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史上最強的高中球隊—三民五虎傳奇

 

    緣起從田壘的Alley-oop開始

忘了是那一天,當我看到周士淵傳给田壘那個Alley-oop「終結」再興,拿下二連霸的鏡頭,變成我對名滿天下的「三民五虎」唯一的記憶。就算是唯一,也讓我震驚了好一陣子。台灣的高中聯賽,有人可以在玩空中第一時間接力灌籃,而且是在冠軍賽裡?當時我對HBL的認識還很淺,我知道再興很強,知道屏中很強,但三民家商?二連霸?2000年我並不在台灣,回到台灣後也沒有注意HBL,所以對三民是毫無所悉。

 

但是看到這一球後,我腦筋簡直一片空白,但是非常興奮。這也間接促成我來到Hoop之後,積極的去鑽研HBL的遠因之一。

 

不過,隔一屆的三民,卻讓我有些失望。預賽第一戰就敗給新榮高中,當時我只知道三民五虎中的周士淵與莊曉文還在;但是最後打外卡戰時他們還是輸給新榮。這時候的我已經開始採訪HBL了,而當我看到三民球員與球迷不能相信被淘汰時的悲傷模樣,我突然發現,那不是單純的悲傷,而是一種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那種悲傷,很難形容,竟也讓我覺得這支球隊,不該這樣結束的感覺。

 

後來認識了謝玉娟教練,而且交情深了之後,我竟發現,這支球隊有著非常深的故事。

 

    雙魚座的球隊

如果你問我「三民這支球隊是什麼樣子」?我會回答你:他們像個家庭。

 

因為這樣,他們能夠在成軍第二年拿到HBL冠軍;因為這樣,他們可以拿下二連霸;因為這樣,他們這支球隊一直有著非常特殊的魅力,能讓台灣各地的球迷都喜歡他們,成為HBL裡最受歡迎的球隊;因為這樣,他們一直保持不錯的戰績而不墜,而願意投奔而來的好手源源不絕。籃球不是靠感情打的,但感情,讓他們緊緊的結合在一起。

 

促成三民家商這支球隊成軍,最重要的三個人:黃秀霞校長、劉錦池教練與謝玉娟教練。巧的是,他們都是雙魚座的人,我也是,難怪我每次都覺得他們好親切。

 

 

█三民五虎

「三民五虎」是誰?相信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都回答得出來:田壘、吳永仁、李奇勳、周士淵、莊曉文。吳永仁、李奇勳與田壘是同一屆,周士淵與莊曉文是小他們一屆的學弟。他們都是從七賢國中進入三民家商的學長學弟。而真正有「三民五虎」的稱號,則是從田壘、吳永仁他們高二時算起。

 

當田壘、永仁他們國三的時候,在劉錦池與謝玉娟教練的帶領下,他們帶領七賢國中男籃隊拿到了全國男籃冠軍。而這一支全國冠軍隊,就直升上三民家商。原先是希望這支球隊到雄中,但雄中不收,而同是公立學校的三民家商校長黃秀霞女士卻很歡迎,於是這批大男孩就進駐了三民。

 

當他們這批球員升上高一時,就已經開始撼動整個HBL籃壇,雖然他們成軍第一年沒有進入八強,但是197cm的田壘,已經讓人流口水,而且增加了很多想像。當他們到高二時,原七賢五虎全部到齊,而田壘長到200cm,三民五虎於是成形:中鋒田壘(202cm)、前鋒莊曉文(191cm)、前鋒周士淵(187cm)、後衛吳永仁(175cm)、李奇勳(180cm)

 

從現在的眼光來看,三民五虎「太年輕」了。不論是經驗,還是身體素質來說,他們都還不夠成熟。但是,三民家商在劉錦池的教導、以及謝玉娟教練的帶領下,卻擁有不可思議的魔力。

 

「一開始我也不太清楚我們可以打到冠軍。」謝教練說。「但是我們夠快、夠準,而且我們有一個最好的指揮官吳永仁,還有從七賢以來的默契。」

 

不僅僅是如此,還有更大的原因支持著這支球隊,應該說,支持著三民家商一路走到現在。

 

「小娟」謝玉娟為了這群孩子,跟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分手,而現在還是小姑獨處。她是三民的靈魂,也像三民的媽一樣,一直與孩子們在一起。「其實三民的媽不只我一個,嚴格來說,應該有四個。除了我之外,還有我母親,黃校長,另外就是吳媽。」「吳媽」,就是吳永仁的母親孫雲花女士。她們有的出錢,有的出力,甚至煮飯給球員吃。而其他的球員家長也視這支球隊為家庭,外出比賽會幫忙開車接送。我敢說三民家商的家長們並不是最有錢,但是最熱情,他們的緊密結合,變成球隊最大的後盾。

