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清純な回転猫

旋貓的另外一個籃球夢 QQ:33869119
.

旋貓遲到的感恩祝福

近聞朱爺在圓球招實習生,不禁感慨萬分。首先轉一篇我去年3月寫在個人空間寫的文章,雖然跟籃球無關,但是跟圓球有關。相信市長和朱爺們的海量不會刪小弟的文章^ ^

 

“這是關於一個小人物和大夢想的故事,寫於去年歲末年初,原意在於回顧一下我的2006年以及表示一些感謝。雖然我知道,其實很多話不該是用說的。

 

1996年秋天,一位遠房的哥哥不知從哪兒搞來了兩本《五環》雜誌來給我看。其時的感覺並不驚豔,反倒是懵懂占了多數,我為喬丹究竟是夢之隊還是公牛隊的這個問題納悶了很久。還記得當時自己買的第一本雜誌,封面就是喬丹戴著貝雷帽意氣風發的樣子,第一篇文章則說了說霍華德和熱火那段高薪公案。十年以後我會為了這個人所在的球隊每場每場地寫前瞻,不得不說是段難得的緣分。

 

認識籃球的過程沒有那樣的峰迴路轉,就好像看足球也僅僅是機緣巧合地因為世界盃想多點談資而已。少年心性終究不足為外人言,幼稚的原因肯定占了多數。好比說自己看的第一場比賽,主角是CNBA的廈門颶風隊打那個什麼鳥隊,該聯賽很早就因為侵權問題撒手西歸,只不過作為里程碑似的記憶卻始終磨滅不掉罷了。

 

初中的年段長沒有全民健身的宏願和氣度,看到打籃球的小孩都會抓去年段辦公室寫檢查。愈不肯便愈要做,所謂叛逆期應該就是這樣,於是我們打遊擊戰似的在學校附近的各個籃球場遊走——生物系、水廠、福高、交通學校,可能還有一些已經不記得了的地方。雖然年齡漸長,也越發懂得自己瘦弱的體型下實在沒有多少運動神經。但那段流汗的日子倒也真是很開心就是了。

 

上了高中以後,我的成績開始往下亂掉。要感謝酒鬼的介紹,當時校刊出了一個頂了不起的人物,叫做楊超。此人號稱以一己之力把校際聯賽XBA的報導做得如火如荼,酒鬼當時跟我說,據他觀察,只有我能扛下這把槍。其實我哪里有這等本事?從小書看得極少,寫文章都在玩文字加搞笑,說內涵那是沒有的。只不過出於好玩的原因,我還是饒有興致地接下了這個活幹。

 

當時每每到了下午自習課操場便門庭若市,我便拿著一個小本本在場邊瞎寫亂記,然後在夜色漸漸籠罩的校園裏隨大家鳥獸散去。說看到自己的文章印成鉛字沒有絲毫興奮,那是假的,更讓我高興的還是大家還算愛看。即便在升入高三以後,還有陌生人跟我說X風暴因為我的離開而絲毫沒有意思了,這種感覺怎麼說還是很妙的。時至今日已經不懂得還有多少人記得當初那個“指甲刀”,但我始終相信,沒有那段經歷是不會有現在這份快樂的。

 

於是在文理分班以後,我跟家裏說,我想做記者,所以我要報文科。我不懂得記者具體是幹什麼的,我只知道那塊XBA校聯賽最佳記者的牌牌,搞不好已經是我整個高中校園生活最值得一提的榮耀之一了。是這樣沒錯,我從小別無長物,學習不好,沒有自信。那時酒鬼說我這人對朋友太好,我的第一反應卻是,也許這僅僅是因為我不懂得怎麼在乎自己而已,極佳的人緣已經是我那時候唯一的財富。

 

回到正題,文科夢在01年申奧成功的那個晚上胎死腹中,我爸說記者都是做炮灰的,男生念理科比較多選擇性。我沒有說什麼就答應了父母的選擇,不反抗,意味著我是一個不會一意孤行的乖孩子。雖然多年以後太多人都說,當初的選擇錯了,我們對此深表遺憾;但是只有我知道,太多人都只是遺憾而已,遺憾又有什麼用呢?

