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亞錦賽報導(12)—亞錦賽個人獎項

今年亞錦賽裡,並沒有頒發所謂的「個人獎項」。而前幾天,「亞籃網」(www,asia-basket.com)自己評選了今年亞錦賽的最佳五人及MVP,但這非官方的。我也以我在天津看的這幾天,自己對亞錦賽所見到的這些球員,評選我心目中的一些獎項。

 

MVPSamad Bahrami(伊朗)

「亞籃網」選的MVP是伊朗中鋒Hamed Ehadadi,但我看了幾天下來,覺得伊朗最難對付的球員,莫過於這個Bahrami(他的全名是Mohammad Samad Nikkhah Bahrami)。他能切、能投、能傳,他是今年亞錦賽最好的全能搖擺人,而且還是助攻王。在整個亞錦賽裡,除了最後一場對中國隊他僅拿下8分外,其他每場都是兩位數,而且即便是他在冠軍賽只拿8分,也是伊朗隊拉開的關鍵火力之一。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伊朗對中華隊的第一場被他砍進的致命三分球,以及在四強戰中對約旦隊的致勝切入上籃,都是這個人幹的好事。若說冠軍賽MVP,我會給Ehadadi;但整個亞錦賽伊朗隊的MVP,我會給Bahrami

 

我更看重的是他與Ehadadi兩人配合的能力,更是恰到好處。如果Ehadadi沒有他的話,進攻上的威力可能會減半。但正因為有這個麻煩的傢伙,使得Ehadadi在攻守兩端都可以造成對手極大的威嚇力。況且,Bahrami的自我攻擊火力以及關鍵時刻的心臟,實在讓人不能忘記。

 

▓最佳五人:

第一隊

Hamed Ehadadi(伊朗,9場,15.813.12.2助攻板4.0阻攻,FG-55.6%)

易建聯(中國,9場,18.310.4籃板2.7助攻2.4阻攻)

Jackson Vroman(黎巴嫩,8場,17.18.4籃板2.5助攻1.4抄截,3p-40.0%)

Rasheim Wright(約旦,9場,20.73.6籃板,FG-58.2%)

Samad Bahrami(伊朗,9場,18.04.4籃板4.8助攻,3p-36.2%)

 

第二隊

王治郅(中國,16.77.9籃板,FG-55.1%3p-62.5%)

Matt Freije(黎巴嫩,9場,15.74.6籃板,3p-50.0%)

Zaid Abbaas(約旦,9場,13.88.8籃板1.8抄截,FG-62.7%)

Hamed Afagh(伊朗,9場,14.02.3籃板,FG-7.04%3p-47.2%)

Saad Ali(卡達,9場,17.84.6籃板,3p-49.1%)

 

第三隊

曾文鼎(台灣,9場,10.44.7籃板1.9助攻,FG-64.4%)

田壘(台灣,9場,10.65.8籃板,FT-93.8%)

Fadi El-Khatib(黎巴嫩,9場,13.44.7籃板2.7助攻)

Alexandr Tyutyunik(哈薩克,9場,16.85.1籃板,3p-55.0%)

Osama Daghles(約旦,8場,10.83.1籃板4.1助攻)

 

「亞籃網」把黎巴嫩名將Fadi El-Khatib選到第一隊前鋒,讓我很不理解。Fadi在這次亞錦賽表現不是很好,黎巴嫩進來了VromanFreije後,Fadi快不會打球了,我把他列第三隊已經很尊重了。

 

如果中國隊在冠軍賽贏球,王治郅肯定會被列入第一隊。王治郅的攻擊火力非常強大,而且非常有智慧。他三分球是投1610,命中率相當驚人。他在中國隊的後四場比賽,得分都超過20分。在整個中國隊陷入丟掉冠軍敗戰的同時,王治郅大概是唯一一個不會受到指責的球員。

 

我之所以選曾文鼎進第三隊,是因為曾文鼎在中華隊的關鍵戰役中表現太好。像第二階段對菲律賓,217籃板4阻攻;搶八強最關鍵的對日本一戰,2010籃板3助攻;五到八名排名戰對南韓154藍板,對卡達112籃板。他這種「智慧型中鋒」的打法,讓許多國家的教練跟球員都印象深刻,也是中華隊的攻守都可以有效運轉的關鍵。田壘之所以被「亞籃網」選入第三隊,也是因為他在關鍵的後四場比賽裡表現出色。

