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走入日本高中籃球:「能代杯」之行(3)—又一次的震撼教育

今天Nike HBL明星隊進行了兩場比賽,早上對新瀉商高,下午對延岡學園,結果吞下了最重要的一敗,也打醒了Nike HBL明星隊。

 

    沒打出想要的東西

之前我介紹過新瀉商高是支不錯的球隊,對Nike HBL明星隊是沒造成很大的威脅。昨天打得不理想的黃家明與周柏臣在第一節就在籃下頻頻建功,但是Nike HBL明星隊在第一節就吞下4次進攻犯規,結果首節打完僅以2417領先。我們上半場一共進攻犯規6次,雖然有的實在是吹得冤枉,但也說明了我們的球員很急著把分數拉開。到了第三節打完,黃家明與周柏臣還是發揮得不錯,因此三節打完就以7644領先多達32分。

 

第四節,教練改變策略,想試一大四小的陣式以因應下午的延岡學園,但是新瀉商高並不瀉氣,他們一路反攻,我們想打的東西反而沒打出來,還被他們追回不少分數,新瀉商高一共在第四節追回14分,無奈前面落後太多。最後Nike HBL明星隊以8870輕取對手。

 

黃家明攻得23分,周柏臣13分,張柏維12分,就連蘇柏彰都有11分。不過,第四節想練的東西都沒有練出來,新瀉商高確實是支不放棄的球隊,一路堅持到底,雖敗但可敬可佩。

 

    又是被矮後衛打爆

還記得兩年前,福岡第一的小後衛並里成嗎?當時他一個人打爆了我們的HBL明星隊所有後衛。如今,我們再度栽在日本的小後衛之手。

 

在戰前是針對延岡學園的兩個大個子,5208cm的黑人球員,以及7197cm的中鋒永吉佑也來設定防守。這兩個球員在前一天打爆能代工,各得29分,結果延岡以10079狂電能代工21分。結果這一場對我們,5號的黑人僅得8分還五犯畢業,永吉佑也僅得5分還有4犯,但實際的情況是,Nike HBL明星隊是一路輸到尾。

 

為什麼?因為我們又被日本後衛打爆了。延岡學園6號後衛僅166cm的和田力也與8189cm射手川元崇史把我們打慘了。第一節Nike HBL明星隊就以1224落後了多達12分,但前幾場第一節都打不好,大家還覺得可以追。誰知道,第二節才發現,和田力也穿插奔襲,每次要追近的時候,不是他,就是川元崇史來這麼一記。上半場打完,還是落後12分。

 

第三節更慘了,一度還落後到18分之多,由於我們的球員太急於想要抄球,但對上這種日本後衛,球是抄不到的,反而被和田力也製造出許多機會。第三節打完,分數不但沒有拉進,反而來拉開到4358落後15分之多。而且在這段期間,Nike HBL明星隊是錯誤百出,誤傳、放槍、籃下有多少球應進未進,然後快攻失誤率很高,我都快看不下去了。

 

第四節Nike HBL明星隊在林力仁的演出下開始大舉反攻,但也一直到最後六分鐘多,才使5208cm的黑人犯滿,換上的是另一個200cm的黑人球員,我方在籃板上還是討不到優勢。最後一度追近到剩下4分,但最後19秒賴柏霖三分不進,最後和田力也一人運了10秒鐘,我方球員怎麼抄怎麼包都抄不到他,時間被他拖完。

 

和田力也拿下18分,尤其最後曾經追到剩6分的時候,他一個人切我們三個人,左手打板進球把差距拉到8分,那一球最傷。川元崇史進了6個三分球攻下19分,這個射手對能代工時砍了4個三分球就應該要注意了。而黃家明跟張伯維各攻進16分,但第四節追分的大功臣是林力仁,他拿了14分。

 

平心而論,我們輸在很多地方:一是心態,我們三個控球後衛都守不住和田力也。在第一節落後的時候,都想抄他的球,但那是很困難的,每個人都很急著想要抄他、打爆他,結果倒霉的是自己。二是敗在自己的老毛病,也就是罰球、籃板與放槍。這兩天的比賽看下來,四節當中有一節沒這毛病就足以贏球,偏偏對延岡這場,卻是犯了所有可以輸球的錯誤。三是沒守住川元崇史,日本現在高中最多的就是這種很準的控球跟射手,他們的投籃穩定性太高了,高到等級不但不在李明暉之下,而且非常聰明。

 

我自己是覺得,我們這些球員並不是輕敵,而是心理武裝不夠,沒有做好要打硬仗的準備。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每一場比賽,不論對手強還是弱,這三場的第一節都打不好,然後才從後面慢慢追。但當對手如延岡學園有這種很強的實力時,打到後面,急的就是我們,然後在場上就是像蒼蠅亂飛一樣。