 

我不肯定我讀文科能念出什麼好成績,但我確定我念理科搞不出什麼名堂。最後的成績說明瞭一切,高考語文加英語有223/300分,不算拔尖但至少也不糟糕;理綜加數學164/450分,非荒腔走板可以形容。我是認命了,當時最離譜的兩件事情都被我幹出來:第一個是亂填志願,第二個壓根忘記了高考出成績這回事。很多小孩可以很認份地覺得應該讀好書,以後做什麼都是水到渠成,我一直都很欽服這樣的人。死心眼也好,怎麼樣都好,我一直覺得如果一條路的末端沒有什麼東西是吸引我的,我就是打死也提不起幹勁來,但要是有我真正喜歡的東西,吃多少苦應該都沒有什麼關係。

 

亂填志願就上了這所三流醫科院校唄,反正誰都說當醫生多麼好,在加上家裏於醫療系統也不乏人脈,老爸老媽甚至覺得我亂寫的這樁志願是神來之筆。我昨天跟舒佳說起大學交友這些事情,我沒有說的是,其實在這裏我從來沒有找到過歸屬感,這大概也是我懶得去結交什麼同學的原因之一。有的時候課上著上著,就莫名其妙心生疑問,我究竟在這裏幹什麼來著?這好像是一個完全與我不搭旮的世界。

 

20041216,臺灣圓球城市。

 

這個日子我想我會一直記得的。當時圓球新論壇開放,作為第一個發言的普通ID,我貼了一帖以前製作的球星明星臉。這個契機也是後來當上貼圖版版主的唯一原因。說起來好笑,這個版主原本不是我來當的,只不過圓球號稱在臺灣影響力驚人,該論壇的某位貼圖狂人在得到市長青眼以後,頗有點誠惶誠恐的味道,便表示一人難擔重責,希望再加一位共同管理。而那個另一人,就是我了。

 

進入論壇內部以後,才漸漸知道圓球的這些人不是報紙的記者,就是雜誌的編輯,而湊在一起的原因只是單純的籃球。我隱隱然覺得有些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在心口泛起來,熟悉是因為那畢竟是小時候的夢想呵,陌生是因為好像我把它擱下好久好久了。

 

 誰說論壇只是論壇,電視劇只是電視劇?那段時間重溫了一遍《GTO》,有一集大意是這樣的:朋子在高二時接到了明星學校的邀請,在接受與否的想法間躊躇不定,老師英吉非常果斷地逼她退學,原因只是不想讓她後悔而已。在問及你有多少把握讓她肯定成功時,他說“如果人一輩子都只能幹有把握的事情,那活著也沒什麼意思。”我說不來為何一段看過多次的情節竟然會讀出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反正那時候是看了大哭不止。我只是想,要是幾年前文理分班,不要說有這樣一個逼我報文的人,哪怕是有誰站出來微微支持一下我的想法,現在的我會不會過的不一樣?不,不是這樣,以前老是說既然選擇了相反的路,就應該勇敢走下去,但這其實反而都是逃避而已。我才21歲,逃避是最不勇敢的做法,因為畢竟有大把的時間等著我去花去改變的。

 

為此我詢問了一些資深的朋友。練舞是大陸最好的自由撰稿人之一,我跟他聊得不多,但是他告訴我說,圓球在圈內是有影響力擺在那裏的,但你要知道,當上圓球作者非常困難。我沒有說什麼,只是說試了再說。其實我明白的,這個圈子似淺實深,我沒有很高深的水準,只有把更好的進取心拿出來才可以。梅西說最好的比賽永遠都是下一場,我也一直都希望最好的文章應該會是下一篇。在給圓球投市民開講的那段時間裏,作者凱文周跟我說,你要相信自己的水準,其實硬實力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不斷進步的信心和想法。相信自己並保持謙沖為懷,這種心態才是在那裏學到最寶貴的東西吧。

