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王者的氣色

我想聊聊,IversonCarter

 

Iverson無疑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也是我看球以來最獨的球員。再也沒有一個後衛,會比他更獨,而這是他之所以讓我崇拜的原因。他的「獨性」在過去讓我覺得這是球隊體系外的作戰方式,而現在卻成為球隊攻擊系統的一部份,這有很大的差別。如果一個球員是自主性的獨,他判斷可以投的時候就投,不可以投的時候還是勉強的投,擺明一副不相信隊友的樣子,這對球隊有害;但如果是球隊將其視為進攻上不可或缺的利刃,讓他由自身的攻擊敏銳度去判斷進攻方式時,這對球隊反而是重裝武器。

 

Jordan就有這種特性,他有天生的攻擊敏銳度,同樣是出手,他曉得如何攻擊會讓對手得到最大的傷害。這種傷害有時不是兩分或三分的差別,而是心理上的重擊。Kobe也有這種特性,Iverson的火侯可能還差一點。但是Iverson的侵略性不只是因為他的球技,而是他想贏球,因為無論如何都想贏球,所以就會不擇手段的瘋狂進攻。他給對手造成心理上的重大壓力,在NBA只有O’Neal才能與之匹敵。當我看到Iverson在球場上時,就可以感受到他身上那種呼之欲出的戰鬥力,全身像火燄一般。

 

在與暴龍的第二場Iverson像老鼠一樣滿場飛奔,而暴龍諸將疲於奔命,宛如天兵天將捉拿孫行者一樣被殺得天翻地覆。我老弟用Icq告訴我:「Fucking shitIverson is God!」這種獨法,是以天下興亡為幾任的任性打法,雖很任性,但很好看,很過癮。這是我要的Iverson,如果有一天他變成了Stockton那種控球後衛,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喜歡這個球員。

 

Carter呢?在兩隊的第三場球,Carter上半場就砍進八個三分球。先不要問他的準頭辦不辦得到,也不要問他是否有這種能力,光光是這份信心就令人咋舌,即便Ray Allen來也未必能夠。第三場Carter砍進50分,與第二場Iverson的表現相映成輝。球迷興奮了,王牌對王牌,AceAce的戲碼堂堂上演。大家都對費城那一票苦力鋒線感到乏味,也對暴龍的其他配角不感興趣,但這兩人一來一往的表現,才是點燃球迷激情的導火線。大家只想看到這兩人的再度對決,其他比賽如何,Who cares

 

本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太滿意Carter的表現。我喜歡Carter猶勝Kobe,但是心理上,就是有種不滿足的感覺。Oakley說出我想說的話,在他批評Carter太軟弱之後,我突然發現這種不滿足感的原因。Oakley是個很好的導師,他看過Jordan如何的以球隊勝負為己任,但是他在Carter身上找不到這點。並不是Carter不想贏,而是那種隻手遮天的使命感不夠。Carter總是說團隊至上,但是當團隊的力量已經到極限的時候,就得要靠Carter卓越的進攻能力很獨裁的挑起大樑,而他卻經常在這個時候缺席。Carter心理上並不想做一個像Iverson一樣的「獨王」,這是很好的事,但是相形之下,他對球隊勝負的責任感,就會下降。現在是他應該去嘗試「隻手遮天」的時刻,但是他沒有,而是像老球員一樣講起團隊來了。而他現在主要的得分方式是靠外線,擺在我眼前的是「射手Carter」而不是「飛人Carter」。從球隊的勝負與利益的考量上,外線準確的Carter無疑是威脅性更大的球員;但是從觀感的角度上,這點讓我很失望,因為我想要看到的Carter2000年灌籃大賽中的Carter,是天字第一號扣將Carter,是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的狂人Carter,是霸氣沖天的Carter。他的狂放,他的霸氣,已經被封印了,而且是被自己封印。

 

像「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這一類型的球員,當他們站在球場上的時候會有股特別的氣質,彷彿還會發出特別的光芒一樣。JordanMagic JohnsonBirdBarkley這種氣色都很強烈;以前Wilkins對上Bird的時候也有這種氣色;KobeO’Neal也有,不過因為兩個同隊的關係,就沒這麼強烈;過去的Penny HardawayEwingOlajuwon也有過。Iverson是當今這種氣色最強烈的;第四節的Reggie Miller也有很強烈的氣色;Carter就差一點,目前他這種氣色還在表弟McGrady之下。並不是獨王才有這種氣色,像StackhouseMarbury就沒有這種特殊的氣質,因為他們的獨往往出於無奈,而他們的本事目前也不足以扮演這種角色。WebberMaloneGrant Hill這種氣色都很淡,因為他們本身就不是這類型的球員;Pippen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這種氣色不太明顯。

 

我沒有批評或是責備Carter的意思,只是現在這個Carter不是我想要的那個上天下地唯我獨尊的Carter。如果他在出道五年、七年後,再來變更球路砍外線、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我一定會更喜歡他。Carter還年輕,還有狂妄的餘地,何必少年老成?看Iverson從以前到現在,他都是那個屌樣,有個性的很,只要有點小小的改變,球迷都看得大大的。而今天的NBA,到底是I的天下還是C的天下?

 

我欣賞Carter第三場的反擊,至少是個很好的開始,但這還不足以宣洩Carter迷對他那份王者的想像與盼望。Mr. Carter, I know you can fly inside and slam dunk Just do it 如果他們的比賽出現過去BirdWilkins88年那場夢幻對決,一定會讓球迷瘋狂!我是如此的期待著,2001年的初夏,一場王者之間的對決,出現一個不朽的傳說。主角,便是那兩人。

 

 

 

 

Published 14-05-2001 06:0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