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夏季聯盟球員巡禮(1)

看夏季聯盟,對我而言最有趣的事是,除了找尋一些以往曾經熟悉、聽過、但後來又不見的球員。很多人可能以前是NCAA的名將,結果沒有被NBA選上就不知所終,可能到海外打球或是到次級聯盟等等,但當他們出現在夏季聯盟名單時,會讓人有種再戰江湖的期待。

 

與其說夏季聯盟是NBA球隊在挑兵,不如說夏季聯盟也是其他國家的職業隊來美國挑兵的時刻。NBA會挖人挖到海外去,同樣人家也可以挖人挖到美國來。對有約或是新秀來說,夏季聯盟是他們試身手的地方;但對許多沒約的球員來說,夏季聯盟就好像一個公開的市場,大家各自展示以贏得一張合約。因此,說夏季聯盟裡是牛鬼蛇神什麼都有,也不為過。目前NBA三十支球隊中,到721止已經有七成的夏季聯盟球隊登場亮相。可以看的人也越來越多,伊朗國家隊也將在洛磯山聯盟首戰猶他爵士隊的夏季聯盟球隊,到時將很有意思。

 

以下,我隨意的介紹一些有趣的球員跟一些事,也許有些冷門球員,會是你曾經聽過的名字:

 

●我不確定溜馬隊會不會後悔跟拓荒者隊做了那筆交易:把第一輪第11順位選到的Jerryd BaylessIke Diogu送到拓荒者隊去,換回Brandon RushJarrett Jack。現在看起來,溜馬隊是用一個未來可能變成「Gilbert Arenas二代」的球員換了兩個比較穩當的球員,這符合他們的文化。不過看到Bayless平均近30分的表現,真的感覺蠻刺激的。許多美國球評認為他是今年夏季聯盟最佳新秀,我深感贊同。

 

不過,我在意的拓荒者隊夏季聯盟球員並非Bayless,他能打出來並不奇怪。我關注的是拓荒者隊在2007年選的芬蘭控球Petteri Koponen,這個身高6-4、僅20歲的年輕後衛,在上一季芬蘭聯賽裡拿到了最佳後衛、最佳本土球員、年度第一隊等多項榮譽。很妙的是,在歐洲的籃球版圖中,北歐五國似乎是不打籃球的,所以出了這麼一個寶貝還被NBA首輪選中了,真是令人汗顏。但拓荒者隊還有空缺可以簽他嗎?還是打算再留他在歐洲一年?這就難說了。我個人以為,Koponen應該再留歐洲一年,但不是留在芬蘭打球,而是到西班牙或是義大利打聯賽。因為現在拓荒者隊包括BaylessSteve Blake還有Sergio Rodriguez已經有了三個控球,有他不多,沒他不少。

 

●上一季火箭隊的戰績,之所以沒有因為姚明受傷之後崩潰,新人Carl Landry是個蠻重要的因素。結果這位老哥,在今年夏天就向火箭喊價,而且可能有其他隊會挖他。火箭隊也不急,先看看是那個隊會報多少價給Landry,太高就不跟,低了再說。因為,像Landry這種角色,火箭隊已經有人可頂,還怕你走了不成?

 

火箭隊今年選到的三個新人,在夏季聯盟都打得不錯:第一輪的Donte Greene、第二輪的Joey DorseyMaarty Leunen都不錯。Greene第一場夏季聯盟賽就幹了40分,五場平均22.6分,火力很驚人;Dorsey打了兩場,籃板都上兩位數;Leunen更有16.04.8籃板,3p-43.8%的命中率,比火箭隊現有的射手前鋒Steve Novak還好。如果再算上之前曾經簽過的Mike Harris,夏季聯盟也有13.47.6籃板,雖說續約Landry是優先考慮,但是不是有那麼必要,也就不見得了。

 

火箭隊還是可能不簽Harris,然後將Leunen送到歐洲去打球,簽下Dorsey。但是如果與Landry續約,他們還是得清理一下球隊內部多餘的人手。

 

●今年有兩位中國球員參加了夏季聯盟,江蘇隊的易立與奧神隊的中鋒張松濤。他們兩人的表現也頗如預期的「沒有表現」,不過倒比田壘之前去國王隊時要好一點。易立打了兩場3.5分,還有一場先發;張松濤在尼克隊五場都打了,還有一場先發,平均2.02.2籃板。

 

當然也拜這兩位球員都沒有受到中國隊徵召之賜,所以才能夠去參加夏季聯盟。我倒以為,這是件好事,因為中國球員參加夏季聯盟,比待在本國練球好,最起碼去看一看人家是怎麼練的。同樣的,我們的球員也是一樣,如果有機會,為什麼不去試試看?我相信明年,還是會有中國球員到夏季聯盟試一試。

 

●在黃蜂隊陣中,我看到了兩個令我感到難過的名字:Frank WilliamsNdudi Ebi

 

Frank Williams只出賽了兩場,平均2.51.0籃板;他曾是2002年第一輪第25順位被小牛隊選到、後交易到尼克隊去的後衛,出身於Illinois大學,有6-3。他是個非常好的雙能衛,速度非常快。但是在一次受傷之後,他幾乎就沒再好過。他幾乎年年都參加夏季聯盟或季前賽,但是年年都乏人問津。在他的新秀約結束後,他曾經到D-League去打球,上一季則是在義大利聯賽。不過依他這樣的表現,可能又只能回到歐洲去。

 

Ebi好一點,他五場全打了,但平均僅3.62.4籃板,除了對騎士一場得155籃板表現較好外,其他四場上場時間不多,也沒什麼表現。說起Ebi,他是2003年灰狼隊第一輪第26順位選的高中球員,6-9,瘦瘦高高,現年也才24歲。但他在NBA也一直沒什麼表現,去年在D-League,上一季則是到以色列去打球,表現倒還不錯,是以色列聯賽的籃板王。但是在NBA裡,他始終有點適應不良,依這個表現,他應該又只能回到歐洲去打球。

 

你可以發現,即便是美國本土球員,也未必都適合於NBA,甚至他們對於歐洲的環境會比較能開展自己的球技。Frank Williams可能已經快不行了,留在歐洲才是正途;但Ebi還年輕,也還有機會,尋求到強一點的歐洲聯盟比賽,對他重返NBA、甚至不回來,都會有比較大的好處。

 

●張宗憲即將啟程到美國BYU-Hawaii大學就讀,我們曉得這是一所NCAA第二級的學校,吳岱豪也在那讀過。那麼,NCAA第二級的實力究竟如何?如果第二級的最佳球員去打夏季聯盟如何?很多人應該會有興趣知道。

 

我們看一下這個第二級大學的最佳五人之一,從Grand Valley St.畢業的Callistus Eziukwu,他有「足6-10」的身高,他參加了七六人隊夏季聯盟的球隊,結果只打了兩場,平均2.51.5籃板。也許表現機會不是很多,但是跟同隊、也是第一級大學的Marreese Speights相比,也真的是差得太遠了。看這個情況,Eziukwu不是放棄打球,就是朝次級聯盟或其他國家聯賽去發展。

 

我不是想說,我們應該有「自知之明」,而是要曉得,朝這個差距去努力。

Published 22-07-2008 03: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