 

「現在是田壘最紅,但其實三民第一次封王的時候,全隊的中心人物是永仁。」謝教練說。「他是隊長,也最有領導能力。如果問我帶過最傑出的球員是誰,我的答案還是吳永仁。」

 

的確,當時的田壘,就好像大兩號的櫻木花道一樣,會瘋狂抓籃板,會亂扣、蓋火鍋,但田壘很怕在禁區接到球要他進攻,還會跟隊友搖手「球不要給我」。所幸除了這五虎外,還有一個很有用的替補球員,「小狗」姚俊傑。現在姚俊傑在UBA很紅,劉錦池教練把他從達德商工找過來,也只替三民效力了一季,沒想到就成了史上最強高中球隊的最重要替補球員。

 

三民從預賽開始就展現了非常強大的攻擊火力:田壘、莊曉文在禁區固守,周士淵非常會跑快攻,也會抽冷箭;但最讓人頭痛的是吳永仁與李奇勳這一對後衛。「如果誰看了他們兩人當時的比賽,都會認為他們是未來中華隊的最佳拍擋,你甚至會覺得當時的吳永仁跟李奇勳比現在還厲害。」蘋果日報記者廖柏樟說。「他們兩個把三民搞得像現在的太陽隊一樣,田壘就像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吳永仁像奈許(Steve Nash)。」

 

但是三民並非無敵,從預賽開始就一路長紅,一直到複賽,他們才敗給松山高中一場。由黃萬隆教練領軍的松山高中,當時也有許皓程、許澤鑫雙衛,再加上何守正坐鎮,實力非常堅強。從三民五虎成軍一直到總冠軍賽前,松山對三民是勝多輸少。

 

兩隊一路殺進總冠軍,不但是兩校之爭,也是北高兩市的顏面之爭。在兩賽制的第一戰,松山還是一路壓著三民打,但是在最後終場前,周士淵投進一記追平的三分球,讓兩賽制的第一戰以平手收場。這一投可能是周士淵有生以來最重要的一球,因為從此之後,三民對松山不再恐懼。

 

「如果說有那一場比賽最讓我印象深刻,對松山冠軍賽的第一戰,士淵投進追平那球,我永生難忘。」黃秀霞校長說。謝玉娟教練也這麼認為,她甚至覺得這一球是雙方士氣消長的分水嶺。如果這一球沒進,三民也是拖著三分微小的比分落後,但是在心情上會差很多。

 

果然隔日再戰,雙方氣運頓時轉到三民那一邊。第三節周士淵腳抽筋下場,但是李奇勳卻頂了上來。第四節三民還犯規累累,連吳永仁、李奇勳、莊曉文都犯滿畢業,但是松山卻陷入不可思議的罰球問題,沒法把分數咬回,下半場罰2410,而且還一度連8罰不進,不輸也難。終場三民以8479拿下松山,榮獲隊史第一個HBL冠軍!「三民傳奇」,自此展開!李奇勳攻下29分保住了三民的勝果!

 

周士淵是第一個三民冠軍最豐收的球員,他不但拿下得分王、新人王,還拿下MVP。這個高一新生的表現,已經讓許多人大開眼界。松山輸得冤枉,但罰球太爛怨不得人,而只能說三民這個冠軍,是「天意」!

 

■全台風靡無法擋

三民封王之後,「五虎」都只是各升一個年級,田壘、吳永仁與李奇勳升上高三,周士淵、莊曉文升高二,換句話說根本就是原班人馬不變。其他各隊如松山、南山皆有主力流失,僅有再興的曾文鼎(高二)與吳岱豪(高一)所組成的「再興雙塔」可以匹敵。但是更有經驗的「三民五虎」,誰能擊敗他們?「簡單的說,三民五虎就像台灣的Fab. Five(密西根五虎)。」現任民生報記者蔡裕隆說。「你看到的,是台灣籃球的希望、革命還有未來。那是史上最具有talent的球隊。」

 

199192年的NCAA裡,Michigan大學由五個大一球員為先發,包括韋伯(Chris Webber)、羅斯(Jalen Rose)、霍華(Juwan Howard)、傑克森(Ray Jackson)與金恩(Jimmy King),狂掃全美,竟一路砍到NCAA冠軍賽才敗給天下無敵的Duke大學。雖然他們隔年再敗給North Carolina大學,沒有冠軍命,但是他們五虎所帶起的狂潮甚至比NBA球隊還大,甚至球員的服裝(比方說球褲長度)也從他們之後開始流行新的款式。

 

而三民家商,正在台灣創造一段這樣的歷史。

 

三民沒有讓球迷失望,一路狂砍猛殺,連戰連捷成為HBL裡的超級強隊。他們與再興如願在總冠軍賽中碰頭,首戰再興就被李奇勳給殺爆了,他攻下32分,包括第三節剛開始的連進12分。有「小姜東熙」的李奇勳每每在冠軍賽裡特別可怕,松山上次栽過一次,再興又難逃毒手,使得三民以9080在兩賽制首戰領先多達10分。隔天再戰,再興氣勢已衰,三民追殺依然,再以8677壓制再興,最後田壘與周士淵那個Alley-oop,就是為這段「三民傳奇」寫下最精彩的謝幕!他們比Michigan五虎幸運,因為他們用最好的方式拿到HBL冠軍,而且非常漂亮!

