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湖人隊「茶壺裡的風暴」

Phil Jackson在今年被選入了籃球名人堂,我想他被選入是「理所當然」的事。9枚冠軍戒指,當前NBA史上勝率最高的總教練,那有不被選入的道理?同樣的,他也得面對一個質疑:如果他沒有Michael Jordan,沒有Shaquille O’NealKobe這等超級球員,他能拿那麼多冠軍嗎?他永遠也躲不掉另一個質疑:因為他不曾把一支爛隊帶到翻身過。即便是上上季的湖人,那也是在有Kobe的基礎下才能打進季後賽。

 

總之,他就是受人懷疑,而現在,他又得面對這些懷疑。

 

我今天要說的,就是我眼中的Phil Jackson。最近Phil Jackson向湖人隊高層開砲了,顯然跟Kobe說的話是如出一輒。但是,為什麼他會這麼說呢?以下就是我的分析:

 

Phil Jackson並不喜歡用「一人球隊」,更不喜歡用「五人球隊」。他喜歡的模式是,兩三個超強主力打天下,即便配上一群蝦兵蟹將也無所謂。換句話說,你只要給他兩個超強的主力球員,他就有辦法把球隊帶上高峰。他在公牛、湖人都是這麼幹的,而他也做到了。

 

如果這是典型的「禪師式」組織球隊的哲學,那麼顯然跟目前Mitch Kupchak的想法是不同的。今天如果湖人是換了另外一個教練,他比較樂意用五人齊的方式來打團體戰,即便以Kobe為中心,可能結果都不錯。但是,Jackson對於Kobe之外的另一點更為要求,而目前的Lamar Odom,顯然不夠。

 

我為什麼會痛批Kupchak的原因就是,他似乎不清楚,Jackson要的是什麼?要不然,就是故意不給他他要的東西。換做是別的教練,他們會接受Kupchak的人事安排,也就是留著Andrrew BynumKwame BrownOdom等人,慢慢陪著Kobe成長。湖人隊的主力並不老,這絕對是有再等待的空間。你不能說Kupchak是錯的,但是碰到Jackson就是錯的:講難聽點,任何一個教練都有他們希望的陣容,而Jackson就是帶不好這種陣容的球隊。

 

Shaq離開之後,我曾經預言,湖人隊必會追求KG或是姚明這類的超級內線球員。即便次要一點,小O’NealPau Gasol也可以,總之就是要找到另一個超級明星球員跟Kobe匹配,這才是Jackson所會帶的球隊模式。但是現在Kupchak不圖此舉,即便Jackson再有辦法,都會讓他的執教功力打折扣,你這些人就是打不出他想要的東西嘛!總管跟教練對於球隊陣容的哲學不同,這是一支球隊裡最大的困擾。要嘛就是總管走人,要麼就是教練走人,沒有叫明星球員走人的道理。講白一點,Kobe前一陣子在丟出「賣我」炸彈,實際上我很懷疑那根本是Jackson默許的結果,不然他就是莫名其妙的誤闖了總管與教練之間鬥爭,然後Jackson再出面摸頭。

 

●我說Jackson「只會帶好」以兩人或三人為核心的球隊,並不是否定他,而是所有教練都有他們自己擅長帶的球員陣容。換了一個會帶湖人現有陣容的教練,說不定會好一點。但誰敢要Jackson走?那他就是不要命了。現在Jackson不僅是湖人隊的「宰相」而已,還兼著「駙馬爺」,Kupchak頂多是Dr. Buss跟前的「太監總管」,就算他是Buss的「佞臣」或是「弄臣」,也不敢拿Jackson怎麼樣。我甚至懷疑,Dr. Buss就是要用他來牽制Jackson,所以即便Kupchak所做的一些事很不得人心,但他的位置還是穩若泰山,就是因為他就是做好了一條「老闆的狗」的身份,不到萬不得已,老闆是不會殺這條狗的。

 