 

和田力也原來在2006年曾經參加Nike Asia Camp,我倒忘了,以他的身手要打進亞青隊絕無問題,但他可能是超齡,所以沒選到他。說實在的,包括第一天明成學園的石川海斗等等,這類型的後衛在日本這些一流高中強隊裡簡直是一年有好幾個,打也打不完。他們這種同型的後衛在HBL裡也有,但論他們的投籃準度都在我們之上。像和田力也打球都是笑咪咪的,管你對手是誰都是笑,然後你被他打到跟在他屁股後頭跑,氣得要死又無可奈何。

 

在我們這場之後,明成高校以7768打敗了能代工,明天明成還要跟延岡打。這場球蠻離奇的,能代工上半場還贏了11分,第三節時我們已經回去了,竟然被拉出一節249反倒輸掉,最後能代工以6877敗給明成。Nike HBL明星隊明天早上要先出戰春日部高校,然後下午在與能代工做壓軸戰。要拿冠軍,我們必須期望明成打敗延岡,而且我們要打敗能代工;由於春日部高中是實力最弱的一點,我們是不會輸的,但與能代工比賽,我們就必須要贏。但即便拿到冠軍,輸給延岡總是很遺憾。這一場要是拿下來,就幾乎篤定冠軍。

 

在最近這兩天正好碰到周末,球場內已經湧進了將近2000人來看球,已經讓這個體育館滿座,可見當地地方球迷對籃球的熱愛跟支持程度確實相當高。

 

有沒有拿到冠軍,我倒覺得還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可不可以找到自己的缺點,有沒有達到友誼的效果,讓當地球迷、讓能代工認同我們HBL的球員是很值得邀請的,特別是我們還等於是有半支的亞青隊在這裡,你知道我知道人家也知道。所以要謝謝延岡學園讓我們發現到這支球隊的所有問題,及時拉回球員打球的態度,這很重要。

 

這幾天我看到球員的禮貌好很多,希望回到台灣後不要忘記這些東西。

 

    其他花絮

    花輪?

今天負責紀錄跟擦地板的,是一個叫「花輪」的學校學生負責的,應該是高中生。但校名叫「花輪」那誰是「美環」?「小丸子」咧?

 

    「籠球部」?

「籠球」在日本等於是籃球,是籃球在日文裡比較正式的名稱。我是不懂日文啦,但為什麼不叫籃球叫「籠球」,我是不太清楚。

 

    台灣綿綿冰?

在球場外頭,有很多店家也在外頭擺攤,有的賣衣服,有的賣吃的(當然吃的不能帶進球場)。我自己也買了一件Nike做的「能代工T恤」,還蠻不錯的。但最有趣的是,有人在現場賣「台灣綿綿冰」。據老闆說,他曾經到台灣去學做這個東西,然後在能代市做冰品。聽說有台灣的球隊過來,所以還特地跑到球場外面擺攤,而且還希望我們奪冠,當地報紙還特別採訪他。結果我們的球員教練都沒去吃,我看到報紙覺得不太好意思,去幫他捧了一下場,蠻好吃的。

 

    能代工的新教練佐藤信長

能代工的總教練換了這位叫「佐藤信長」的教練,當然,他也是能代工出身的。不過,這個總教練可不好當,甚至是全日本壓力最大的高中教練。

 

光看能代工的四個大字「必勝不敗」,就知道他的壓力會有多大。這是一個傳統光榮的籃球名校,當然是要背負著全市、甚至全縣的希望。日本以籃球為主要運動的地方可不多,但在能代市,能代工的光榮歷史跟他們緊密結合,不管看不看得懂籃球,都會關心能代工的一切。

 

佐藤教練執教的第一場比賽,就是昨天,已經敗給了延岡學園,今天又再敗給明成,媒體對他的評論普遍認為他對球隊的掌握度與經驗都不夠。比較奇怪的是,日本高中籃球的教練,很少35歲以下的「年輕人」,我也沒聽過男球隊是女教練在帶。可能我們HBL比較特別吧。

 

    全市出動的瘋狂

能代市辦這比賽很有趣的地方是:他們把這事視為全市的一件「大事」。像他們的大會手冊,很多店家、公司都在上頭打廣告(當然也要付錢),甚至還自己寫「祝願」。而且,幾乎都是能代市上看得到的我查過了,能代市沒有「風俗業」。基本上,這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城市。

 

想知道「能代杯」的相關新聞,他們還有官網如下,關心的球迷可以上去看看:

http://ncup.snowland.net/2008/

 

Published 04-05-2008 07: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