 

今年118日,我是沒想到這麼快,一個月餘就做到了原本定下一年以內達成的目標,有了自己的專欄。要感謝的東西有很多——比如體壇週報,九年字無巨細的閱讀量還是非常有用的;比如大二三寫小說的經歷,這對鍛煉語感和造句都很有幫助。當時我跟市長說謝謝,市長答得頗爽朗:這沒什麼好謝的,你的水準和努力到了這個程度而已。我聽完的感覺,怎麼說,好像高一二時那種聽說X風暴被哄搶的感覺又回來了一樣。我很慶倖沒有丟失它們——真的差一點點就丟失了。

 

當然最需要感謝的還是那些始終支持我的朋友們。黃煒當初告訴我,他看我的小說看到一個人在宿舍又哭又笑,我就是有這種力量的人;而我在問舒佳念醫這麼需要花時間,我現在分心思搞別的會不會太好時,他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說,其實我心裏的答案已經很明確了,會這麼問只是需要有人支援自己而已,如果是這樣,他會支持我。

 

9月份圓球動盪,我最欽佩的市長和留侯兩人決意離開。市長當時交代我說,不管留下與否,我都一定不要放棄理想,他等著看大陸的名記們敗在我的筆下。這話出自他口聽得我惶恐之極,包括後來玉菜說練舞很看好我,也是一樣的感覺——我絕對沒有厲害到那個程度,但要是不用更多的努力來回報這些人的厚望的話,那簡直太亂來了。

 

包括後來去了TOM,我告訴SB小孩博古特,將來只要他們還要我,而我還有能力寫出水準以上的東西,就算其他地方有兩倍待遇我也是不去的。這話說得很大,但我只是希望可以記住那些曾經在某段時間幫助過我的人而已。怎麼說,我始終覺得把握機會是另一回事,那些給你機會的人,永遠要懷著一顆感恩之心,那種知遇之恩是應該用心報答才對。

 

上個禮拜的平安夜,在教堂還願的時候我悄悄地跟上帝說,三年前我還是一個準備好一輩子做個平庸醫生無所事事的大學生,現在卻能夠盡心盡力幹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兩年前我從來都沒想過要變得自信,現在卻開始對自己珍惜起來,有為之努力的東西心情也很自然地開朗了很多;一年前我只是懷揣夢想,現在瞧瞧自己的生活,卻常常覺得已經是身在夢中了。

 

好了,當時的文章寫到這裏,大概是因為寫得越來越像感謝稿,最後沒有貼出來。轉眼間三個月又已經過去,爸媽也漸漸開始支持我的想法,他們說只希望唯一的兒子能夠開心,我很感激是真的。從小到大上萬份的體壇週報,每次買到都像收到一份小禮物;這個月初接網站和雜誌的稿件,三天寫了兩萬字,軟趴趴躺在床上還是很享受。其實只要這樣子就已經比很多人幸福太多了。玉菜說若非周遊當初的幫忙,他不會有今天這樣充實的日子,所以很樂於幫助一些跟他以前一樣懷有夢想的小孩。於是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成為這樣一個傳承夢想火炬的人。”

 

至於這篇文章為什麼從空間到了圓球,還是花上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是因為當初留侯離開圓球的時候告訴我說,不要說太多話,大家彼此知道就好,否則就顯得矯情了,我亦心有戚戚焉。最重要的是,我曾告訴自己說,如果沒有做出一些成績,說再多感謝的話也是無濟於事的。小弟目前在大陸的一家籃球雜誌社任職,所幸站穩了腳跟且頗受主編器重,過著還算滿意且自給自足的生活。不過那種看到一本雜誌會有“那就是我做出來”的感覺,應該比什麼東西都來得重要吧。很久沒有回來了,與同事說起當年圓球的日子一度感念不已,特地挖出這篇舊文與諸君分享,也希望籍此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那些應該傳達的人。

Published 02-03-2008 10:56 by 清純旋貓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