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北京回來的感慨

去一趟北京,有些事是已經知道,也有些事是今年才知道。我在北京整整待了十天,冷眼觀察一切,我很感慨。我講的就是,籃球媒體的比較,台灣已經敗了,敗得非常徹底,就在短短幾年之內。

 

說起來,我算是台灣「極少數」能在北京的媒體圈吃得開的台灣籃球媒體,他們大都尊稱我「老師」。所謂「老師」,在他們那裡也稱為「大腕」(很能寫也有名望的記者),說句難聽點的,在北京我的地位比在台灣還高,不是因為台灣同行的高手多,而是別人更能體認到我的實力與價值。而我觀察他們的媒體實力,跟我五年前第一次接觸時,已經進步得太多太多,而台灣除了少數幾個媒體同行外,整體來說已經根本不是人家的對手。

 

我單就兩份籃球資訊辦得相當好的報紙來講:「籃球先鋒報」與「體壇週報」來說好了,我都曾幫這兩家報紙寫過稿。「先鋒報」每週出刊兩期,一期24版,一版有4500字的量;「體壇週報」本就是以足球為主,每週出版三期,但籃球也有56個版,一版有6000字的量。這兩個報紙都有專人在美國註地採訪,甚至還有的是我教過、幫過的年輕記者。而姚明在火箭隊,兩家報紙都出了記者在休士頓、美東跟LA駐紮。這麼多的版面跟字數,就算在石頭上搾出油來也要寫。

 

這還只是報紙而已。我們的籃球媒體,辦得到嗎?

 

中國有相當多籃球雜誌,光看品質,至少就有五、六家跟台灣的籃球雜誌相當,就更不要講他們的份量。還有網站,我已經看到有部份台灣的媒體自己去看人家翻成中文的新聞再寫到報紙上。我不管他們有多少媒體是矇混的,有多少是抄的,有多少是在灌水充字數的,事實就是在中國,籃球的訊息量已經遠勝台灣。五年前我第一次接觸時,中國的籃球媒體還是遍地抄襲台灣的新聞與文章;五年後,他們不需要了,而且台灣還要抄他們的。他們在進步,我們在退步,就算沒退步也是停滯不前的,我們有什麼可驕傲的?我們總怪NBA把台灣邊緣化,我反問,為什麼人家不把你邊緣化?看看我們的媒體,到底進步了沒有?看看人家的媒體,進步了多少?光是這樣,我們能怪NBA嗎?

 

你可知道,我心有多痛嗎?我知道我很強,我可以在大陸任何一家媒體吃得開、稱老大,但是我一個人強有個屁用?

 

當我看到他們許多基層的年輕記者,都能用流利英文採訪時,說真的,不論他們是把這個工作當成是「興趣」還是「工作」,我看到的是他們的基本能力都非常好,文字功底也很紮實,很多人都有那個基本能力成為很好的籃球記者。而我們的年輕人呢?玩BBS、寫火星文、在網路上打嘴砲吵架,連個自傳都寫不好,錯字一堆,不然就是閱讀能力有問題。真的要進入這行,夠格嗎?或是有了一點小成就就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很懂籃球了,真的讓你去做這個工作,行嗎?你有那個「能」跟「膽」嗎?差遠了,差太遠了。我一直很希望找個人盡授我所知所學,但在台灣,我根本找不到。

 

我真希望,有那天我們能真正的體會到,就籃球媒體而言,台灣目前越差越多,這是不是危言聳聽,不用我講,去看看人家做的東西就知道我們到底輸多少。

 

我們自己必須要抱著重新學習的心態,我已經不報任何的「老大心態」來看待對岸的籃球媒體,他們是我很好的朋友,也是非常強的對手,如果台灣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幫我進步,他們就是可以幫我進步的動力。台灣的現有的籃球媒體同行沒有任何的自大權力,如果以為在台灣混得下去就好,那就大錯特錯了。現在網路媒體發達,誰說一定要看台灣人自己寫的東西?尤其是NBA,人家弄得比你透、比你清楚時,誰寫還不都一樣?

 

我沒有資格去要求台灣的同行甚至是前輩,你們該做什麼,這話可能很傷人,但是我講的就是事實,我必須提出警告:如果我們不能善用自己的資訊優勢,早晚有一天,我們將全部看人家簡體字寫的東西寫文章、寫新聞,那麼未來,我們將輸掉一切。

 

Published 26-06-2007 05: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