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田臥、談田臥

對於田臥勇太(Yuta Tabuse)即將重返日本職籃JBL「拚經濟」,同梯「台灣飛人」陳信安(Sean Chen)與後進「搖擺小子」莊宗勳(Swing Chuang),各有所想法與感想。

 

雖然自2005年在ABA長堤灌籃(Long Beach Jam)互為隊友後,即未曾再見過面,陳信安仍很關注田臥的發展與動態,也知道田臥回到JBL除了「拚經濟」的考量外,更想尋找充足上場時間的舞台。

 

陳信安以同樣是「放洋」的過來人表示:「除了祝福田臥在JBL有很好的發展外,我想田臥也有潛在的問題要克服,那就美式球風與日式球風,甚至亞洲球風的差異,除非日本能適應他,否則就是他要適應日本。」

 

陳信安當年經過ABA職籃洗禮後,帶著滿行囊的球技與熱情想要在台灣SBL與裕隆母隊一展所學,卻面臨諸多「無用武之地」的窘況,除了締造SBL例行賽史上單場最高分52分紀錄讓人讚嘆外,其他時候大多是批評多過讚美。

 

對於貶多於褒的處境,陳信安花了好多時間與精神,總算在無奈、無力與無助中最出最大調適,他知道與其百般抗拒,不如改變自己,即使這樣的改變無法延續先前所學,只要能適應SBL,對裕隆有幫助,才是值得的,也是所謂「正確打球方式」。 

 

不過陳信安也說,田臥應該有兩點比他好的地方,一是日本很多都是走美式路線,所以田臥或許不會處處碰壁,陳信安說:「我先前曾至BJ聯盟(日本另一個職籃聯盟)大阪Evessa測試,這支球隊就是走美式路線,對我沒有適應問題,相信田臥也沒一樣。」

另一點是田臥打的是控球,所以球是在他手上,主動性與掌握性較大,球隊也較可能以他的長處來做配合或改變。言下之意也透露出陳信安在SBL無法像在ABA一樣專司得分箭頭,還要兼顧許多層面才能對贏球做出最大貢獻。

 

陳信安曾感嘆,他也想像昔日甲組聯賽效力台銀一樣,拿到球就狂切、猛殺,眼中只有籃框,盡興展現進攻才華,還能以這股氣勢帶領球隊拿下冠軍,不過這種作風在SBL與裕隆卻行不通。

 

如果陳信安也是照殺不誤,裕隆的傳統招牌球風「系統戰」就不用玩了,隊友也無法接受他這種玩法,陳信安並不排斥犧牲部分進攻,讓自己的球風更加全面,但是如果像上季一樣,不僅無法專職2、3號,還要打到4號去,是否有點本末倒置?

 

祝福田臥之外,陳信安是否再次興起挑戰日本職籃的念頭?對此陳信安搖頭表示:「不會,因為那邊的挑戰不會比台灣高,即使高也不會高到那去,那倒不如留在台灣比較穩定。」

 

但是陳信安並非只想安於現狀,不想接受更嚴苛的挑戰,而是若要挑戰、若要改變,就要「玩大」一點,就像先前想去挑戰中國CBA聯賽一樣,CBA是亞洲實力最高的職業聯賽,這樣挑戰起來才有意義。

 

可惜這樣的夢想也在中華籃協「以大局為」的中華男籃24人條款(亦稱為「陳信安條款」)設限下,短期內無法實現,所以陳信安現在只能專心替還有百來天(12月27日)才會開打的SBL第六季備戰,積極尋找「重返榮耀Ⅱ」的奮起動力。

 

當然還有中華男籃無法放棄與割捨的偉大使命,而且最快可能在明年暑假的亞洲男籃賽即和田臥重逢,繼1998年亞青男籃賽後再度對決,相信屆時兩人面對面回首過去這11年,想必是百感交集! 

相較於陳信安與田臥「同梯」的革命情感,透過NBA發展聯盟安納罕兵工廠華裔合夥人郭志(Gino M. Kwok)介紹而和田臥認識的莊宗勳,對於前輩田臥則是充滿佩服之情。

田臥在2007-08年球季下半季轉戰兵工廠,莊宗勳幾乎只要是兵工廠主場比賽都到場觀戰,對於田臥「永不放棄」的精神印象深刻,莊宗勳說:「他是一位全部亞洲球員都值得學習的典範,為什麼我要這樣說呢?因為他堅持夢想,看過多次田臥比賽,讓我能感受他對籃球的熱情和執著,只要他一上場就不禁會讓場邊觀看比賽的觀眾全部都注視在他身上,由於他的矮和他的膚色,大家都會好奇他的身手,他總是拚死命的跑、拚死命的打去證明自己的身價。」

 

莊宗勳還說:「最近在圓球上面也看到他在美國籃壇已經征戰過許多聯盟,為的就是希望有天能再站上NBA這個舞台,因此能知道他對NBA夢是多麼渴望,相信大家知道他要回日本的消息會有點失望,但我並不這麼想,因為我知道他會在日本職籃發光發熱,只要機會來了相信他還會繼續挑戰NBA。」 

莊宗勳也以田臥為榜樣,堅持自己的夢想,朝自己的目標去努力,希望能有圓夢的一天,來到美國轉眼間也1年了,莊宗勳也有著像田臥一樣值得注意的改變,他說:「回想真正接受正規籃球訓練是從高一開始,記得當初是一個只會搶籃板的高中生,不會投籃不會運球,但拚勁帶給我機會,也讓我來到美國這個土地。」

這一切是從去年的adidas Nations開始,莊宗勳說:「記得我從去年暑假到美國參加愛迪達國際訓練營,然後一直到今年的NCAA  SUMMER  LEAGUE,在美國整整一年的時間,所打的比賽算一算到目前應該有將近一百場了,雖然裡面有輸有贏,但我覺得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今天進步了嗎?這一年裡遇到了許多挫折,有時也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想想現在台灣有那麼多眼睛在看著我,不管是負面或正面,我想我都要做給他們看,雖然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但畢竟我去嘗試了,我去挑戰了。」

 

莊宗勳也堅信這一切不會白費:「相信這一整年有在看我比賽的朋友和球迷們都看得出來,我真的進步了許多,也憑自己的實力,被選上美國高中明星賽球員,又獲得肯定才得以和美國NCAA一級好手打將近兩個月的NCAA夏季聯盟。現在的我不管在身體、球技和信心方面都有所不同,但這是沒辦法滿足我的,因為還沒達到我的夢想之前,我都會持續的努力下去,相信有一天NBA會離我越來越近。」

 

Published 2008年9月13日 下午 11:39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