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清純な回転猫

旋貓的另外一個籃球夢 QQ:33869119
.

30天30隊之籃網

 

今年正值阿布拉莫維奇入主切爾西10周年,業界也紛紛感慨俄羅斯金主一時心血來潮,對足球世界產生難以估量的深遠影響。NBA出現“坦克開到後院掃射盧布”的景況要稍晚些,但手筆之大卻不遑多讓。普羅霍洛夫買下籃網之後千金市馬骨,球隊也從開局18連敗的新澤西屌絲,搖身一變成能和地主尼克斯掰一掰手腕的布魯克林高帥富。

 

在普老板眼中,奢侈稅上限只是一個無聊的數字。去年球隊為了和小牛競爭建隊核心德隆-威廉姆斯,甘願在送出選秀權的同時吞下喬-詹森的巨額合同,至今都讓亞特蘭大人感恩戴德。他要給德隆及全NBA的明星傳達的是一個概念:“跟我做朋友,鈔票和戰績都會有的。”

 

除了德隆和詹森這組優質後場,籃網給洛佩斯、華萊士和亨弗裏斯開出的年薪也都是8位數美金。ESPN評價這種建隊方式“對大約25支球隊都是災難”,但你架不住籃網把NBA當成“夢幻籃球經理”來玩。聯盟高層表面上擔憂這種拉大貧富差距的做法,私下裏恐怕也很歡迎外資不計成本的投入,畢竟沒人會跟鈔票過不去。

 

錢是砸下去了,上賽季籃網的戰績只能算是不好不壞。他們重返久違的季後賽,還拿到首輪主場優勢,卻被折了羅斯的公牛搶七淘汰。對於普羅霍洛夫來說,籃網不是養家糊口的營生,卻是必須從中獲得樂趣的昂貴玩具,“耐心建隊”絕不是他的菜。於是該隊在6月底的選秀日再度震驚世人,幾乎把能給的首輪選秀權都給了綠衫軍,再搭上若干配角,換回加內特、皮爾斯、特裏等有奪冠履歷的老將。

 

外媒對此的評價大同小異,all-in是經常看到的辭彙,意即“將手上的籌碼一把押光”。籃網能不能奪冠就是這一兩年的事,再往後恐宥於被堵死的薪資空間和老兵消耗殆盡的剩餘價值。阿布駕臨切爾西第二年就有英超冠軍可拿,此後始終維持一線豪門地位,在NBA要做到這點的難度顯然要大很多。

 

上賽季回顧

 

籃網上賽季的最大收穫,無疑是布魯克-洛佩斯健康兌現身價,並在季中獲得全明星肯定。場均只打30.4分鐘壓縮了大洛的表現,實際上他每40分鐘的答卷是驚人的25.59.1個籃板2.8次蓋帽,效率值僅次於詹姆斯、杜蘭特、保羅和安東尼這4大頂星。即便是資料無法體現的防守端,洛佩斯也更加積極了,不再是那個“防擋拆令教練想自殺”的緩慢中鋒。

 

再加上德隆-威廉姆斯下半季逐漸擺脫傷病困擾,全明星賽後打出場均22.98.0次助攻的出色表現,球隊最終的進攻效率排在聯盟第8。籃網雙星的一個共同特點,是具備和外表不符的內線衝擊力,每個晚上能合計穩定貢獻10次左右的罰球。結果籃網的造罰球比重排在聯盟第7,甚至僅略遜于擁有詹韋的熱火。

 

原本來說,籃網的進攻上限還能更好一些,但以喬-詹森為首的副攻陣容出了很大問題。這位昔日鷹王屢屢命中關鍵球,掩蓋了其效率值下跌至9年來新低的尷尬事實。詹森的出手比重和投籃效率同時陷入低谷,很難認為是為體系做出的犧牲。另外兩個出現這種情況的球員,是預計的首發鋒線傑拉德-華萊士與亨弗裏斯。結果前者只能勉強一用,後者乾脆掉出輪轉陣容。籃網的鋒線進攻幾乎是聯盟最差的之一。

 