 

三民的球員有個很有趣的特點:高高瘦瘦,很老實,也不太擅於言辭,偏偏台灣的女生最喜歡這種類型的男生。他們有時看起來不像是個球員,也不會帶給人有種「球員」的距離感,個性也溫和,打球乾淨明快,所以在全台灣都吃得開,到處都有三民的球迷。而田壘,更是「三民出品」的「帥哥代表作」。

 

    「三民五虎」的歷史地位

三民拿到冠軍的這兩年,HBL的聲望達到史無前例的最高峰。不但比賽場地大爆滿,擠得水瀉不通,更是把社會組比賽撇在一邊,HBL成為台灣第一大的籃球賽事,一直到SBL成立以前都是如此。

 

三民二連霸後,還曾經在學校校慶在三民開了第一次的簽名會,「很多老師以為人不會很多,但是我告訴那些老師們,最好做好準備。」黃秀霞校長不無得意的說。「結果你知道那天來了多少人嗎?好幾千啊!甚至還有人從台北包車下來,為的就是給他們簽名。還有很多人每天下課等在門口,甚至等到晚上,就是為了要看他們一眼。」

 

不用懷疑,這就是三民家商的魅力。他們把HBL帶上前所未有的巔峰,讓球迷知道,HBL是可以打得非常精彩好看,而不僅僅只是一項學生比賽而已。

 

20世紀末,台灣因為CBA的倒台,國內籃運一片低迷,職籃復賽遙遙無期。三民家商的出現,讓很多球迷又有了新的依托。更重要的是,三民家商讓很多年紀更小的球迷,不論男女,都對於台灣籃球產生無限的希望。有田壘、吳永仁,後面還有沒畢業的周士淵,像再興還有曾文鼎、吳岱豪,台灣籃球史上最有天份的一批球員都在這兩三年誕生,怎麼不叫人興奮呢!

 

三民的另一個重大影響,就是奠定三民在HBL的地位與勢力。不但擠下了立志工商,而屏中也漸漸式微,南部新的籃球勢力就由三民、高苑以及後來掘起的新榮所取代。慕名前來三民家商的球員,簡直是車載斗量不可勝數,根本不必找,自己就會過來。這一屆三民招考高一球員,預定收16名,結果自動報名參加者竟多達159名,而且都是各級國中的好手。因此三民即便偶有「突槌」,但實力絕對不會差。

 

昔日三民五虎現在在做什麼呢?田壘,已經多次當選國手,目前為達欣隊的當家招牌球員,SBL元年、二年MVP,已是台灣最好的球員之一;吳永仁,目前為台銀隊的主力後衛,也就讀於師大研究所;李奇勳,原先曾經在中廣隊打過,後來轉到台銀,但因傷所困,是三民五虎唯一現在沒有繼續打球的球員;周士淵,目前為裕隆隊主力射手,也是國家隊主力球員;莊曉文,現為台銀主力前鋒,最近他的表現在SBL裡非常活躍。

 

後話:

HBL複賽結束後,我多留了一天,就是要來造訪三民家商。這個念頭一直都有,一直到這個月才實現。應該說,我想寫這段歷史,已經很久了,幾乎所有的資料都準備好了,但是沒親自到三民家商走一趟,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畢竟,我不曾親身走過他們的榮光歲月,當三民家商在台灣大紅大紫的時候,我不在台灣,也沒有注意過HBL。恕我無法清楚的描繪每個細節,我更希望,有人能更清楚的把這段歷史寫出來,我很遺憾的是:我錯過了它,我沒有親眼見到這項傳奇。

 

當我踏足在三民家商的校園裡,我很難想像這樣的學校會誕生出HBL史上最強、而且最具魅力的高中球隊。他們給我一個很溫暖的感覺,三民的球員也不是用「打罵教育」調教出來的,從往後的幾屆球員裡,我發現,三民的孩子都是很善良的,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他們的校長、老師、教練,甚至同學,都給我這種感覺。

 

我不會錯過以後了。

(原文載於2006年二月號Hoop Taiwan)

Published 01-07-2006 04:2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