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亞青物語

正當奧運期間,中華亞青男籃隊也將在奧運結束後於825啟程到伊朗去參加今年的亞青錦標賽。今年除了HBL外,也跟他們之中的若干人去了日本參加能代杯、又去Nike Camp,算起來,是跟得很久的一次。我因為要轉播奧運男籃,86就要出發到北京,26日才回來,所以是來不及跟他們去了,這是有點遺憾,因為伊朗這個地方,若沒「找個理由」去一下的話,你還真不會想去這個地方。

 

除了在825動身外,亞青男籃隊也將在81318日,會先到菲律賓去參加一個「四強邀請賽」,據我所知,邀請的球隊除了地主菲律賓與中華亞青隊外、還有立陶宛青年隊以及中國青年隊。但據說中國青年隊有兩支,一支是李春江帶的,要去打亞青的,另一支是崔萬軍帶的,好像年紀還要再小一點還是二軍就不知道了。因為我沒聽說中國青年隊在亞青前有安排跟國外球隊打的比賽,所以很可能來的是正牌的中國青年隊。如是如此,那麼至少在正式的亞青賽前,我們還有個國際交流的機會,而且是跟強隊。我自己也很想自己走一趟,但時間上也沒辦法,不過我會安排人告知在那裡的比賽情況。

 

我們亞青的正式名單早已出來:周柏臣、林韋翰、施晉堯、張伯維(以上松山)、林永浩、崔國增(以上三民)、賴國維、林力仁、李家慶(以上南山)、李德威、李明暉、鍾秀鼐(以上能仁)。總教練是楊宜峰(南山),助理教練是葉安展(南山)以及謝玉娟(三民)。原本以為前松山高中助理教練廖覎志(廖彥綸,現在轉去南湖高中男籃擔任教練)會擔任助理教練之一,但後來還是變更為謝玉娟。我們都笑稱「小娟」台灣「第一助理教練」,她問說去伊朗要不要頭包起來。

 

亞青的分組,大致上也比較明朗了。我們與黎巴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菲律賓在同一組。以分組形勢來看,還是要盡力爭分組第一,但這個分組跟以往的排法不太一樣。黎巴嫩跟中華隊都是上屆前四名,照理說應該要錯開,結果排在同一組,主要是多了西亞的預選賽,讓他們有個機會「搞分組」。黎巴嫩沒有盡全力的在西亞排第二,於敘利亞之後,而敘利亞就很可憐的要跟韓國、哈薩克與沙烏地阿拉伯同一組。

 

不過,楊宜峰教練倒是很「低調」:「希望我們低調的出去,低調的回來,最好都沒人注意。」不知道他是真這麼想還是怎樣,但今年亞青隊的形勢比較險峻倒是事實。畢竟上一屆打進四強,這一屆萬一掉出四強,或是更糟就不妙了。我個人對楊宜峰教練倒是很有信心,他私下跟我說過他是那種「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贏球的人」,這兩年他帶領南山二連霸,我們看到了他求勝的企圖心跟執著。

 

在看了一些其他國家的年輕球員後,我倒認為,維持在四強是很有難度,但並非不可能。我們的年輕球員,優勢在於190cm195cm這間的這批前鋒,能跑能跳也有速度,而且能投三分球,有時可以造成一些局部優勢。這一屆亞青最讓我擔心的有三個問題:

 

1、籃板。周柏臣跟林永浩皆非強力籃板手,而我們要面對的是許多更高大的球員。周柏臣做為一個中鋒或大前鋒,在進攻上他很有用,他的策應跟掩護做得很好,防守上也可以有一定水準,但他比較單薄。林永浩則是技巧比較粗糙,進攻可以,防守問題就大了。我們不太可能同時派這兩個上,但不派這兩個,籃板又成了問題。鍾秀鼐是我很抱期望的一個,在今年的HBL比賽裡,他沒有打出令我期望的表現,亞青賽是他重新出發的契機。

 

2、三分球:這一批亞青隊員裡,後來補進大家比較不熟的施晉堯,相信就是這個原因。施晉堯可能是今年亞青隊的伏兵,但成效不知如何。李明暉則要看狀況,好的時候可以嚇死人,糟的時候又很糟,更兼之身材問題,我很希望他維持on fire的狀況。

 

3、控球: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擔心亞青隊的控球,林韋翰與賴國維,其實都不錯,但不是他們兩個不好,而是這兩人都是屬中規中矩的球員。然而依照過去的經驗,亞青的控球只是「中規中矩」的話,還是很危險。因為必要時,其他四個隊友可能都會被關死,他們必須有所突破。換句話說,必要時,要放膽去幹。

 

最後,我要告訴他們的是:不要說他們在伊朗,就算在南極跟企鵝打球,我也能知道他們的情況。不要想太多,好好幹吧!

Published 03-08-2008 07: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