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瓊斯盃後的平凡感想PART1

今年的瓊斯盃雖然比賽期間從未在圓球發過稿,可是偉大的市長大人不斷催促我復出,趕緊替祂增加圓球業績,只好在比賽結束之後,發表一些這幾天我在新莊體育館所看到的狀況,只盼望市長大人別來繼續唸我就好,最近真的超怕碰上祂的!

 

首先來說說男子組吧,中華男籃今年雖然集訓時間不長,可是扣除慣例的「地主優勢」幫忙,林志傑與吳岱豪兩人的表現,真的值得球迷們鼓掌歡呼的,「野獸」與「麒麟子」這兩個「非人類」,毫無疑問將是中華隊在亞錦賽是否能夠打出佳績的兩位關鍵人物。

 

其實這兩人在過去入選中華隊的歷史中,都是不被前任總教練李雲光所重用的國手,如今在鄭光錫執掌今年中華隊兵符之後,兩人當然都格外想要有所表現,事實上他們也做得不錯,林志傑在田壘缺席之後,完全填補壘哥所留下的得分空缺,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果決準確的三分外線出手,成為中華隊進攻的最犀利武器;吳岱豪的禁區表現更是完全蓋過曾文鼎的光芒,無論面對怎麼高大的對手,吳岱豪都能利用傑出的禁區腳步、果敢強勢的單打決心,達到得分的最終目標,看到他這種表現,不禁會讓我回想,假如他能在SBL球季也用這樣的決心場場拚鬥,是否東森早就擺脫無緣四強的宿命呢?

 

以前在採訪林、吳兩人的時候,雖然都沒有明講,可是兩個人對於自己在國際舞台上的不受重用頗有微詞,甚至都有很想找機會證明自己的渴望,如今兩人總算把握機會,在瓊斯盃扮演中華隊內、外線的兩大主力,不過關鍵點還是他們在亞錦賽的表現,屆時兩人能否繼續擁有強勢演出,值得球迷好好觀察一下。(尤其老是會「人來瘋」的林志傑)

 

還記得每次瓊斯盃賽前碰到林志傑,他都說一句話,那就是「好累!」可是一到了場上,林志傑就完全忘卻身體的疲勞與疼痛,不顧一切的在場上拚鬥,卻在一打完之後,整個人就像脫力般虛脫(我在賽後休息室內不只一次看到他這種模樣),這樣的拚鬥決心,真的讓我動容。

 

至於吳岱豪在瓊斯盃給我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比起SBL球季期間多了一股「殺氣」,無論是眼神或肢體動作都有,雖然這股殺氣讓他在場上很容易碰上犯規問題,可是仔細想想,在這批年輕的中華隊國手當中,有誰可以在面對國外長人,還能毫不猶豫的往禁區殺了進去,恐怕現在我也只能期待吳岱豪大哥一個人了。

 

不過這次瓊斯盃仍有兩名球員讓我失望,卻是「不得已」的失望,那就是傷勢纏身的曾文鼎和陳信安,這兩位「爺」字輩的球員,瓊斯盃的表現相信令不少球迷搖頭,可是我不得不先替這兩個人辯解一下,傷勢的影響絕對是兩人狀況不佳的主因,實在很難去苛求的。

 

陳信安的膝蓋,以及曾文鼎的背部、腳踝,讓這兩人根本沒有辦法在瓊斯盃完全發揮實力,原本陳信安在遭遇世大運的練習賽時,曾經讓我看到完全不同的台灣飛人風采,因為他在場上會積極防守,還會鼓勵隊友的攻守表現,這是我在SBL從來未見的情景,可惜瓊斯盃期間,他的傷勢狀況忽好忽壞,根本沒有辦法正常發揮,眼尖的球迷或許會發現,這次瓊斯盃陳信安的切入動作變少,外線投射動作增加,並不是他的依然故我,而是陳信安的體能狀況,根本不能做到隨心所欲切入的地步。

 

曾文鼎更是帶傷奮戰不已,原本在瓊斯盃開打前,他就已經有傷纏身,可是只能繼續留在瓊斯盃場上拚鬥的結果,就是整體表現大不如前,加上在菲律賓之戰慘遭「暗算」,卻只能休息一天之後,又繼續在面對韓國的閉幕戰中出場,他真的已經算是「賣命」上場了。

 

現在只能期盼,這段時間的短暫休息,可以讓這兩人的傷勢稍微恢復,畢竟在亞錦賽,絕對需要陳信安、曾文鼎的攻守支援,假如兩人狀況回穩,搭配林志傑、吳岱豪、李學林的先發陣容,已經是當前少了田壘之後,台灣最好的中華隊先發陣容了。

 

此外,我在瓊斯盃還看到一些隱憂,尤其是在總教練與球員之間的溝通問題方面,每次看到比賽在危急之際,鄭光錫拚命高喊戰術或跑位位置,可是完全聽沒有的球員,卻只能等到王丙勝的翻譯出來之後,才能勉強達到鄭光錫所要的戰術走位,這在瞬息萬變的球場上面,看來真是險象環生。

 

每次賽後的記者會,聽到鄭光錫說了一大堆讓現場媒體傻眼的韓國話出來,結果王丙勝卻很簡單的用一兩句話解釋結束;比賽暫停之際,鄭光錫拚命解釋戰術與畫戰術板,可是經過王丙勝翻譯之後,球員們卻還是帶著疑惑的表情繼續上場,究竟聽懂了多少鄭光錫的意思,恐怕很有疑問。

 

面對即將來臨的亞錦賽,這樣的教練與球員之間的溝通方式,令人不得不擔憂害怕,儘管球員都跟我表示,與總教練之間的溝通毫無問題,但是每次從電視重播上看到,球員在暫停講解時的迷惑表情,以及鄭光錫在場邊站起狂喊,隨後默默坐回板凳的懊惱神情,都讓我留下相當強烈的印象。

 

不過這次教練團的成員之一鄭志龍的存在,總算讓我感受到所謂的「傳承」意義,無論是在場邊或是休息室內,我不只一次看到龍哥在告誡球員,相信以龍哥所擁有的豐富比賽經驗,儘管他不是在球場上進行較為傳統的「傳承」,可是我期待已久的「母雞帶小雞」模式,終於在中華隊出現了,這也許是今年中華隊比較令我期待的另類效果吧。

 

PS:這篇是關於男子組的PART1,至於原定想寫的女子組PART2,目前我還陷入「沒膽」寫的個人情緒當中,請給我一點時間考慮吧,謝謝大家。

Published 2007年7月18日 下午 06:21 by 平凡人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