 

哈薩克的Alexandr Tyutyunik是唯一入選的非八強球員。這不代表說他的對手弱,所以可以撈數據撈得很爽。相反的,他是目前亞洲最有前途的球員之一,因為在之前的世青賽裡,亞洲三隊僅有哈薩克贏過球,而他是表現最好的一個,非常年輕的得分後衛,而且在世青賽裡以平均19.3分在得分榜排第三,兩年前就入選了哈薩克國家隊。

 

▓最佳教練:Veselin Matic(伊朗)

每次看到Matic,我都有一種感覺:輕鬆。他帶隊的能力當然不用多說,但他可以讓每個球員都在一種「relax」的心情下享受比賽,我想這是他之所以可以最後奪冠的關鍵。

 

像在四強戰的時候,Matic在賽後記者會上,半調侃了他那一直繃得很緊的老對手Palma教練。他一再強調「無壓力」的情況下打球,你也很難見到他在場邊一直大吼大叫。與之相比,Palma顯然把自己繃得太緊,然後他的隊員也太緊張而致敗。當時我就在想,碰到更輸不得的中國隊時,不知道是什麼樣子?結果光從冠軍賽球員出場的時候來看,伊朗球員的氣勢果然很強,而且很有趣,顯然沒什麼壓力,但中國隊則不然。最後的結果,也就不言可喻了。

 

Matic是個很健談的教練,還有一次在賽後記者會時,把我們這些記者「訓」了一頓:「你們總是在問易建聯如何,王治郅如何,那些打過NBA的球員如何,卻不是在問這個團隊如何,那個團隊如何。要知道比賽不是一個球員決定的,不是誰有打過NBA的球員,誰就能贏球。我要你們注意,注意我們伊朗這個『team』,而不是Hamed Ehadadi怎樣怎樣。」

 

希望下次瓊斯杯的時候,還能邀請伊朗隊到來。

 

▓最佳新人:張宗憲(台灣)

張宗憲可能破了中華隊史上的新紀錄:第一次入選中華隊即成了中華隊在亞錦賽裡的得分王。他的破壞力讓很多球隊都感到頭痛,也因為他是最後才從光華隊徵召上來,許多國家對他都很陌生,更沒想到他馬上就被重用。雖然各國都有不錯的新人,但張宗憲大概是最「Fresh」的一個,而且今年中華隊能打到第五,他的功用是相當明顯的。

 

預賽對烏茲別克一戰他攻下22分;128對韓國一戰他也有17分;對中國的八強戰他投97攻下14分,要不是那個三罰烏龍,還會高一點;對卡達一戰他也有15分。未來幾年,張宗憲肯定在中華隊名單上有份。

 

▓最大贏家:伊朗、約旦、台灣

伊朗在天津打敗地主中國隊,衛冕亞錦賽冠軍成功,而且贏得漂亮非凡,並打進2010年世錦賽,這當然是最大的贏家,這是沒有疑問的。伊朗現在正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時候,這次的冠軍顯然比上次的含金量要更高。

 

而約旦也打進了世錦賽,至少讓老教練Mario Palma的「鐵血教育」有了成效。傳說他要是沒帶約旦打進世錦賽,他可能會走人。他走不走人倒無所謂,但是壓力很大倒是真的。

 

台灣這次可說是東亞球隊當中,最大的贏家。不但打回了十年來最佳戰績,還幹了日本跟韓國,收獲當然豐碩。

 

▓最大輸家:韓國、日本、黎巴嫩、中國

韓國這次不但輸給台灣,還打出隊史上在亞錦賽最差戰績,而且還輸球輸人,算是很丟臉的一次。日本也差不多,不但被踢出八強,在爭第9名時還輸給哈薩克僅列第10,看來日本籃球會有非常大的地震。黎巴嫩則是痛失了世錦賽的機會,唯一希望就是在外卡中被邀請,但難度很高。

 

中國更不用說了。不但輸掉了冠軍,而且還輸得非常難看,創下隊史在亞洲輸分最多的一場球,而且還在主場。整個輿論、球迷都還在嚴厲批判這個恥辱,中國籃球是不是還能像以前一樣制霸亞洲,誰也不知道了。

 

Published 20-08-2009 05: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