由於進攻雙核化明顯,籃網採取了一個補償措施,就是重用擅長(只會?)搶籃板的雷吉-埃文斯,用出手次數的增多來彌補命中率的不足。這位大鬍子悍將賽季打完以15.5%的前場籃板率高居大前鋒首位,放在全聯盟也僅次於短期爆發後休戰的瓦萊喬。而且別看洛佩斯防守籃板糟糕,在籃下利用身高優勢點搶回爐的能力仍是一絕,前場籃板率也很體面地排在中鋒第24位。

 

整個賽季下來,籃網能搶回30.9%的失球,在全聯盟僅次於掘金和灰熊。哪怕他們失誤偏多一些,每100回合101.2次投籃機會仍然能排進聯盟前5。因此哪怕首輪出局,籃網在季後賽部分場次的輸出依然不俗,面對防守強隊公牛每100回合得到107.8分,進攻效率也僅次於冠亞軍熱火和馬刺。

 

相比之下,紐約新軍在本方半場的表現就要遜色很多了。德隆可能是頂級控衛中防守最差的一個,常規賽球隊有他在場每100回合要多丟4.6分。詹森年事已高且體型巨大,也不是能向下搖擺協助防守的狠角色。再加上洛佩斯畢竟仍有移動能力不足的問題,埃文斯更是從來都不以正面封阻見長,籃網的運動戰防守非常糟糕。他們唯一的強項可能是犯規還控制得不錯,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和防守比較惜身,對抗不足有關。

 

這也就是為何常規賽受困於得分難題的公牛,在籃網面前突然“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進攻了”。內特-羅賓遜這類雇傭兵型的角色,今夏到了很遲才低薪簽約掘金,竟然也能把籃網的防線沖得七零八落。好在種種傷痛都有望在新賽季得到緩解,因為近年來NBA最好的防守型大個子來了。

 

夏季引援

 

在昨天凱爾特人部分的前瞻中,我們曾提到過加內特對於綠軍的防守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常規賽每100回合少丟9.0分,季後賽是可笑的15.9分)。KG防擋拆的水準依舊是聯盟頂級,以一己之力帶動團隊防守的影響力更是無可估量。資歷稍深的球迷應該記得,07年綠衫軍Big3抱團伊始,其實也沒有太多人看好他們的防守(皮爾斯被低估,阿倫不以防守見長),結果就是加內特帶著眾星卷起褲管做防守,靠紮緊籬笆數年盤踞于東區頂級勢力。

 

KG的隱患當然也有,年齡和傷病都是老生常談的話題,從中鋒又打回大前鋒可能對他也是一個損耗。但同樣別忘了,加內特在凱爾特人的進攻負擔是略重的,12年東區決賽甚至要扛起專門針對熱火弱點的角色,而在籃網他可能是第四或者第五得分點,這都有助於將注意力集中到防守端。

 

皮爾斯的情況也差不多,他現在操持頭號得分手已經有些力不從心了,作為副攻手卻絕對是保養最好的一個;在防守端的純運動力可能遜色于華萊士,但勝在體型壯碩、球風強硬,腳步移動也很聰明。有他和KG耳提面命,一貫有些態度問題的德隆(先天條件其實很好)應該也會更認真一些才對。

 

最重要的是,綠軍二老在6年前,已經有過過一次為了適應明星隊友,調整自身打法的經歷。雖然他們的工資都很昂貴,在籃網需要扮演的仍是“頂級配角”的角色,並不能簡單類比為湖人上賽季的巨星抱團。科比和霍華德都多少存在不知道怎麼分享聚光燈的問題,KG和皮爾斯很早就學會了。

 

當然上賽季令湖人大熱倒灶的主因,不僅是球權,還有傷病。這方面籃網能做的,就是最大程度為二老提供保障,這裏就不得不提他們和湖人最大也最被低估的一個不同之處:性價比極高的板凳席。我們姑且不說特裏尚存幾成功力吧(其實哪怕上賽季也秒殺杜洪古德洛克莫里斯之流),羅致基裏連科和布萊切這對效率超高的前場替補,總共才花掉400多萬薪水。

 

