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內鬥白熱化的湖人

我突然發現,湖人隊上上下下、前前後後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傢伙。從Kobe丟出「賣我」訊息震撼NBA後,這次,輪到湖人隊的老闆Jerry Buss丟出「賣你」的訊息:Kobe不是非賣品。而這些話,對湖人隊的「團結」絲毫沒有任何好處,好不容易Kobe要乖乖回來打球了卻又捲進可能被交易的傳聞裡,Buss為什麼要這麼做?

 

在上一期的Dunk中,我曾經講到,湖人隊目前有可能正在「內鬥」當中。Phil JacksonKobe是一路,Mitch KupchakJerry Buss是一路。Kobe先發難,攻擊Kupchak在夏天一事無成,就是打KupchakJackson跟進支持Kobe,現在弄個健康狀況遲遲不確定他在湖人隊的未來,也是在打Kupchak。但是打Kupchak也就是打Buss的耳光,這一路套一路,一環套一環,湖人隊內部正在上演精彩的鬥爭大戲。只是雙方高來高去,看不懂跟沒看懂的人只能霧裡看花。Jackson挾著Kobe「兵諫湖人」,就是要跟Kupchak爭未來球隊的主導權。

 

你可以想像得到嗎?Jackson雖然是Buss的準女婿,雖然他是手上九枚冠軍戒指的名人堂總教練,但他在湖人隊有人事上的實權嗎?我實在看不出來他有這個決定權。也許他可以要求Kupchak做點什麼,也許Kupchak也會給他一點面子依著他,但實際上Kupchak就是「國王的人馬」,就是Buss跟前的一條狗。Buss需要Kupchak來牽制住Jackson,免得他的勢力在湖人隊裡坐大,他們之間的關係,微妙至此,也著實令人難以想像。而Kobe,不過是Jackson的一張王牌,拔掉這張王牌,Jackson也不再有任何影響力。如果Buss要考慮交易Kobe,從票房上來看這是自殺的作法,而為什麼他又要這麼做,我猜想,Jackson已經有「逼宮」的動作了,迫使Buss下這種自斷臂膀的手段。

 

聽起來,這是很「政治」的分析,但是球隊裡的文化,又何嘗不是一門政治學?打得好的球員難道不會被交易嗎?事實證明,會。帶得好的教練難道不會被換掉嗎?事實證明,會。這就好比在職場上,為公司立功最多的,往往也是最危險的一個。我敢斷言,若湖人真的交易KobeJackson也不會再帶湖人,不論是自己辭職還是被炒,他都不會再帶下去。這並不是他跟Kobe同進退,而是Buss擺明就是要來對付他的。你很難說Kobe到底有沒有看透這層關係,但是我認為,Kobe只是單純的想把球打好、贏得比賽而已。他沒有考慮那麼多,更沒有考慮這些高層彼此間的利害關係。

 

JacksonKupchak的利害衝突在那?講白一點,JacksonBuss的衝突點在那?其實就是在球隊的組建方式有很大的歧見,這個歧見從送走Shaq之後就開始了。Jackson希望不惜大手筆弄來另一個禁區的球星,來幫助Kobe打好成績,但是Buss站在球隊的經營面並不想這樣做。你想想,當湖人隊拿到總冠軍的時候,有幾個球迷是想到「老闆好偉大」?功勞都是球員跟教練的,聲望也壓在他們身上,媒體跟球迷只會稱讚球員跟教練很棒,而不會去想老闆很棒。當球員與教練「挾民意以自重」的時候,這時,他們已經招了Buss的忌了,更不想因為Jackson挾功坐大。我不相信Jackson只是甘於做湖人隊總教練,他以病推拖,一直在是否續任總教鍊職務上含糊其辭,

 

Buss這次所表示的「Kobe不再視非賣品」的話,我的解讀是:

1、警告Jackson,他隨時可以拔掉Jackson手上那張王牌。Kobe的合約是有「交易Kobe同意經過Kobe本人同意才能進行」,但是湖人也可以逼他走,Kobe也不會死皮賴臉待著。如果Jackson還想逼Kupchak做什麼,Buss會要他記得誰是老闆。

 

2、也警告Kobe,不要再跟Jackson在一路,否則球隊要弄走他不是不可能的事。換句話說,就是要他閉嘴,不要再放話說要「賣我」,不希望Kobe這種行為跟言語助長了JacksonKupchak內鬥的籌碼。

 

若從一個「老闆」的角度想,Buss的出發點或許是事出有因。但是Kupchak是他該護的人嗎?Kupchak到底是「忠臣」還是「佞臣」?Buss應該多多去讀點中國歷史,尤其是明朝歷史。太監都是皇帝的狗,但多少這些對皇帝「忠心」的太監禍國殃民?Buss可能也就是看中Kupchak的「庸才」,「庸」到不會去威脅到Buss家族對湖人隊的掌握權。對Jackson,可就是另一個態度了。歷史上多的是文臣武將想要篡位,可沒聽過太監篡位。

 

Published 12-10-2007 05: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