●既是如此,Kupchak難道不想讓湖人好嗎?我先前說過了。同樣是這個陣容,Jackson自己帶不好,不代表別人帶不好。並非別人功力比較高,­而是這個陣容非Jackson「擅長」帶的隊型。其實我最驚訝的是,湖人隊為什麼並沒有給Jackson人事權?而是操縱在Kupchak之手?如果Jackson有人事權的話,今天湖人恐怕把一些大交易都做到了。

 

在湖人隊選來Andrew Bynum時,我曾經說這根本是Kupchak要惡搞Jackson的招式。試想一下,Jackson會有耐性等Bynum長大嗎?試想一下,Bynum幾乎每次都是讓湖人隊想做交易而shut down的原因,這表示什麼?這表示BynumKupchak手上的一張王牌,他讓球迷跟老闆都認為這個球員有希望,而真的要交易他,也跟波士頓要交易Al Jefferson一樣需要長考到底值不值得。另一個關鍵就是,Kupchak可以等Bynum成長,而JacksonKobe不能等,也不想等。我敢講這個陣容讓Larry Brown或是Lenny Wilkens來帶,也是會嚇嚇叫,只是不合Jackson喜歡用的模式而已。

 

從湖人隊出局,我們看到KobeJackson都向上頭抱怨的內容來看,其實都很類似,這也可證明一件事:一定有若干重大交易,譬如像KGKidd或小歐尼爾,已經到了一個接近完成的階段就可以成交,但就是湖人這邊反悔,或不肯出人家要的球員而破局,因此他們兩人會很生氣,生氣就會放砲。Kobe自己可能不明究理為什麼球隊不作改變,但Jackson一定清楚,他跟Kupchak兩人之間到底是什麼問題,只是他不能說出來,否則湖人隊高層之間的權力內鬥就會突顯出來。

 

而我的感覺是,Kupchak代表的是什麼?代表的是Dr. Buss。是Buss要牽制Jackson,否則他叫Kupchak乖乖照著Jackson的意思就好了,還這麼麻煩做什麼?正因為Jackson是如此德高望重的總教練,而人事權卻被Kupchak緊緊攥著,他的要求被打了一個大折扣,當然會不爽。我是認為,Kupchak並非每件事都擋著Jackson,譬如簽回Fisher,這應該是Jackson的意思;但同樣的,他也不會讓Jackson事事如意。Kupchak難道不想贏嗎?不是,只是要Jackson照著他的方法贏,也就是照著老闆的方法贏,而不是照著Jackson的方法贏。

 

Jackson也應該很清楚,這個「太監總管」只有一個老闆,就是皇帝,也就是Dr. BussJackson應該要更清楚,即便是「一家人」,都也會有互相猜忌的時候,更何況他還是「準駙馬爺」而已。Kupchak有什麼理由聽Jackson的,而不聽老闆的話?

 

如果我的推測正確,那麼Jackson要打破困境,只有三條路:一條是拉著Kobe,「兵諫」或是「逼宮」,迫是Dr. Buss聽他們的話,並且掌握人事大權。一條是重新贏得Buss的信任,並且可以充份跟Kupchak合作。最後一條是改變自己的籃球哲學,證明自己即便在這種狀況下,還可以讓球隊打出更好的成績。我之前真的太低估了Kupchak,他即便是老闆的一條狗,他也把這個狗的忠誠性詮釋得淋漓盡致。如果他是照著Buss的旨意辦事,特別是在牽制Jackson的部份,你能說他不對嗎?更何況,Jackson是個未來會對他的地位產生威脅的人,老闆就算要他當條狗,他也很甘願的去做,因為這也符合他的利益,所以根本也不會替Jackson在老闆面前據理力爭什麼。

 

我對Jackson的評價為什麼不如Larry Brown?就因為他是個「幸運」的教練,而不是「萬能」的教練。能拿到9個總冠軍,我絕對不會認為Jackson只是單純的「好運」而已,但是他過去真的贏得太輕鬆了。如果一個廚師只能用上好的材料做出美味的大餐來,他當然還是「上好」的廚師,但你會認為他是「最好」的廚師嗎?

Published 11-09-2007 11: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