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追憶西雅圖超音速隊(6)—隊史上最重要的五位總教練

超音速隊在41年來,一共換過18位不同的總教練(包括代理的跟回鍋的),我選了五個歷史上對超音速隊影響較大的總教練。

 

    Lenny Wilkens

在超音速隊執教時間:10個多球季(1969~721977~85)

在超音速隊總戰績:478402

在超音速隊特別功績:1979NBA總冠軍;1979年太平洋組冠軍

 

應該不會有人反對,Wilkens是超音速隊隊史上最偉大總教練的事實,雖然勝率不是最高,但是他替超音速隊拿下隊史唯一一個總冠軍,已是功德無量。Wilkens的用兵哲學裡,控球後衛,是一個關鍵因素。而他替超音速隊奠基,也使超音速隊後來的風格裡,把控球後衛的素質列為優先考慮。凡是他們控球好的球季,戰績說要多爛都很難。

 

Wilkens現在是沒有復出了,原本他曾經還回到西雅圖去擔任球隊要職,在新的經營團隊上台後,他就退出了。他在93-94年於騎士隊贏得過一次「年度最佳教練獎」,但是在西雅圖贏得總冠軍。他帶超音速隊11季有6季打進季後賽,尤其是從1969~1972這三季都是以球員兼教練身份,十分忙碌。最後他也是在超音速隊退休,因此格外有歷史意義。

 

    George Karl

在超音速隊執教時間:6季半(1992~98)

在超音速隊總戰績:384150

在超音速隊特別功績:1994199619971998年太平洋組冠軍;1996年打進總冠軍賽,但以24敗給芝加哥公牛隊

 

超音速隊隊史上戰績最好的總教練。超音速隊在90年代於西區能夠擁有一席之地,Karl功不可沒。Karl在來到超音速隊之前,曾經在騎士與勇士隊任教,成績還可以。但是在87-88年被Don Nelson設計了一下,只好辭職下台,然後去次級聯盟CBA帶隊。91-92年球季中途再接手超音速隊,他接手時球隊是2020敗,接手後的42場帶出了2715敗,使球隊最後得以打進季後賽。Karl也是個奇人,他教練生涯目前帶了五支球隊,有兩次在中途接手,當下戰績都非常好,除了超音速隊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2004-05年球季中,他接手金塊隊竟在後半季打出286敗的戰績,看來請他當「教援教練」應該不錯。

 

Karl96年雖然帶領超音速隊拿到西區冠軍,但是無奈碰到更強的公牛隊。事實上90年代的超音速隊有點浪費時間,特別是在1994年季後賽2連勝後3連敗敗給金塊隊,簡直是寫下隊史上最恥辱的一頁。例行賽戰績非常好,Karl的勝率也是超音速隊隊史上最高的,但論偉大,可能還不及Wilkens。最離奇的是,Karl帶領超音速隊期間,竟一次「年度最佳教練」都沒拿過,戰績這麼好卻與這個獎無緣,是有點冤。

 

    Bernie Bickerstaff

在超音速隊執教時間:將近5個整季(1985~90)1988~89年帶了76場因病暫休,但89-90年又回來帶

在超音速隊總戰績:239203

在超音速隊特別功績:在1987年演出季後賽大驚奇

 

Bickerstaff其實出道時間很早,他的教練生涯是從超音速隊開始的,也是一個相當好的總教練。他最大的特點在於,不論球隊的對手是誰,他都希望全隊可以上場,而不是光靠幾個主力球員。所以一場球他用九個十個,甚至十二人通通上去跑,是很常見的事。這在超音速隊裡,就已經建立起這種「全隊參與」的風格。

 

1987年,是他的得意之作,也是他第二年執教超音速隊,在僅打出3943敗戰績以第七種子打進季後賽的情況下,竟然連破第二種子達拉斯小牛隊與第六種子休士頓火箭隊,不但打紅了「西雅圖三劍客」Dale EllisXavier McDanielTom Chambers的名號,也為自己在NBA的開始寫下光榮的一頁。雖然當時在西區冠軍賽以04不敵超音速隊,但湖人隊球迷為超音速隊幫忙湖人鏟除強敵起立鼓掌叫好,使其成為當年西區最紅的球隊之一。

 

    Nate McMillian

在超音速隊執教時間:4季多(2000~2005)

在超音速隊總戰績:212183

在超音速隊特別功績:2005年西北組冠軍

 

Mr. SonicMcMillian接掌超音速隊是早就在他退休前,就已經規劃好的。如果若不是拓荒者隊開出更高的價碼挖角他(據說平均年薪700),否則McMillian會像Wilkens一樣持續帶下去。McMillianBickerstaff的得意弟子,當年這個第二輪的控球後衛一下子躍升為主力控球,同時傳授給他許多籃球知識。而KarlMcMillian也是教得很多,想想看,90年代的超音速隊後場有Gary PaytonMcMillian時,大概除了Michael Jordan外,一天晚上被這兩人輪流防守,很少人吃得消吧。

 

McMillian的得意之作是在2005年意外的拿到西北組冠軍。雖然當年西北組的實力並不出色,但是五隊有三隊的勝率在五成以上,超音速5230敗,金塊4933敗,灰狼4438敗,最後前兩者進入季後賽。超音速隊還以第三種子身份,打掉另外一支第六種子的50勝球隊國王隊。如果世界上有那個教練能把Jerome James用得如此「出神入化」,也只有McMillian了。雖然到了準決賽他們以24敗給馬刺,但是這一年的超音速隊,論陣容論實力,打到這個地步已是非常難能可貴。McMillian的治軍嚴格是有名的,我認為他會很有機會以教練身份進入籃球名人堂。

 

    Bill Russell

在超音速隊執教時間:4(1974~77)

在超音速隊總戰績:162166

在超音速隊特別功績:第一個把超音速隊帶進季後賽的總教練

 

Russell曾經在塞爾蒂克隊於1966~69這三個球季以球員的身份兼任總教練,並且在6869年各拿一次總冠軍。之後到了1973-74年球季,他才來到超音速隊第一次全職擔任總教練,並在75年就打進了季後賽,而且還打進了第二輪。76年他又打進了季後賽,但並沒有更上層樓。整體來講,他帶超音速隊不算好也不算壞。

 

比較離奇的是,他從1977年離開超音速隊之後,就沒再擔任過總教練,一直到1987-88年,他帶國王隊打了58場,戰績居然是1741敗,嚇得國王隊老闆把他「升職」為球隊總管,不要讓他帶球隊。但他當國王隊總管也是幹得很扯,最有名的兩件「史蹟」就是用1989年選秀狀元籤選了NBA史上最廢的狀元之一Pervis Ellison以及交易來鼎鼎大名的休士頓雙塔之一、1983年選秀狀元Ralph Sampson。結果在1989-90年球季,兩位狀元加起來共打了60場球,Russell想靠這兩個選秀狀元中鋒橫刀勒馬的結果,可能還不如他自己下來打。

 

Published 28-07-2008 10: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