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真人版的湘北VS山王

如果飛哥還在,他看了星期五晚上璞園對裕隆這場比賽,他大概會叫裕隆隊全部都去撞牆算了。這是「真人版的湘北VS山王」的瘋狂大逆轉!而璞園更是上演了「不可能的任務」!

 

剩下40秒不到,在落後裕隆隊10分的情況下,在SBL大多數的球隊都會選擇放棄,但是璞園這次選擇拼到最後,化不可能為可能,竟將裕隆逼入延長賽,然後逆轉獲勝,堪稱是該隊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勝利!這一勝,璞園也首次在本季站上了四強之列,星期六對達欣一戰,將是兩隊的重大關鍵戰。

 

SBL目前多事之秋之際,璞園好像一股「清流」一樣,在七隊當中,不斷的展現他們的拼勁與戰鬥力。很多人說他們是目前打球最像「HBL」的球隊,事實上,不僅是如此,因為他們經常像「孤臣孽子」,在媒體與鎂光燈前他們又不是說很紅,因此球員反而更能激起同仇敵愾之心。上一季我曾經大膽預測,璞園(當時叫「東風」)可以拿下六勝戰績,最後拿下了七勝;如今他們才剛過完年,就拿下了預定目標的十勝成績。我這樣說好了,最後他們挺進季後賽,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現在的璞園,會讓我想起第三季的台銀,簡直就是一模一樣!

 

在這場戰勝裕隆的比賽裡,「小胖」洪至善三分球投1711,一共攻下35分。「小胖」是一個非常被低估的球場指揮官,我在上一季時,也經常出入東風的休息室,看他們這一個團隊的情況。而洪至善的價值,就好像半個教練一樣。如果說有誰是「周俊三的接班人」,我認為洪至善在「高度」、「領導能力」跟「氣質」上,是最接近的一個。他是那種隊友都可以相信而且倚靠的球員,甚至,在控球後衛較欠缺的璞園裡頭,他是最不可或缺的人物。他這場比賽打出個人代表作,我相當為他高興。

 

簡嘉宏在這場比賽也拿下了27分,他一而再、再而三的這種表現,我早就不感到驚奇了。我還記得上一季,有一場跟達欣打時,可惜只差一點就贏,簡熊恨恨的告訴我:「再給我五分鐘,我一定能把田壘打下去!」我並不覺得簡嘉宏是個過度狂妄的球員,他一直很清楚自己要怎樣樣進步。在國內目前身高超過195cm的球員中,大概只有他,是專攻在禁區腳步的中鋒,這也是目前為止,他能把任何很多對手打到頭痛發燒的關鍵因素。「鬥志」這種東西,在簡嘉宏身上實在不是什麼稀奇的人格品質,甚至對許多璞園隊的球員來說,也是很常見的。在上次與張智峰打架事件後,他的EQ已經有顯著的提升。我認為,今年他非常應該當選國手,他在禁區單打的腳步,會讓我想起前中華隊中鋒朱志清。他不是沒有投三分球的能力,而是他不到緊要關頭,他不隨便用。我想,簡嘉宏可以做到,很多人應該也可以做到,練好禁區的腳步,即便是矮中鋒也不會沒有路走。

 

而另一個致勝功臣,是投進反敗為勝球的毛加恩,許教練曾告訴我,毛加恩的狀況是璞園的不確定因素。但我看毛加恩也在進步當中,應該說很多璞園的球員都在進步當中,毛加恩對自己在球隊裡的工作與責任感,有很明顯的成長,這點我相當欣慰。

 

此外我想提一下蔡文誠跟陳世杰。其實這兩個人,當初我都相當不看好他們,但是上季跟東風看了一些比賽後,我改變了我的想法。許晉哲說蔡文誠是「福將」,我說他胖胖的,確實像是,但等到打比賽後,他總是可以在最需要他出現的地方出現;他也不是得很多分,但總是在最需要得分的時候得分;他也不是抓很多籃板,但就是莫名其妙的關鍵籃板會被他弄到;這一次靠他的關鍵抄球追平比數,我能怎樣說呢?他也不是高,跑不快也跳不高,但就是打起球來又弔詭又像鬼,我真是摸他不透。陳世杰也是,曾經有段時間他被轉控球,後來發現走這條路乃是死當。他很幸運的是,換做是別的教練,也許都不知道怎樣用他,偏偏是許晉哲,他就知道陳世杰到底該怎樣用,我實在無話可說。

 

在這最近一段時間裡,璞園跟來台灣移地訓練的慶熙大學打了不少比賽。他們可是一直在磨練他們,球員也沒聽到去夜店、也沒玩一夜情,更沒有那麼多閒錢去買毒嗑藥,就是很本份的在打球練球。他們從一開始「不想讓人看扁」,到現在真的有機會打進季後賽了。我想說的是,SBL還是有一群人是很可愛的為籃球努力不懈的戰鬥,至少璞園這批人確實是的,他們像一群傻瓜,卻是最可愛的籃球傻瓜。而有一天,他們一定會打到讓人感到他們對籃球的熱情跟傻勁,有什麼比這更可貴的呢?如果球迷不支持這種球隊,那還有天理嗎?

 

另一個題外話,我無法理解,這種逆轉的情況,竟然會發生在裕隆隊身上,但它發生了,我也就不奇怪為什麼中華隊屢屢在國際賽戰敗了。一群國手對一群非國手、甚至是連國家隊二軍都選不到的球員,領先10分還不到40秒就優勢蕩然無存,飛哥要是地下有知,會半夜到每個球員夢裡去罵人的。我不能接受,真的不能接受這是裕隆隊,對方沒有像T-Mac那種可以在35秒內連攻下13分的怪物球員,但真的就是輸了。在上次圓球的論壇中,很多人其實對裕隆都有一個一致的看法:他們很難被別人打敗,他們卻比較容易被自己打敗。但為什麼?恐怕裕隆隊自己該好好想想了。

 

Published 16-02-2008 02: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