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三條大魚的平凡故事

話說亞錦賽正式落幕,中華隊眾國手各自歸隊報到,一個人躲在花蓮小旅館的我,也不禁想到這不就代表著,SBL自由市場僅存的三條大魚的「捕魚大作戰」,即將正式浮出檯面,那就是裕隆與緯來之間的楊哲宜、李啟億兩大國手搶奪,以及確定離開米迪亞的楊玉明,未來究竟會心歸何處的迷團,終於可以好好「談」一下了!

 

早在第四季SBL一結束,楊哲宜與李啟億就不只一次與緯來攤牌,希望可以爭取到離隊前往裕隆的可能,而各家媒體與雜誌也早就提前宣告兩人下季將改披裕隆戰袍,讓裕隆的國手陣容更加豪華,似乎也可以提前確定,下季SBL總冠軍賽的對戰戲碼,絕對是裕隆對上台灣啤酒的組合。

 

不過講了半天,到現在兩個人還是沒有辦法搞定前往裕隆的企圖,因為緯來打算利用所謂的「優先續約權」(國內的球員合約真的有這種鬼規定嗎?),進行司法程序來全力留下兩人,可是詭異的是,目前楊哲宜、李啟億兩人根本是從六月份合約到期之後,就從未領過緯來的任何一毛錢。

 

而所謂的全力慰留,也只有總經理在某天下午找了楊哲宜前去溝通,還說了:「只要你願意簽約,一切什麼都好談」的無厘頭論點,卻從七月份開始,就不再給予楊、李兩人任何薪資,這也意味著,兩人從七月份開始,就開始變成無業遊民的身分,只是乖乖當個中華隊國手的角色。

 

結果在亞錦賽戰場上,這兩人充分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楊哲宜的跑籃速度與技巧,以及日漸準確的外線,根本不像是個結婚生子的「老頭」;李啟億屢次成功頂上禁區重擔,面對外隊高大對手,他仍然用精采的「演技」,和讓人捉摸不定的球風,不斷成為中華隊的重要「伏兵」或「福將」。

 

如今兩人從日本歸國,未來的去向也總算可以底定,根據我的觀察,兩人幾乎是不可能留在緯來,因為他們一致對於緯來的留人手段與態度相當反感,除非緯來可以提出更優渥的條件,以及降低姿態的談判技巧或方式,甚至動用所謂的「球團默契」或「SBL委員會全員通過制」的模式來留人,否則兩人絕對是走定了。

 

這麼想吧!緯來竭盡全力的把兩人留了下來,卻只有留下了球員的「身」,可是球員的「心」早就已經不是屬於那裡,這樣子硬留下來的結果會是怎樣,相信連球迷都可以很清楚,我不相信緯來高層會無法明白這麼淺顯的道理,更何況他們可能已經快要換掉總教練了,到底還想要讓球團亂到什麼程度呢。

 

接著來說說楊玉明,這位昔日的「射日」高手,最近與米迪亞之間的談判並不順利,也成為全隊唯二沒有續約的球員之一(另外一個是吳俊雄),米迪亞內部一度還傳出把這兩人的薪資,早就拿去作為吳睿晉、林冠綸與周資華三名台啤轉隊球員的薪資空間交換,當然楊玉明更沒有留下來的道理。

 

其實很多人會這麼想,經歷這兩年的沉淪,楊玉明恐怕早就已經沒有所謂的球星光環,過往的射手身價也早就消失無蹤,如今他離開米迪亞,可能會淪落到沒球可打的窘境,可是這樣說,對於楊玉明真的蠻不公平的,因為這也不是他所願意的。

 

仔細回想一下,兩年前的楊玉明與羅興樑,並列國內最強的兩大三分球射手,楊玉明也屢次在國際舞台上證明自己的過人身手,沒想到第三、四季的SBL,他在場上的角色已完全錯亂,除了要當隊上老大哥以身作則以外,包含李雲翔、邱大宗連續兩年的總教練,都希望他不只是打2號位置,而是要1號控球為主。

 

結果這樣的角色錯亂與心理重擔,搭配腿部舊傷的纏身,前兩年楊玉明的成績表現大幅滑落,幾乎到了連我這個「麻吉」都看不下去的地步,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跟他說些什麼,因為我明白他扛著旁人所不得知的龐大壓力,只能看著他這麼下去。

 

其實在目前他剛動完腿部修補手術之際,配合楊玉明慣有的不服輸個性,只要他到了一支不需要再讓他當「老大哥」的球隊、一支可以讓他回到習慣的瘋狂射手角色的球隊效力,我相信楊玉明還是可以光芒再現,畢竟他才28歲,籃球生涯至少還有五、六年可以打,他還是有本錢可以在SBL繼續佔據一席之地的。

 

根據我所打聽到的,米迪亞對於東森球員所作出的續約調薪動作,然後一口氣在選秀會上找去10名新人(包含台啤所選的),卻完全沒去考慮到UBASBL之間的矛盾衝突,甚至不打算聘請洋將的做法,我真的完全搞不懂了,到底米迪亞下季的打算是什麼。

 

光是想到有24個球員(9名老東森、10名新人、3名台啤轉隊球員、「MVP情人」雙後場搭檔)之多,卻怎麼看也找不出先發五人的陣容,也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更別提到現在都還無法確定總教練人選的大麻煩,唉我真的想不透了,幸好我只是平凡人,只需要講講三條大魚的故事就好了,至於這個故事會怎麼發展下去,就看各球團高層的智慧與想法了。

 

PS1:對於費恩斯大大的漫畫,我只能無言以對,因為我才沒有那麼偉大,陳信安也不會因為我說的話而真正有所改變,我只是把自己的感觸說出來而已,至於「念」與「億」兩人,更是我連碰都不敢碰的球員,真的饒了我吧!費大姐!

 

PS2:「Short」、「Bad」、「Lies」三個英文單字的組合體,等於讓我繼續無奈….

Published 2007年8月7日 上午 12:57 by 平凡人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