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清純な回転猫

旋貓的另外一個籃球夢 QQ:33869119

30天30隊之猛龍

ESPN去年夏天在撰寫賽季前瞻時,曾提醒猛龍“重建是沒有捷徑可走的”。畢竟小克朗吉洛執政期間,做過太多短視的簽約。他習慣在看到一絲季後賽希望時就開始招兵買馬,引進一些名氣很大卻很難帶來質變的即戰力球星(最典型的就是特克格魯)。這讓球隊的短期陣容看起來還不錯,損害卻是長期的。

 

逆耳忠言很切要害,沒想到話音剛落,猛龍又在季中換來極具爭議的魯迪-蓋伊。這位06級小前鋒確實天賦異稟,但幾乎算是全聯盟最單功能的高薪得分手——傳球和防守都不是強項,進攻效率在平均水準以下,吃掉的薪水還和杜蘭特差不多。業界曾對他有過很辛辣的評價:“但凡有人說詹姆斯是靠身體打球的,都該去看看蓋伊的比賽,才會知道誰是這行的祖師爺。”

 

直至賽季打完,猛龍的戰績是不好不壞的3448負。這仍是一個挑戰季後賽有難度,樂透順位又沒法太高的尷尬位置(儘管13年的首輪選秀權屬于雷霆)。鑒於他們未來兩年擺脫這種身份的能力有限,球隊也從掘金挖來烏傑裏掌管大權,期望這位聯盟最佳操盤手能發揮長項,帶領猛龍儘快走出“極品前任”的陰影。

 

經過烏傑裏的妙筆運作,猛龍的處境確實有所改善,但新賽季的薪資總額仍高達7200萬,在全聯盟僅次於籃網、熱火、公牛、尼克斯和湖人這5家。排在前頭的要麼奪冠希望巨大占了天時,要麼依靠大城市有地利之便,要麼背後有金主撐腰坐擁人和,唯獨猛龍這三項都沒啥冒尖之處,新賽季也就是走走看看,讓時間慢慢稀釋幾年來欠下的舊賬。若要真正翻身做主,最快恐怕也得等到2015年夏天了。

 

上賽季回顧

 

猛龍的2012-13賽季分成3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實驗期”,球隊堅持對防守糟糕,進攻又受到傷病影響的巴尼亞尼委以重任,同時還想試一試重金簽入的搖擺人蘭德裏-菲爾茲,戰績一度跌入穀底,419負的開局不能更差了。實驗以巴尼亞尼受傷,菲爾茲被踢出首發而告終。

 

這裏有必要插一個段子:據說去年猛龍為了和尼克斯、湖人等隊爭奪納什,想了一個很鬼馬的主意,就是給受限自由人菲爾茲報價31980萬。他們這招圍魏救趙,大意是認為尼克斯會匹配菲爾茲的毒藥合同,從而少一個競爭納什的對手。不曾想納什轉身去了湖人,尼克斯也沒鳥猛龍,菲爾茲最後一年(2014-15賽季)的合同高達850萬也得咬牙吞下了。

 

菲爾茲上賽季有多差?全聯盟出場時間超過20分鐘的小前鋒裏,只有薩爾蒙斯的效率值比他更低:每40分鐘僅得9.3分,1000多分鐘的出場時間進了兩個三分球(對你沒看錯)。有他來操持鋒線,再加上陷入生涯低谷的巴尼亞尼“我來組成頭部”,主教練凱西突然覺得整個人生都不好了。

 

好在猛龍經過多少有些被動的調整(主將受傷讓位于更好的球員),一度重回正軌,12月中旬到1月初一度打出103負的佳績。這段時間他們確實占了些許賽程的便宜,但幾名接班人的出色發揮也是事實。尤其是頂替巴尼亞尼出戰的埃德-大衛斯效率驚人,出場30分鐘左右就有128個籃板的貢獻,命中率更是超過55,頂級籃下終結者的質素一覽無餘。

 

接下來的第3個時期大家都知道了,猛龍把大衛斯送去灰熊,得到性價比要低得多的蓋伊。表面上看灰熊是出於薪資減負原因忍痛割愛,實際上心裏默念“我很好,你也保重”,利用重新洗牌的出手分配一路殺進西區決賽。蓋伊並沒有給猛龍的比賽內容帶來立竿見影的變換,雖然頭尾各打出一波5連勝,二三月份716負的戰績卻有失體面。

 

整個賽季下來,猛龍的進攻效率勉強擠入聯盟前半段。兩個環節做得還不錯:由於單打能力出色,造罰球比重聯盟第9,失誤率也控制在第4低的高水準(傳球也少)。但陣容充斥各類需要持球的爛戰王,導致他們強投了太多三分球——在聯盟三分命中率倒數10位的球隊中,他們出手最多,受助攻率則是第2低,僅略高於森林狼。既多又不准的三分投射嚴重影響了進攻品質。

 

防守方面,猛龍的招牌是用犯規嚇唬對方,結果對手的造罰球比重高居聯盟第1,等於每晚要面對杜蘭特威斯布魯克般的衝擊力,業界也驚呼“上一次有這種球隊犯規發了狂,還是斯隆掌印的爵士”。上場時間最多的幾位內線中,埃米爾-詹森每36分鐘犯規4.6次,瓦蘭修納斯4.5次,只有巴尼亞尼是例外——他一般會選擇直接目送對手得分。

 

高漲的犯規數一方面能說明猛龍內線很敢對抗,另一方面也印證了外線跟防能力有多差,以至於對手隨時能輕鬆面對最後一道防線。很顯然凱西的“偽熱血”打法並沒有取得前一個賽季的效果(防守效率聯盟第14),猛龍的其他防守資料也都在聯盟中下段,每100回合丟107.5分最終排在第22位。

