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幼敏連敗何時休

開季21敗,結果現在的戰績是224敗,目前是23連敗,我不知道該怎麼看幼敏這一隊。

 

上一季的新浪,打完30場後是327敗,那意思就是告訴其他6隊,如果你輸給他們,你就虧大了!在開季時,幼敏曾經有開門紅,打敗台銀與緯來,但是現在誰都不知道他們輸球的終點在那裡。

 

幼敏會一路輸到底,刷新自己的「紀錄」嗎?

 

嚴格來說,今年幼敏的球,跟上一季相比,在內容上比上一季好。更多分數接近的比賽,年輕球員也更有鬥志。但是這並沒有反映在戰績上,如果教練老是歸罪於「年輕球員不成熟」,我覺得也非常不公平。幼敏的戰力變弱了嗎?並沒有。多了簡嘉宏與左從凱,這兩個放到別的隊都可能是即戰力的球員,但是請問幼敏有很好的使用嗎?還是更讓他們無所適從?

 

你隨便數,都可以數得到幼敏球員的成長:張羽霖進步了沒?他進步了,我真的沒想到這個猴子可以打成這樣,但是他現在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名球員。陳世杰進步了沒?他進步了,而且看起來有轉控球的潛能。謝志偉進步了沒?他進步了,起碼我現在覺得他比較像是個合格的球員了。王傳鑑的上場時間也比過去穩定,表現也好多了;羅興樑今年的殺傷力比上一季更大,你還是會覺得他是Clutch Time的絕殺優秀人選之一。

 

但是,224敗,你怎麼說呢?裘爺曾經跟我打賭,幼敏今年與緯來對戰在戰績上會取得上風,對不起,裘爺,你撇海了。

 

劉義祥的受傷,當然對幼敏有嚴重影響。但是簡嘉宏與王傳鑑,會比東森禁區吳俊雄與蕭元昶弱嗎?你可以說劉義祥受傷是幼敏墊底的理由之一,但不是僅僅「224敗」的理由。

 

呂政儒轉隊,似乎也是原因之一。但是呂政儒無合約,為何不能轉隊?況且呂政儒那個位置有張羽霖跟左從凱可以頂替。你可以說呂政儒的離隊,是幼敏墊底的理由之一,但也不是僅僅「224敗」的理由。

 

站在一個局外人看,講白一點,劉俊卿教練難辭其咎。這跟他的戰術學養無關,而是他與現代的台灣籃球,有一點脫節的。我沒有興趣去「轟誰下台」,幼敏也不會聽我的,但是我必須很認真的說,劉教練對我們現代的年輕球員,沒有太多的研究,包括他們的心理面。

 

如果光是看他對簡嘉宏、左從凱的使用方式,你會懷疑劉教練是不是曾經看過他們兩個在高中打球的樣子。他們的優點,全部不見了,打到他們兩個都沒有信心。現在幼敏負責找球員的,通常是田振駿領隊,但是劉教練不應該不親自來看,而我幾乎沒看過他親自跟要找的年輕球員談過話。七支SBL球隊,我沒有碰過那一個球隊教練想要那個球員,而他會不到場來看的,或許是我漏了,但我過去兩年來,幾乎沒看過劉教練來看HBL。而這兩、三年的HBL畢業球員是幼敏的主力精英,你要我怎麼說呢?

 

現在的球員,不比從前那樣,進入社會球隊時已經在技術與心智上都已經很成熟。劉教練不能把這些球員當陳日興、張嗣漢等人來帶,那是過去式了。你去怪年輕球員不成熟?對,現在球員就是這個樣子,那要等到他們大學畢業後才算成熟嗎?每一支球隊除了裕隆外,那一個不是年輕球員居多?現在的環境是這個樣子,你認為是老教練要適應這個環境,還是這個環境去適應老教練?我聽說東森的傅達仁總監也有興趣下海試試,我必須說,跳下來,你會後悔。

 

恕我直言,這一季打完,劉教練可能就是七隊當中第一個下台的教練,幼敏需要一個年輕的教練,才能讓這支球隊動起來。我也知道是誰會去接這個位置,但是我必須說,我鼓勵這位「朋友」去接,他也合適,但是要想清楚。我每次看到李雲翔的臉都好像坐在火爐上烤一樣,SBL的教練,那有那麼好幹?

 

劉教練如果去職,也不代表幼敏的問題解決了。他們還得解決兩大問題:新舊交替。

 

SBL元年打到現在的前新浪的老球員當中,除了羅興樑、劉義祥、鍾維國外,只剩高立民、陳世杰與洪志善。後三位球員還年輕,而前三位老將,最慢下一季打完,可能都要退休。鍾維國已經漸漸淡出,劉義祥受傷中,而羅仔還在第一線。

 

如果基於一個朋友的建議,我會希望下一季羅仔要轉第六人,變成一個輔佐角色。能跟他合作無間的球員已經不跟他同隊了,而這支幼敏目前沒有別的本錢,唯一的機會就是拼年輕拼速度拼鬥志。其實最怕新浪的球隊不是緯來,而是台銀,因為是同一類型的球隊,台銀雖然在四強之列,但每次打幼敏都打得很累。但換個角度來看,台銀的模式不也是幼敏可以學的嗎?台銀那群球員的年紀、思想、打球方式都比較一致,簡單的說就是比較「合拍」,而我在幼敏看了這兩個球季,卻完全找不到新舊「融合」的感覺。我不是叫他們幾個老球員退休算了,而是我認為他們退居第二線,會對整支球隊比較有幫助。

 

幼敏目前是23連敗,會不會創下26連敗,還有三場對緯來、東森與台啤,我只能講「有機會」取勝,至少「追平」上一季,不是不可能。但是以幼敏今年還補了兩個亞青主力國手還只打這樣的戰績,我很難接受。不管跟上季比是如何,這一季起碼比上季成功一點,就球賽的內容來講是進步,但這明顯還不夠。

 

我希望,他們真正能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輸也要輸得有價值,這大概是如此慘烈的戰績中,我唯一能安慰他們的話。

 

Published 04-04-2006 07: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