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過年看NBA半程—西南組

這應該是西區聯盟最強悍的一組,到目前為止,小牛隊不但領先全聯盟,而且在戰績上連10敗都不到,照目前的進度打下去,小牛隊將有全部季後賽的主場優勢。馬刺隊本季的氣勢不強,頗讓人意外,也令人質疑其季後賽的競爭力;火箭隊在姚明受傷的情況下,戰績不降反升,後勢頗為看漲。黃蜂隊跟灰熊隊都飽受傷兵之苦,但黃蜂隊挺了過來,下半季可能會是黑馬,而灰熊隊卻在風雨飄搖。

 

    達拉斯小牛隊

小牛隊除了總冠軍外,是沒有第二個目標的。上季總冠軍賽在優勢情況下讓出,基本上就已經夠令人扼腕了。這一季,他們再補強,要把冠軍堅實的拿到手。而目前為止,他們確實有這種氣勢。

 

但小牛沒有罩門嗎?我始終還是覺得,會讓小牛最頭痛的隊,還是2005年曾經轟爆他們的太陽隊,其次是湖人,再來才是馬刺。所以他們為了對付這些假想敵,確實做過很多的推演跟佈置。這一季我認為小牛隊最好的變動就是簽了George,因為他了解Phil Jackson在做什麼。對馬刺有了上回獲勝的經驗後,信心也來了。唯有太陽隊,要面對Steve Nash那個不可預知行動的生物,還是很頭痛。目前的小牛隊固然價格高昂,但錢都花在刀口上,為的就是一償冠軍夙願。

 

不知道是否為我的錯覺,小牛隊今年似乎在用兵上更為開放,尤其在進攻上,Avery Johnson有時也會讓球員跟對手對轟,而不是打陣地防守戰。Josh Howard本季的狀況實在很好,讓人很難對付,更不要說像Nowitzki等人了。他們並非沒有缺點,但是強處可以填補缺點,就是現在的小牛隊。如果沒有意外,他們會輕鬆的拿下NBA本季戰績最好的位置,並享有所有季後賽的主場優勢。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也許馬刺隊本季表現出來的狀況沒有像過去那樣銳利,但是誰也不能說服我,馬刺是「沒有冠軍希望」的球隊。相反的,我經常看很多的比賽當中,他們要打垮對手,贏得比小牛跟太陽都輕鬆。馬刺隊的平均得失分差是正7.3分,跟太陽與小牛都差不多,我實在沒什麼理由相信「馬刺老了」這種說法。

 

更有一種情況支持我的看法是:馬刺隊的主客場勝率相當。主場168敗,客場1910敗。沒錯,主場是輸多了一點,但是重點是客場的勝率非常高,在聯盟中也只有小牛跟太陽比他好而已。我經常把球隊「打客場」的能力來判斷他們打季後賽能力的指標,而你不用擔心他們的主場實力,到時候該贏的都回贏回來。換句話說,我還是認為馬刺隊是一支擁有冠軍實力的強隊。

 

如果要追究馬刺隊的問題,中鋒的人搖擺不定,可能是最大的原因。簡單的說,就是跟Tim Duncan搭配的那個球員,馬刺隊始終安排得不理想。到最後,最合適的應該是才傷癒歸隊的Francisco Elson。其他像ObertoHorry都配過,效果都不好。值得注意的是,馬刺隊陣中沒有一個球員上場時間超過35分鐘,不論你是老的還是年輕的都一樣。這說明什麼?他們可以讓每個人都上場打打看,很「適切」的調整腳步向季後賽邁進。也許因為這種開放用人會多輸幾場,但別忘了,Gergg Popovich會有戰績壓力嗎?

 

    休士頓火箭隊

當姚明受傷要長時間無法上場時,許多火箭迷跟中國的球迷差點哭出來,因為上一季的惡夢似乎又來了。結果,姚明在時火箭隊1611敗,姚明不在時火箭隊178敗。這下子,大家高興之餘也全傻了:這是怎麼回事?姚明難道是拖油瓶嗎?