 

夏季引援

 

世道迴圈報應不爽,上賽季猛龍甘願付出潛力股和選秀權來吞蓋伊的巨額合同,今夏則輪到尼克斯來給他們做福利了。烏傑裏剛上任就做了一筆很漂亮的交易,將巴尼亞尼清倉送去紐約,換回諾瓦克、坎比、昆廷-理查森以及未來的首輪選秀權。

 

由於巴尼亞尼的合同尚餘兩年2300萬到期,猛龍糟糕的薪資環境算是初步止血。三位紐約舊將中唯一留隊的諾瓦克,對平衡球隊打法也頗有幫助——他的空位三分能力比巴尼亞尼還強,對防守和籃板的拖累半斤八兩,薪水則要便宜一半多,明年猛龍的薪資總額就有望降到5000萬以下。

 

為了能在2015年夏天大展拳腳(屆時蓋伊和菲爾茲的大合同都已到期,全隊僅德羅贊與諾瓦克有保障合同),猛龍的夏季簽約也是嚴格按這個週期來的。比如兩年650萬延攬漢斯布魯,一年底薪簽奧古斯汀等等,絕不會出現超過3年的簽約。而且這些新援的檔次都有限,絕非以往猛龍最愛的那種成名即戰力球員。

 

ESPN對此的評價是:“看看上賽季步行者的替補有多差,就知道猛龍今夏的簽約多沒雄心。”漢斯布魯大學時期的名氣很大,但眼下已是全聯盟視野最狹窄的大前鋒之一——5.5%的助攻率排在126名內線倒數第11,只有3名大前鋒和7名中鋒比他更低。如果不傳球是為了“術業有專攻”倒也罷了(比如小斯就比他更低),但漢斯布魯的效率也很一般,命中率僅43.2%,拖累了還過得去的得分產量。

 

至於奧古斯汀,他本來就有體型太小,防守端吃虧的問題,更可怕的是在進攻端也沒優勢:三分准心只是中等的35.3%,籃下命中率更居聯盟倒數,導致兩分球還沒有三分准。其實這倆人但凡能再爭氣一點,步行者上賽季就有希望更進一步。資料顯示,印城軍團五大首發在場,每100回合要淨勝對手12.1分;漢斯布魯在場每100回合淨負對手14.0分,奧古斯汀則是9.6分。

 

還有就是從灰熊來投的奧斯丁-戴耶,身高近七尺體重不足兩百斤,在活塞曾和麥蒂組過什麼最高後場。諷刺的是此君的名字還很驚悚,明明球風走的是小清新路線,非得頂著兩個醒目大字在號碼上方招搖過市,哪兩個字?大爺!

 

如果說猛龍今年夏天還有其他補強方面的收穫,那就是“最強之人已在陣中了”。這實際上也是他們新賽季衝擊東區八強的希望所在,最已陣之人是誰?2011年的5號秀,上賽季才登陸NBA90後中鋒瓦蘭修納斯。

 

新賽季展望

 

說起瓦蘭,其實去年夏天就很被各路外媒看好,甚至稱之為“這屆水準第二的新秀”,排在他前面的自然是狀元安東尼-大衛斯。他後來的表現遠比不上利拉德和大衛斯,多少是因為還得適應美國籃球的規則,過於高漲的犯規數限制了出場時間。單看每分鐘效率,瓦蘭的表現還是不錯的,每40分鐘1510個籃板,命中率55.7%

 

立陶宛中鋒今年夏天的表現也很爭氣,在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賽打遍天下無敵手,場均1910個籃板手到擒來。美媒誇獎他不僅體型長開了,信心也突飛猛進,連罰球都更准了。不久前ESPN做了一個策劃,大意是為30支球隊提30個賽季看點,猛龍部分的問題就是“他們的賽季希望是否全系于瓦蘭修納斯?”

 

專家大衛-索普在回答這個問題時,認為最好的情況下,瓦蘭會是籃板升級版的布魯克-洛佩斯,進攻端擋拆出色,還能利用臂展和移動力完成高效的籃下得分。比起成長早已停滯(甚至出現下滑)的蓋伊,年僅21歲的瓦蘭無疑更值得託付未來,新賽季把他練出來甚至比季後賽首輪遊還重要。

 

翻看猛龍的花名冊,這也確實是僅有的希望所在。除了蓋伊之外,另一位單功能得分手德羅贊的期望值也不高。猛龍上賽季有他在場甚至表現更差,原因無他:德羅贊的球技面甚至比蓋伊還窄,打了4NBA投進共67個三分球,命中率23.9%;在聯盟出場超過30分鐘的得分後衛裏,德羅贊的助攻率倒數第2,僅比勇士的純射手克雷-湯普森略高。

 

至於很受火箭球迷喜愛的洛瑞,本身也不是一個天賦特別好的控衛,能達到現在NBA主力的水準,靠的還是後天的努力。如果瓦蘭修納斯能撐起內線,凱西再像2012年那樣抓一抓防守,猛龍沖一沖五成左右的勝率確實有希望。東區五強以下的水準都不太高,老鷹、騎士、奇才、活塞等隊的水準非常接近。

 

不幸的是,猛龍的這些“如果”問號要比上述球隊來得大,他們的明星成色比不過這幾家,攻防兩端的老問題只能寄望於內部挖潛,管理層的野心也不在今朝。既然烏傑裏整個夏天的策略是靜觀其變,新賽季複製前一年的戰績就很正常。耐心對這支從未打進分區決賽的球隊而言並非壞事,畢竟過去操之過急的負面案例實在太多了。

 

預計戰績:3448 東區第10

Published 20-09-2013 05:00 by 清純旋貓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