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安哥拉看台灣

在上個星期六,我特別約了約旦隊的總教練Mario Palmer吃晚飯。當天他們中午贏球,但他自己腸胃不適。約他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約旦隊,而是想跟他聊聊他過去帶領安哥拉國家隊的經驗,以及對西亞籃球的看法。

 

Mario Palmer可能是目前亞洲最好的教練之一。至少在我看來,他的能力不在我們一再稱讚的前黎巴嫩教練保羅之下。99年他接任安哥拉教練,一直到05年離開,這中間安哥拉四度拿到非洲冠軍,打了20002004年奧運以及2002年世錦賽,雄霸非洲。而我寫籃球這麼長時間,對非洲的籃球發展一直是一無所獲,資料闕如不說,沒有實際碰到接觸過這方面的人也是個關鍵。因此對Palmer能率約旦隊到來,我是相當高興。

 

安哥拉國家隊有多強?我曾問Palmer,若他率領的安哥拉跟中華隊打,會如何?他說「中華隊不可能贏」。我說我知道不會贏,但會贏幾分?他說「我們曾經在世錦賽打敗擁有姚明的中國隊,你認為會贏幾分?」這真是一個會擊潰信心的回答。

 

但安哥拉到底有多強?2002年他們在世錦賽打敗中國隊拿到第11名,上屆世錦賽他們打進十六強,可惜9~16沒有排名,否則更準確預估他們的實力。在FIBA的排名中,目前排名第14。會排那麼高,其實也跟他們屢次拿到非洲冠軍,加分加不少有關。去年世錦賽不是Palmer帶的,但是根基都是Palmer打下來的。

 

安哥拉是2002年結束內戰。Palmer說整個安哥拉也就只有三、四個城市有球隊,在內戰期間,他們得用「飛的」,繞過戰場,否則走陸路會被叛軍掃射。他們甚至打聯賽需要在「露天」的球場打,有的體育館沒有屋頂,在攝氏35度的高溫下打球,所以往往需要在下午四點就得比賽。

 

Palmer說,安哥拉強大,其實沒有什麼秘訣,就是「找強隊打」。他們組隊之後,會到各地方去比賽,從被電四十分,到可以跟對方拉鋸在五分之內。他們國家隊集訓其實就是出去找人打,甚至打遍了歐洲全敗也在所不惜。Palmer這樣說,我在想我們的瓊斯杯到今年找的對手才像樣點。而過去中華隊的移地訓練,頂多就是跟自己差不多實力的打一打。但是,日本曾經到斯洛伐尼亞集訓,韓國也曾經找紐澳的球隊交過手,而我們卻總是在韓、菲集訓。去美國除了之前參加一次夏季聯盟外,後來也沒了。看看安哥拉,還真得想想自己。

 

安哥拉就在這種情況下,已經稱霸非洲十多年,而國人一想到安哥拉的籃球,大都只會想起1992年那個被Charles Barkley幹拐子的中鋒,其他的,毫無所悉。

 

我對安哥拉的印象是,這一隊非常「耐打」,你比他高沒用,他們就是有辦法咬著你。進入十六強後他們是碰上了法國,延長賽後才敗北。法國當時Tony Parker受傷,但還有三、四個NBA球員在陣,我們有否有本事打到這個地步?

 

安哥拉的外線也非常準,若跟韓國隊相比,恐怕只在其上。另外,體能好得不得了,可以維持四十分鐘不成問題,因此在防守上都可以維持一定的強度。Palmer說他對台北的高溫很適應,因為安哥拉更熱,他還經常在那種溫度下帶球隊練球。

 

Palmer在去年九月的時候,才接約旦的兵符,十二月就帶約旦進入亞運會前四強,加上這個瓊斯杯冠軍。最後一戰輸給日本,雖無關冠軍與否,但他很生氣,正因為他是如此一絲不茍的人,所以約旦在他來了之後,有了非常大的改變。說句難聽話,我們可能就因為差了這樣一個總教練,就跟約旦差了一個等級。

 

如果我們真的想拼亞洲前四,甚至亞洲冠軍;如果我們真的過去七年來的「換血政策」是教育出一批有天份又肯努力的球員,而不是教育出「僅有天份」但又臨事畏戰的球員;如果我們要的是一個能拿打好成績、教好球員要為國爭光的教練,而不是會做好好先生的教練;我們就該早一點請外教,而不是拖到現在。

 

我曾經試問Palmer的價碼,有否有可能來台灣帶球隊?他說,他不能告訴我,因為中華隊的教練還在位子上。不過,他跟約旦的合約到今年打完就結束了,是留在約旦還是回安哥拉,他沒有底。

 

為什麼要特別拿安哥拉跟中華隊比較呢?因為安哥拉的身高,跟中華隊差不多。超過200的球員頂多也就是兩三個,而且身材也不比曾文鼎更高。他們也沒有旅外球員,不像奈及利亞、塞內加爾有一堆球員在美國或歐洲打球,國家隊是安哥拉的本土聯賽的純本土球員組成。如果說「高度」對中華隊是個問題的話,很顯然,有人在同樣條件下,會讓我們啞口無言,這個國家就是安哥拉。他們也沒什麼會飛的,更沒有體能勁爆到可以打NBA的球員。

 

這一切,都足以讓我們思考很多事情。

 

(這個訪問其實也是給我那兩個實習生的採訪作業,訓練他們怎麼問問題,怎麼寫採訪稿,全文將會在9月號的Dunk登出。)

 

 

Published 13-07-2007 10: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