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SBL的教練荒

最近我有位教練朋友,被兩支SBL球隊同時相中,欲延攬為教練團的成員之一。我一方面替他高興,一方面也很感慨,台灣不僅有「長人荒」,同時也有「教練荒」。

簡單的說:目前SBL七支球隊當中,除了裕隆隊外,沒有一隊的教練團是合格的。請注意,我講的是教練「團」,不是總教練。為什麼?請聽我詳細道來。

我大抵把台灣目前的SBL教練「團」,做一個簡單的區分:
第一類:總教練
總教練在各個球隊,其實依各隊的情況不同,功能不太一定。但大多數的總教練,都需要兼負著主導練球與臨場發號施令的功用。目前SBL七隊當中,都還算是有一個像樣的「總教練」。只是依照各隊不同狀況,總教練要負責的工作,有的是只需要純粹的練球與用兵,有的是需要兼任球隊經理的作用,因此,我說有些SBL的總教練不是人幹的,並非沒有道理。

SBL的總教練,還多了一項工作:組織球隊。目前SBL各隊的「領隊」,並不像是NBA的「總管」,不見得人人都有「組織球隊」的能力。那些人可用,那些人不留,照道理說這不是總教練的工作,但有很多的總教練卻得去處理這種事,甚至包括敘薪。

第二類:助理教練
助理教練要做什麼?在NBA裡,往往擔任練球兼戰術建議的是助理教練,然後總教練來做決策。但在SBL裡,助理教練往往只有練球的功能,甚至有時還要兼任管理。簡單的說,總教練要是不在,助理教練就要負責帶人練,最起碼要催促球員練體能,免得老大不在家,小鬼就放羊吃草。

第三類:技術顧問
技術顧問是台灣籃球圈的特殊產物之一。簡單的說,這是一個「功能性」比較強的職位,但有時根本就沒有用。技術顧問跟助理教練最大的差別是,助理教練要「天天上班」,技術顧問不用。這是什麼意思呢?技術顧問不見得練球時都能到,甚至一週可能只能到個幾天,但是他卻得提供一些戰術性或是教球員動作的東西來幫忙總教練。

但也有很多的「技術顧問」其實只是掛名,對球隊沒有實質上的幫助。但無所謂,他們爽就好。

第四類:客座教練
這種教練不少,往往是做短期的,或是有特定需要而請的。他們跟技術顧問最大的不同,是不受限制,有人請,他們就教。一旦登記為某隊技術顧問時,你就不可能再幫另外一支敵對球隊;但客座教練不同,他們也許因為會教一套戰術而短期受聘於球隊,卻沒有任何的約制力。台灣也有很多教練是「跨級客座」,從高中教到社會球隊。

就目前SBL七隊當中,除了裕隆的教練團沒問題外,其他每一支球隊,至少都需要再補上一名到兩名的助理教練幫忙,另外應該隨時注意,聘請一位技術顧問或是請客座教練來幫忙指導。當然,短期之內,我看不到各隊有準備要請外籍教練的跡象,但國內SBL目前可以用的教練人才,已經陷入一個「乾涸期」。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其一,教練人才不是沒有,而是大家寧可待在學校裡,比較有保障。別的不講,一個助理教練,薪水才多少?就算比在學校的教練高一點,但能保證可以一直幹下去嗎?況且,兼差也無不可。各位去想想,有多少持有A級教練資格的教練,沒有出來帶社會球隊?有多少在學校裡的好教練,沒有出來帶社會球隊?為什麼?理由再清楚不過了。

其二,台灣籃球圈的某些文化,有時讓很多專職教練無法生存。在台灣籃球圈裡,「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而有許多很不錯的專業教練卻不一定在兩者同時兼顧,或是同時能得到老闆或球員的歡心。我就更不要講進入球隊之後,可能伴隨而來的人事鬥爭。所以很多教練寧可「客座」而「不專職」,就是不希望被捲進去而保持自由之身。

其三,現在的球員跟過去不太一樣。有些球員受老闆或領隊非常的疼愛,因此教練就非常難帶。你可以解釋這也是台灣籃球的「文化」之一,但也確實讓很多教練對社會球隊望之卻步。

看了SBL三年,我才真的發現,找到一個好教練,比請到一個好球員還更有用。說實在的,你說台灣有「教練荒」?對,也不對。對的理由是,連SBL這種台灣最高的籃球聯盟的球隊,教練團都不齊全了,怎麼能說沒有「教練荒」?但不對的理由是,有很多基層的好教練,因為種種理由或因素,而不願意走上檯面。我對於台灣目前的高中教練、甚至國中教練的水準,相當有信心,雖這並不等於這些人都可以成為好的社會球隊教練,但可用的人絕對比想像中要多。

只是在社會球隊裡,受限於這樣的「文化」,這樣的「環境」,以及這樣的「待遇」,不見得能讓大家踴躍走出來就是。這就好比古代的「賢士」因時局紛亂而「隱居」的道理是一樣的,差別只是「隱」在那裡的問題而已。

Published 26-09-2006 04: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