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放手一搏

姚明整季掛定,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雖然姚明確定整季報銷之後的第一場,火箭隊還是順利打敗了巫師。但後面要怎樣走,恐怕才是難事。需要姚明的,不僅是火箭隊,還有中國隊的奧運之路。

 

    火箭隊:乾脆用「小球」打到底

雖然火箭隊還是有他們的引援計劃,但是,我個人覺得還是乾脆用目前的陣容打到底,不需要刻意再引進新的中鋒。

 

首先在自由球員的部份,檯面上有兩個中鋒人選,一是Jamaal Magloire,一是P.J. Brown,但他們兩人加入火箭的機率都不大。Magloire已經傳聞會加入小牛,Brown則可能復出加入黃蜂,除了他們兩人之外,簽誰來墊似乎都差不多。

 

既然如此,乾脆以T-Mac為頭,一路用「小球」打到底,就這樣搏下去。

 

其實冷眼看火箭隊二月份的連勝狂飆,有一個深刻的感覺是:一個球隊有一個頭還是比兩個頭好。尤其兩個頭都要得分時,那就會有失衡的情況。Adelman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就是讓其中一個頭暫時押了下來,去平衡火箭隊其他隊員的進攻,這必須要T-Mac跟姚明有一個自我犧牲。正好T-Mac也有受傷問題,火箭隊得以重心變成姚明的球隊。

 

但是現在,要轉換方向過來玩。上一季火箭隊也曾經有過這種情況,姚明缺陣了34場,而火箭隊卻打出2014敗的戰績,可見T-Mac帶領火箭衝刺仍可保持一定的勝率。同時,這也變成了他們在本季後半段比賽中,最重要的希望。

 

今年火箭隊跟過去不同的是,增加了一個Luis Scola,因此在禁區裡他們對某些聯盟中的特定球隊,還是有相當的殺傷力。即便是現在,你認為火箭打小牛一定吃虧嗎?我倒不覺得。只是火箭隊之前已經熟悉以姚明為「頭」的戰術打法後,必須要在短時間內改絃更張,這恐怕就要跟時間賽跑了。因為,頂上姚明位置的MutomboScola都不能當姚明來用,火箭隊還是需要一段適應期。

 

現在能救火箭隊的:一是他們自己的士氣,不要因為姚明不在而降低。這點我想他們做得到,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再者我覺得他們要是到四月還是士氣高昂的打下去,到時是別人怕他們,不是他們怕別人。二是先不要想季後賽的對手是誰,先衝就對了,現在要考慮的是能不能打進季後賽,其他的,以後再說,而且對一些對手也要挑著打。現在的西區比上季還難打,你不能保證光是這樣的陣容就可以打進季後賽。三是加重ScolaLandry的使用,他們兩位非常重要;Mutombo不一定能撐很久,不能指望他還能像上季那樣。

 

    中國隊:早就該適應沒有姚明的比賽

2006年世錦賽之前,我記得我在大陸發過一篇文章,結果一堆人罵我。文章主要是講中國隊應該要多打「沒有姚明」的比賽,而不是什麼比賽都讓姚明去打。

 

現在來看,是有道理了。

 

姚明對中國隊的重要性,相信不用我多說也知道。而姚明不論開不開刀(現在是聽說要開),都必須休息四個月。四個月一到就是七月了,離奧運也只有一個月左右。這時候,先不說姚明是否做好上場比賽的準備,傷好了沒什麼保證。因此,有一些大陸的媒體朋友告訴我,基本上他們認為很悲觀,明知姚明拼死也要打奧運,卻不敢期待什麼。

 

中國隊怎樣面對沒有姚明的比賽?如果他們早先在許多比較次要的比賽中有過磨練的話,應該會比較適應。現在他們要面臨「無中鋒」的狀態,而且還是少2530分、1015籃板的主力戰將,過去中國隊的「長人主義」會不會有些轉變?等到他們打了一些比賽後再談吧。

Published 27-02-2008 07:12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