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亞錦賽過後…

中華隊最後拿下第六名,老實說,我「非常滿意」。斷了奧運的夢想,這也沒關係,反而更有空間著手去進行新的變革,而不用被那國際賽的虛名綁著。

 

我本來是抱定,今年不太去評論中華隊本身,而把重點放在其他亞洲國家。在看了今年亞錦賽後,我相信除了中國之外,其他國家都拿出最壓箱的東西出來比試了,所以有很多場比分接近的比賽。這符合我的期待與預料,除了中國的「一軍」比較算是獨強外,其他第二到第十的國家,實力都相差不了太遠。

 

以下是我的感想:

 

    重新思考集訓的意義跟內容

承認吧,外籍教練就是比較好。今年中華隊的集訓時間跟內容,都是歷屆以來最短也最少的一次,甚至沒有出國移地訓練,結果打出1999年來最佳的戰績。這表示什麼?

 

本來中華隊還要去韓國移地訓練,結果後來取消。取消可能因此因禍得福,因為我們在瓊斯杯時看到的是一支狀況還算可以的中華隊,然後到亞錦賽時,這個狀況還能延續。整個進攻能量,算是近年來最高峰的時候。但過去的長期集訓,幾個月四處跑,韓國、美國、菲律賓,把整個中華隊的銳氣磨掉了,然後到正式比賽,去的是訓練充份、但體力與精神都已疲勞的中華隊。

 

過去的事,我就不提了,但是否該看看鄭光錫怎麼帶中華隊的?我敢說,沒有一個中華隊教練,放球員那麼多假的。在打完複賽後的休息日,中華隊沒有練球,結果隔天打敗了日本。為什麼鄭光錫敢用「六人」打敗日本,因為就是得到了休息;而在集訓期間,練球量也沒有過去多但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事。

 

大家,包括媒體球評球迷,看到今年的中華隊都覺得他們的「精神面貌」比往年好。事實上,就是「精神比較好」,因為集訓沒有帶來疲勞感,比賽的欲望還有,所以這就是正常情況下的中華隊表現。球員難免都會有厭戰心理,這我完全可以理解,這個現象不會只發生在中華隊身上,各國都是,所以你會看到很奇怪的勝負結果,也就是爆冷門。

 

我的意思不是說,李雲光無能,鄭光錫萬歲,而是李雲光逼得更緊,鄭光錫很清楚一支國家隊的心態與狀況。光是這一點,鄭光錫有太多的經驗,是未來國內教練要學的。國家隊,不是你拿支鞭子抽,他們就會跑得比較快的。

 

    該是找西亞球隊、甚至到歐洲去多打比賽的時候

如果扣掉托大的中國派二隊出擊打得灰頭土臉不算,西亞國家這次對東亞國家的籃球戰爭是全面勝利。前四強包辦兩席(哈薩克算中亞的話),而且是冠亞軍;5678名的爭奪,西亞國家也大獲全勝。我們早就知道西亞國家會崛起,但是我們對他們成功的原因,有正確的認識嗎?

 

他們成功的因素,絕非是靠著「歸化球員」。歸化球員最多的是卡達,公認的,結果卡達只打到第七。你看到伊朗也好,哈薩克也好,他們是靠歸化球員嗎?

 

答案是,外籍教練,與他們的集訓對手。

 

伊朗與黎巴嫩現在的教練,都是外教;約旦、卡達也是。哈薩克總教練之前是俄羅斯人,但後來入籍哈薩克,這個不算。但西亞其他四強,通通都是外教;這次中華隊打出好成績,也是外教。日本、中國、菲律賓與韓國這次乏善可陳,他們是用本土教練。

 

如果大家還記得,我曾經預言日本在外教離開後,會開始往下掉。原因是他們請外教的理由,是為了擺平日本國內籃壇各派系的鬥爭,他們的目標不在奧運,而在自己辦的世錦賽。鈴木貴美絕不是個爛教練,但他控制不了這支不是他練出來的球隊。菲律賓也是一樣,他們的球員素質與天賦是有能力打出好成績,但是,太久沒跟西亞國家打,菲律賓敗在他們自己的不適應他們也就是輸給伊朗跟約旦,包括對中國兩次全勝,總算沒丟臉丟到家。但相信回去之後,菲律賓自己會更檢討這件事。

 

西亞國家對練的對象,往往是找鄰近的歐洲國家。日本應該記得他們在世錦賽前到斯洛伐尼亞遠征,輸得一屁股回來,但是在世錦賽上打得卻不差。而像伊朗、約旦、黎巴嫩等國,也是找歐洲國家練得多,所以他們的風格也相當「歐式」。

 

未來中華隊是否也應該考慮到歐洲或西亞集訓呢?

 

我一直有件事很納悶,起初想不通,後來想通了。中華隊有能力打敗日本,但是在面對西亞國家球隊的對戰內容來看,只要是人家跟我們在這種比賽裡玩真的,我們的抵抗力沒有日本來得強,一輸就輸一屁股。想想看,日本在複賽還莫名其妙拉了約旦一把,不管他們是靠裁判還是靠什麼,中華隊能靠裁判打贏約旦嗎?

 

這是習慣問題。中華隊屢找老韓打,韓國人光比快比準就可以打爆我們,何況現在他們身材又佔優?找菲律賓打,菲律賓人的對抗度夠,但身高就沒那種優勢;去美國打,不論你找那一級,十支美國球隊有九支跟飆車一樣,你要快他們也會跟你比快。但西亞那群人,根本是不一樣的風格,他們像戰車一樣慢慢爬,但你就是拿他們沒轍。也許他們很慢,動作也不夠俐落,但是身體強度與對抗性,都會比我們過去的集訓方式要多。我不認為日本能,台灣就辦不到,但是如果我們不多去跟人家交手,適應西亞風格的「歐式打法」,我們失敗的理由永遠都會一模一樣。

 

這兩點,是我目前感受最深的,其他的,過幾天等Dunk出了刊再說吧。
Published 06-08-2007 12:0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