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29)—誰是第一中鋒?

    贏到火星去

達拉斯小牛隊目前戰績是519敗,而且已經有16連勝的佳績。猜猜看,他們會連贏幾場?

 

NBA最高的連勝紀錄很多人都曉得,33場,1971-72年的湖人隊曾經創下這樣空前但可能「絕後」的紀錄。而最近的一次,99-00年球季的湖人隊曾經有19連勝紀錄,95-96年那支7210敗的公牛隊也有18連勝的紀錄。小牛隊的目標,說起來以打倒公牛、湖人紀錄的20連勝,會比較實際一點。

 

如果以小牛現階段的情況來說,接下來的四場,分別是客場對近況不佳的湖人以及老Nelson領軍的勇士,然後回到主場打太陽與波士頓。坦白說,除了波士頓外,都不是很好打。但湖人最近好像家裡辦喪事一樣,不知道在打什麼東西,接下來就是對太陽隊,這應該會是相當受到重視的一場戰役。

 

這樣贏下去好嗎?不要忘了,馬刺隊也在12連勝追擊當中。

 

小牛隊雖然戰績最好,但是他們卻不是聯盟中「正差距」(平均得分減去平均失分)最高的球隊。小牛是8.2分,馬刺是8.5分最高,太陽7.7分第三,這意味著馬刺隊把對手KO的機率比小牛更高。只是馬刺不慣常打高得分戰,但聯盟中能夠在攻守兩端都做到相同水準、而且先發板凳都相當實力的,只有馬刺可以跟小牛比拼。我確信小牛隊並不想衝戰績,只要能拿聯盟第一就夠了。他們的目標還是季後賽,所以該養傷的養傷,該休息的休息,他們也希望愜意的結束球季,然後準備好迎接季後賽。

 

我對小牛隊感到驚異的是,他們開季是嘗到四連敗的。如果扣掉這四場還沒進入狀況的四連敗,接下來他們的勝率超過九成。我個人認為,小牛會破20勝大關,結束這四場後,他們要東征六連戰。好吧,我私心的認為,小牛隊會止步於20連勝。

 

你們說呢?

 

    誰是第一中鋒?

如果你心中已經有了答案,而這個答案不是Shaq,我建議你再考慮一下。因為最近Shaq已經帶領球隊打出五連勝了,而且距離東南組龍頭巫師隊也僅2場勝差。再這麼玩下去,即便Wade不回來,熱火可能都會翻掉巫師。

 

「偉大的」Shaq最近「才開始」他的球季,坦白說,我非常不喜歡他這種打球的態度,但是又不得不承認,他還是NBA的第一中鋒。他跟姚明最大的差距,在於Shaq可以「使隊友變得更好」,而姚明目前不能。

 

你沒發覺嗎?Shaq自從Wade受傷後開始有點「人樣」,他好像是「玩」也休息了五分之三個球季才開始認真起來。別的不講,就光談他宰活塞拿3115籃板6助攻以及狂電公牛拿329籃板的水準來看,說他老了,簡直是開玩笑。打82場他可能真的老了,會累死;但打28場,我想他還是第一中鋒。

 

更要緊的是,Shaq打開以後,Haslem會打球了,Walker會打球了,就連剛來的Eddie Jones也會打球了,而之前這三個人在這個球季裡的表現根本就是死樣子,但Shaq復活之後,他們也都活過來了。我看了Shaq對活塞那樣打,把Webber的骨頭拆掉一樣,一想到頭皮都在麻,如果這樣搞下去,Wade到了季後賽再歸隊,誰說熱火不會東山再起?雖然我還是不看好他們,也不喜歡他們這樣搞,但是我必須承認:熱火很強。

 

這又回到了我之前一篇所寫的,一個中鋒能傳五次助攻,可抵得上一個後衛或前鋒所傳的八次助攻一樣。中鋒能進攻、能搶籃板、能防守,那是一流中鋒;如果中鋒還會傳球,那就是超級中鋒。我敢說ShaqNBA最需要包夾防守的球員之一,但是他也能破,而且讓隊友找到空間。在Phil Jackson來到湖人之前,他不清楚這些東西,而99-00年球季是他蛻變成長最大的一個球季,讓他從「將」變「帥」的關鍵。一個中鋒會傳球,那就是危險非凡的恐怖份子,我一直堅信著這一點。

 

我想欣賞Shaq的點有幾個,提供給球迷最參考:一,被包夾轉移球的速度、時間、方向以及時機的拿捏。二,他的轉身跨步跟擺脫。三,他如何利用噸位搶得有利位置。光這三點,我相信都是絕好的中鋒教科書。至於他的罰球負面教材,不用學了。

 

    正面看待吳岱豪回來

吳岱豪確定會在近期返國,我想球迷的反應不一,但失望大過期待,我可以理解這種心情。

 

但我也請球迷冷靜去想想,我們球員,出國打球,不論是像陳信安打ABA也好,或是吳岱豪到美國大學打球也罷,他們要的是什麼?而球迷希望他們得到的是什麼?球迷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你要他們經過這些途徑,做為晉身NBA的跳板,我想你是想太多了。去美國打球,陳信安是去試能耐,吳岱豪是去學習,不一樣的。對台灣籃球來說,更多更需要的是經過美式籃球訓練的人才,吳岱豪他去了,也並沒有讓人失望。

 

我看到許許多多NCAA的明星球員,卻始終跟NBA無緣者,大有人在。進NBA需要實力,也要機緣,但終歸需要自己努力。有很多美國比陳信安、吳岱豪要好的球員也沒能進NBA,我們又何必失望?

 

但是,別把籃球員跟棒球員相比。職棒選手大多有簽約金才走,我們的籃球選手出去有簽約金嗎?陳信安告訴我他在ABA也賠了幾十萬;吳岱豪縱有人幫他,那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我相信他回來,有他不得已的因素,所以我可以理解他的決定,也支持他的決定。

 

而若你在美國是有人幫你,這個人情怎麼還?回來打球,就是最好的辦法。吳岱豪還年輕,你希望他欠一屁股人情債還不了嗎?我想任何一個人都不希望欠人情債。

 

至於他回來有沒有辦法真的幫東森進入季後賽,我不曉得來不來得及。但是可以想見的是,台灣最精英的籃球員們,終於是大團圓了。台灣籃球環境雖然不好,但總是自己的家。如果因此叫大家都出去,SBL不要打,那早期台灣發展的時候,去美國留學的人應該都不要回來才對,因為台灣環境差,不是嗎?

 

所以,我支持吳岱豪的決定。回來,好好打球,把學到的表現出來就對了,別的就不用想太多。他也許將來會再去美國試一試,但先回來,未必是壞的選擇。

Published 11-03-2007 05: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