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老將的藝術

星期五,一向是SBL票房最令人擔心的一天。但是在26日晚上,所有在台北體院體育館的球迷,相信都見識到一場不亞於SBL明星賽的高水準比賽。新浪拿下了裕隆,九連勝,即使外頭的寒風冽雨,也會被場內的熱情所融化。我早說過,台灣的籃球賽並不是不好看,像這樣的比賽,值得一看再看。

 

基本上,我認為裕隆隊在這場球打出了自己的破綻與毛病:陳信安。倒不是說信安是裕隆的弱點,而是裕隆有太多的攻勢太過依賴他。下半場,新浪對信安的防守策略是「防中央切入,放切底線」,以壓縮信安的傳球線。信安在罰球線一帶的殺傷力最強,但新浪今天用熊仁正守得非常成功。有很多人講,裕隆隊沒有信安還打得比較好,但是裕隆如果在關鍵時刻沒有信安,也會變成一支很普通的隊伍,我對裕隆這個狀況感到憂心。

 

裕隆另外一個敗因是,內線對新浪的威嚇力不足。上次交鋒,黃春雄尚未歸隊,但這次可不同了。曾文鼎雖然得到全隊最高的17分,但整體來說,他加上吳志偉、邱宗志合起來的威脅力,對新浪不會造成困擾。你會經常看到春雄去幫忙分球,導一導就有外線空檔,但裕隆隊的內線群卻在這方面做得不好。這突顯出,國內兩代中鋒很明顯的差異性,為什麼我認為春雄還是台灣第一中鋒的理由,就是因為他比任何一個國內的中鋒都還會策應、傳球。當阿三被壓迫時,他可以利用他的高度,幫忙分球。如果有人看重播的話,他們幾個在第四節那種跑位,阿三與阿樑穿來竄去,以及油滑至極的手上功夫,簡直是種藝術!如果新浪不是因為有兩三個分球點,沒有那種心領神會的默契,球怎麼會打得這麼漂亮!

 

一定很多人認為劉義祥那支特大號三分球是反敗為勝的關鍵,的確,雙方氣勢消長,就從這球開始。我越看一條越覺得他越像Bill Laimbeer,我指的不是他打球的手段,而是他確實在苦工上是國內中鋒的典範。中鋒投三分球好不好?當然好,但不是當做主要得分手段,即便是以投三分球聞名的Laimbeer也不會經常用三分球。重點是,你有這種得分手段,表示你越能把對手拉出來,如果你還會傳球的話,內線空間會不小,但三分球的命中率基本上就有風險,所以對一個中鋒來說,他的工作不是這個。我覺得一條在這方面做得很適當,如此會增加對手防守上的困擾,而不是濫投。

 

我真的覺得不管是國內的後衛還是中鋒,真應該多看看新浪那藝術的下半場。阿三與阿樑那種穿插能力,其實是與春雄、一條搭配時做出來的機會。一條與春雄各有一球在禁區高勾射打板進球,坦白講,國內還沒有一個中鋒會在實戰中來這手。而阿三與阿樑那種滲透、穿插能力,國內後衛能做到的也沒幾個。

 

在這場「新舊國手」之爭,在內線球員上,新的不如舊的,我真的不知道周泓諭是上來幹嘛的,而邱宗志被打點,吳志偉如果可以發揮一些牽制的作用,裕隆這場球不會太難打,但問題是你不能等到這個狀況發生。但曾文鼎有進步,打Low Post的次數有增加,以前他只敢面對籃框進攻,現在還會轉身,多一個動作就威力加成,我希望他可以再練練小勾射。而陳志忠的防守仍是第一流的,但是阿忠在節奏控制上並沒有阿三理想,否則球也不必由信安來分了。不過即便二連敗,我想裕隆的實力還是最穩定的,人多到不知道該怎麼調動。信安感冒快一個月了還沒好;邱啟益第一節表現不錯,但中間卻因為腰傷復發下來休息;而李學林才傷癒復出。裕隆可能狀況不斷,但是無可否認他們仍是最具實力的球隊。

 

但是,經過這場勝仗後,新浪真的可以平步青雲了嗎?

 

這場新浪與裕隆一戰,替補球員的得分幾乎是0,第二節換上來後簡直荒腔走板,下半場甚至由五寶從頭打到尾。我問過胡教練,他的說法是,這場球的氣氛太好,誰都想贏這一場,包括五位主力在內,所以等於是放手讓他們打。他不敢換,五個主將誰也不想下來,就連在中場出來後,其他的球員與胡教練先出來,五位主力球員還在休息室內討論了一下才出現。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我總覺得不能每次都這樣。胡教練說,等到確定進入季後賽時,新浪會在最後一週賽程開始鍛鍊替補球員。我不敢說這是好是壞,但我認為新浪的問題在季後賽連續幾天的賽程中,主力的體能問題才會陸續出現。這中間的拿捏,胡教練自己得掌握好。

 

這場球對新浪來說,可以讓大家看到當五位老將正常的時候,打出來的最佳狀態就是這麼好,誰都不怕。至於他們的連勝會走到那裡,就要看星期日終結裕隆13連勝的九太,能否再扮演一次殺手了。

 

在比賽打完後,照例的,我去找阿三聊天,自從新浪隊返台比賽後,阿三永遠是新浪最後一個離開球場的球員,去找他聊聊也變成了一種習慣。他今年在最後兩分鐘的表現,是新浪逆轉的致勝關鍵。下半場新浪五寶從頭打到尾,在中場休息結束後,我看到阿三「面露兇光」,原來謎底全在第四節揭曉。有一位球迷讓我印象深刻,她拿出CBA職籃元年的一本筆記,上面有阿三當時的簽名,現在,她希望三哥再簽一次。

 

我心中突然有一份感動,說不上來,一個好球員無論走到那裡,他都不會被遺忘。如果新浪的戰績可以讓更多球迷回頭看球,如果變成了票房指標,我倒很樂見這個狀況。

 

 

Published 07-02-2004 06:3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4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