本來以籃網頭重腳輕的薪資結構,這麼點錢是別想撈到好替補的。400萬是什麼概念?今年夏天科沃爾、韋伯斯特和寇里-布魯爾大概都簽到這樣或更高的價錢,上述三人哪位敢說比基裏連科出色?更別說搭上一個單位時間內效率極高的布萊切了。

 

籃網能用低廉的薪水充實鋒線替補,說起來還是有諸多機緣巧合。布萊切現在還在拿奇才的高薪,跟籃網簽多少並不影響他的實質收入(特赦球員不能同時領兩份合同,原東家付出與新舊合同間的差價)。至於基裏連科為何放著森林狼千萬薪水不要,跑來給KG和皮爾斯做替補,只能理解為“想和土豪做朋友”了。聯盟諸強對籃網投重金引援的態度是痛並快樂著,畢竟奢侈稅會分攤給那些沒超線的球隊,但對後者能以這麼便宜的價格簽下AK47就只能羡慕嫉妒恨,暗示俄羅斯老鄉們暗通款曲的聲音不在少數。

 

新賽季展望

 

基裏連科可三可四,布萊切能候補兩個內線位置,埃文斯則視需要而用,籃網的鋒線替補恐怕是聯盟最厚實的之一。AK47的存在還能為吉德用兵提供很大的靈活性,詹森和皮爾斯都是高大的搖擺人類型,讓“真理”打得分後衛的效果不見得比前鷹王差,其中一人放到替補使用也是值得考慮的方案,當然前提是確實覺得特裏下滑嚴重了。

 

進攻方面,籃網的選擇委實不少。不管他們的老兵形象如何深入人心,手握兩位巔峰期的全明星(德隆和洛佩斯)是不容否認的事實。詹森和皮爾斯都有很強的接球即射能力,同時上陣還能有一人靠體型低位單吃對方的得分後衛;加內特與洛佩斯均是能在高低位切換的內線全才(雖然前者低位已經很少了),籃網首發的中距離能力可能是全聯盟最均衡的。

 

由於埃文斯比賽戲份將大幅降低,籃網的進攻籃板或許不能像上賽季那麼出彩,在進攻“量”的維護上因此難以保持聯盟前5的水準。但他們原本只靠造罰球支撐,上賽季不太冒尖的進攻的“質”有希望大幅提升。德隆和洛佩斯其實才是該隊保持進攻保持水準的最大保障,這方面能做到穩中有升就可以了,然後再依靠防守的改進沖一沖常規賽的好成績。

 

考慮到加內特所在的球隊防守效率已經太久沒有跌出聯盟前10,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籃網能打出聯盟前5的進攻,以及10名左右的防守,這個答卷類似于上賽季的掘金,50+的勝場是肯定沒跑的。但考慮到球隊因年齡必然經歷的一些傷病問題,以及背靠背和賽季末的主動輪休,籃網的常規賽戰績可能就在50勝出頭左右。

 

接下來才是最考驗該隊的部分,如果說常規賽因日程漫長,對續航性要求更高,板凳優勢得以放大的話,那麼季後賽則更考驗球隊上層建築的水準。不管基裏連科或布萊切在頂替二老時如何稱職,到了季後賽KG和皮爾斯都必須保持新鮮狀態。今年東區的競爭之激烈更勝去年,熱火是衛冕冠軍,步行者實力有增無減,公牛則迎來了羅斯的回歸。籃網的紙面陣容是好,但相較這三支球隊也沒有任何明顯的優勢。

 

最後再說說大家比較關注的吉德,這方面筆者寧願採取審慎的態度,就是對沒看過或不瞭解的事“不予評價”。吉德的資歷免不了在各路前瞻裏被質疑,認為他剛入行駕馭不了這麼一手好牌。但既然他還沒有正式帶過哪怕一場比賽,現在肯定不是評價其執教水準的最合適時候。只能說他確實有壓力,畢竟留給籃網去爭取榮譽的時間並不太多。阿布冠軍拿到手軟仍然炒帥成癮,可能這時候你才能體會到,跟土豪做朋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預計戰績:5230 東區第4
Published 17-09-2013 03:05 by 清純旋貓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