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0708 SBL Preview】米迪亞:躍動放肆的精靈

 

 

最近因為工作變動的緣故,比較沒時間在圓球發稿,這次在市長大人的交代下重出江湖,敬請各位大大見諒!今年全新成軍的米迪亞,除啦啦隊的陣容令人好奇,最值得期待的,當然是總教練吳建國所謂的「快、狠、準」球風能否經得起正式比賽的考驗。

 

我預估米迪亞新球季的先發陣容為:控衛林冠綸、得分鄭人維、小前鋒歐陽進恆、大前鋒蕭元昶、中鋒桑德斯,這個先發組合毫無疑問速度夠快,符合吳建國所要的陣地戰為主、系統戰為副的打法,更何況板凳區還有吳佳龍、陳靖寰、辛金展等攪局高手隨時備戰。

 

其實在第五季的態勢明顯,裕隆、達欣與台啤形成超強前段班,台銀、璞園與台灣大明顯變成後段班,米迪亞所扮演的角色反而有點不上不下,有了上季「最佳五人」與「籃板王」雙頭銜的桑德斯加盟,相信他們絕對是四強最後一張門票的最熱門人選。

 

根據我觀察米迪亞在觀護盃的打法,儘管林冠綸並未擁有真正控衛的資質,可是他們就是敢投、敢衝、敢拚、敢亂,這種類似「亂刀流」的球風,也是達欣為何會從領先17分變成落敗的原因,反正他們沒有什麼戰績負擔,吳建國也放膽讓他們打,當他們投得進的時候,米迪亞還真相當可怕。

 

如今米迪亞更可以放肆的投,因為他們擁有全聯盟唯一的洋將桑德斯鎮守禁區,除遭遇包含曾文鼎、田壘、吳岱豪等國內頂級長人,恐怕桑德斯絕對能把對手內線完全撕裂,有著這樣的優勢,當然外線射手也就更敢出手,反正投出去,內線的桑德斯必定能掌握大部分的進攻籃板。

 

但是這樣的進攻策略,如同「兩面刃」,因為命中率高的話還好,假如外線手感全面失靈,那就只能靠桑德斯一個人在內線獨撐罷了,以過去東森球員為主體的米迪亞,我想真的很難擁有那麼好優秀的心理素質,去面對或扛起場上的得分窘境,這也是米迪亞最令人擔憂的地方:少了一個球隊領導者。

 

乍看之下,這個球隊似乎人人能投,也人人敢投,可是卻缺少在關鍵時刻,足以挺身而出的穩定好手,過去我所認識的林冠綸,更是無法完全掌控比賽節奏的球員,我想第五季大部分的關鍵時刻,還是會在他決定一個人「獨幹」當中結束,桑德斯雖是不錯人選,可惜米迪亞有多少隊友願意讓他承擔這項重責呢?

 

吳建國不斷在觀護盃強調,在他的構思中,米迪亞沒有所謂的球星,每個球員都是可用之兵,只要練球認真、上場聽話,就會擁有上場時間,可是就我的觀察,這樣的調兵策略,反而引發部分球員內心的不滿,畢竟這樣的調度相當主觀,根本很難去判定誰是真正認真、誰是隨便練練。

 

另外在防守端,說真的我完全看不出,米迪亞有誰會防守,以往最擅長防守的辛金展,第五季恐怕上場時間有限,米迪亞很多人進攻,可是防守卻抓不到一個軸心或重點,這恐怕是他們遭遇前段班之際,最難克服的問題,也是迫不及待需要克服的大麻煩。

 

我想米迪亞要搶下「老四」位置的難度並不高,可是「老將軍」吳建國的帶兵哲學,可能會在正式球季接受嚴苛考驗,畢竟觀護盃大部分球隊都沒拿出真正實力應戰,當時的對戰成績僅供參考罷了,「球隊和諧與否」、「防守觀念強弱」、「球隊核心誰屬」、「場上領導統馭」等問題,應該會逐漸浮現出來的!

Published 2007年11月21日 上午 10:57 by 平凡人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