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平凡亂講:中華男籃隊的危機

正當SBL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卻鮮少球迷發覺今年中華男籃隊即將面臨的空前危機,那就是如何準備在728日於日本德島舉行的第24屆亞洲男籃錦標賽,由於SBL打到63日結束,中華隊只有短短55天的時間可以整軍備戰,挑戰重返八強的難度恐怕越來越高。

 

 

 

中華隊在前兩屆亞錦賽,分別拿下第11名(哈爾濱亞錦賽)、第9名(卡達亞錦賽)的難堪成績,如今主力陣容雖然球技有所精進,卻面臨西亞列強勢力的崛起,以及中國、日本、南韓等宿敵戰力提升,中華隊勢必經過有計畫性且長時間的集訓過程,才有可能與諸強一較長短。

 

集訓期間超短暫

 

   沒想到因為去年多哈亞運的影響,第4SBL延後開打,一直要打到6月初才能結束,根據籃協的說法,在SBL舉行期間,中華隊是完全不可能成軍的,畢竟各隊不可能放出主力球員,來配合中華隊的集訓時間練球,仔細算算,扣除球季後的休息時間與選訓委員會開會討論時間,中華隊能夠真正集訓的期間,可能不到50天。

 

  這並非危言聳聽,而是中華隊能夠集訓的時間真的少得可憐,只能利用這麼短的期間練球,可能還需要勉強擠出空檔前往國外移地訓練,中華隊到底要怎麼建立應有的團隊默契與有效的戰術演練,光靠集訓或移地訓練的幾場比賽,這有可能作得到嗎?

 

  況且選出15名培訓國手之後,幾乎所有人都經歷近半年的長時間比賽,身體的疲勞程度不言可喻,沒有怎麼休息,就馬上又要他們投入密集的中華隊練習,姑且不論球員心理層面是否會有所抗拒,光是傷兵困擾,想必就讓中華隊教練團傷透腦筋。

 

  另外,中華隊今年總教練人選也將是一團迷霧,因為李雲光早已公開表示,再也不可能接掌中華隊兵符,按照籃協的慣例,將會通報SBL前四強球隊總教練名單,給予選訓委員們參考選擇,加上FIBA規定國家隊教練一定要擁有國際教練資格(國內只要A級教練就可申請),那麼扣除光哥之後,最多只剩下劉嘉發、邱大宗兩人,這兩名教練又都有可能無緣擠進四強行列,所以中華隊總教練之職很可能要拖到56日例行賽結束之後,才能確定選訓委員的口袋名單到底有什麼人選。

 

  光是總教練就要拖到5月中旬,又不知道新任總教練打算採用哪種策略訓練國手,籃協自然也無法排定集訓的時間表,還要找尋可用的集訓場館,以及可能要緊急敲定移地訓練的地點或時間,這麼一大堆的未知數,實在令人擔心中華隊能在亞錦賽有怎樣的表現。

 

重返八強超困難

 

  今年亞錦賽的參賽隊伍,除了超強的中國隊以外,擁有地主優勢的日本,傳統勁旅的南韓,以及卡達、黎巴嫩、約旦、伊朗等西亞強敵,都將是中華隊重返八強的重重關卡。

 

  千萬別以為中華隊就只有這七隊需要對抗,年輕主力逐漸冒出的哈薩克,也是不容忽視的對手,更麻煩的是,根據籃協所收集的情資,菲律賓今年可望趁著盃賽結束期間,派出頗具實力的PBA球員組成的國家隊重返亞錦賽,這代表中華隊麻煩更大了。

 

  接連兩屆亞錦賽的挫敗,早已引發國內不少球迷的不滿聲浪,依照目前中華隊所要遭遇的種種狀況,恐怕命運又是凶多吉少,反正平凡人的寫作慣例就是報憂不報喜,看來這次可能又會被我矇到了吧!

 

(原本這篇文章要貼在最新一期的運動人雜誌內  卻因為突發狀況而轉貼於此  剛好我也很久沒有時間可以在圓球寫稿 算是小小補償吧)

Published 2007年3月6日 下午 09:18 by 平凡人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