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姚明退出中國國家隊?

因為一篇來自上海媒體的文章,聲稱姚明將要退出中國國家隊,我一堆北京媒體朋友卻為這個新聞忙了個四腳朝天,整得七葷八素的。打從這個新聞開始,我才看了兩段就知道,這是一個荒謬絕倫的消息。

 

在中國你要理解一件事:很多媒體,會為了他們的銷售量、點擊率,或者是所謂的「吸引眼球」,製造出許多根本就沒來由的「假新聞」。在體育新聞上,這點更是多,也許是因為這一行在中國競爭得非常激烈,所以沒故事的編故事,沒真相的編真相。但很多東西只要靜下心來一想,就知道根本是鬼扯。就比如這件事,我光看這一段話「跟姚明關係極為密切的國內籃球圈內人士證實」,就知道根本是鬼扯蛋。不論這個記者是真有聽來的消息,還是假的消息,我猜他根本沒採訪過姚明,要不然就是不了解姚明。

 

我個人曾經多次採訪姚明,同樣的,也問過他有關他何時會選擇退出中國國家隊的事。他第一次被我問到時,說「參與國家隊是沒有任何理由的」。換句話說,只要他想,而中國國家隊要他參加,他就會加入。姚明個人的意願很重要,他不願做的事,別人很難勉強他,但是參加中國國家隊是他願意做的事,除非他自己說要退出,否則不論是引用他身邊的什麼人,都不算數。就算是姚明的經紀人,姚爸姚媽,甚至葉莉說的,都不能作準,只有姚明自己說的,才能算數。姚明是極有主見的人,根本不需要透過誰來說,也不需誰來代說。

 

這一點,我從姚明的言行中很早就認清了姚明參加中國隊的意願,根本就不用懷疑,也不需要別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要他表態什麼。但是,我所看到的是,無聊的媒體卻要他在這件事上說清楚,簡直莫名其妙。如果放這個消息不是為這目的,或者是要增加點擊率,我還真不曉得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會關切他是否繼續打中國隊?其實之前確實是有絃外之音,似乎姚明「未必」會再打中國隊。過去這三個NBA球季裡,他都進場大修缺賽20場以上,上一季甚至連季後賽都沒打。不可否認的是,參加國際比賽,確實增加了受傷的風險與機率,我們也看到像過去Pau Gasol2006年世錦賽受傷,結果連累2006-07年灰熊隊戰績全掛;今年奧運會又看到Manu Ginobili受傷,結果一樣會影響馬刺隊。這都是不可預知的風險,自不待言。如果今天姚明說他要退出中國隊了,相信絕大部份的球迷都會支持他。因為姚明在NBA發光發熱,其貢獻絕不亞於他參加國家隊的貢獻。如果是以前還很難說,但現在大部份的中國球迷都可以理解並認同姚明的貢獻,不一定需要非打國家隊才能顯出他的「忠誠」,不是嗎?

 

這種新聞,絕不僅是一次兩次,將來還會有類似的東西再發生。但我只強調一點,除非中國籃協表明不會再徵召姚明,否則姚明不言退,誰也沒法替他言退,也不要再考驗姚明的「忠誠」問題去逼他表態。最近的一次中國隊要比賽是明年的亞錦賽,如果說重要的國際大賽也是在後年的世錦賽,2012年倫敦奧運甚至是四年之後的事。誰知道四年後會怎樣?去討論姚明打不打國家隊的問題,有意義嗎?

 

Published 22-10-2008 02: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