 

話當然不能這樣講,有姚明的火箭才有更上層樓的競爭力,沒姚明的火箭,就是一支能打進季後賽的中級強隊。因為這段時間中,T-Mac固然表現優異,但更關鍵的是Shane BattierDikembe MutomboJuwan Howard的好表現,成功的幫助火箭隊穩住戰局。另外一點,有重大傷兵問題的球隊又不是只有火箭隊,所以彼此彼此。

 

說實在的,對於幾乎要播他們比賽播到死的我來說,本季火箭隊的比賽比過去好看多了。比較有速度,而且進攻侵略性比較強,跟過去那種溫吞的半場陣地戰相比是好多了。現在我關切的問題只有兩個:一是姚明預定在兩三週後回到球隊,球隊要穩住戰績也沒問題。但這段姚明缺席的時間裡,MutomboHoward搭配得內線組合很不錯,姚明歸隊後,Howard的效能又會大幅降地,火箭隊該怎麼辦?二是Jeff Van Gundy有時間在姚明歸隊後,再度迅速整合出一個最佳效能的陣容嗎?

 

    紐奧良/奧克拉荷馬黃蜂隊

雖然是災星降臨,黃蜂隊一度還有受傷的先發球員可以玩明星三缺一,但他們的替補很爭氣。不管球打得好看難看,他們帶著不算太慘的戰績,迎接主力陣容歸隊。目前黃蜂隊原先預定的先發陣容中只剩下Peja Stojakovic沒有回來,但他們距離西區前八的位置並不太遠,還有追趕的餘地。

 

在傷兵眾多的期間,按平常來講,球隊早就垮了。但黃蜂隊妙就妙在這裡,他們的球可能是NBA最難看的球隊之一,但是打「泥巴戰」,你搞我、我搞你,他們倒很有一套。說穿了,就是「死守到底」,他們打防守戰,自己進攻不好,也不讓你打得很順。Tyson ChandlerDesmond Mason這兩位主力發揮了很大的效用,加上替補的Rasual ButlerJannero Pargo都有發揮到作用,甚至新簽的Devin Brown都成功的變成即戰力。黃蜂隊總算沒有在這波傷兵潮中節節敗退。

 

但是這種情況會令人想起上一季,他們也是打到最後「不支倒地」,所幸受傷球員像Chris PaulDavid West等人都有得到相當充份的休息,這會不會是因禍得福呢?我對黃蜂隊的防守實力有信心,但後勁如何,就很難說了。不過嚴格來講,這一隊的風格並不討喜,除了Paul也沒什麼太多的看頭。

 

    曼斐斯灰熊隊

交不交易Pau Gasol,目前是這一隊所能帶來最大的話題。Gasol可能影響的層次會比Iverson還大,除了因為他是個「Big Man」外,他還是相當年輕的球員。換句話說,交易到Gasol,可能會幫助到其他球隊找到那塊冠軍的拼圖,因此對灰熊隊而言是不可不慎的工作。我若是Jerry West,除非自己要閃人,否則才不考慮交易Gasol

 

灰熊隊把Mike Frtello換成Tony Barone後,球隊是想打較快的速度與進攻戰,但這也無可掩飾他們是聯盟中防守最差球隊之一的事實。灰熊隊是有打進攻戰的本錢,有像Mike Miller這樣的射手,有像Hakim WarrickRudy Gay這樣的活動力強、體能條件又好的前鋒。但是他們缺一個籃板手,也缺一個夠好的控球,這使得灰熊隊的防線根本做不起來。這一季因為Gasol在世錦賽受傷,所以球隊開始的兩個月註定要被海扁一頓,所以我也不會覺得灰熊隊有今天的戰績會很奇怪。

 

重點是,未來的路要怎麼走?灰熊不是一支很爛的球隊,似乎也沒有非得交易Gasol的必要。如果Gasol想走,他的意願表現得夠強烈嗎?我還真看不出來他跟球隊之間已經到了「破局」的地步。而現在的總教練Barone,看起來也不像是罩得住的人。總之,這一隊這一季令人失望、但不意外,有太多的東西需要換,對他們會好一點。另外,我得謝謝灰熊隊證明了一個我心中的疑惑:Stromile Swift果然是朽木不可雕也。

 

    本組Award

MVPDirk Nowitzki(小牛隊)

最佳五人:Tim Duncan(馬刺隊)Dirk Nowitzki(小牛隊)Josh Howard(小牛)Tracy McGrady(火箭隊)Tony Parker(馬刺隊)

進步最多球員:Josh Howard(小牛隊)

最被低估球員:Shane Battier(火箭隊)

最令人失望球員:Peja Stojakovic(黃蜂隊)

 

Published 20-02-2007 05: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