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天王出走,台灣籃球怎麼辦?

這個賽季,台灣將可能有四位球員打CBA,跟過去一些台灣球員登陸CBA不同的是,除了去年就已經到林志傑跟陳信安,今年又增加了李學林,跟可能過去的曾文鼎。就量來說不是最多,但就「質」來講,卻是台灣籃球最嚴重的人才流失。

 

這不該嗎?這是必然的結果。只是,我們該如何應對?

 

●籃協應該管制球員外流嗎?從我上次訪問過毛高文理事長的結果是,他「不會」做任何限制。不做任何限制,不代表他對此「一籌莫展」,而是這本是一個市場機制,人要向錢看,那裡薪水高就往那裡走,這是很正常的事。過去籃協用的限制措施,基本上不正確,也沒道理。籃協現在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SBL聯賽辦好,然後支持HBLUBA兩個學生聯賽蓬勃發展。台灣的高中籃球聯賽在亞洲可說是名列前茅的,而大學籃球差一點,越往上就越差。聯賽,就是籃球發展興盛與否的根本,籃協必須要清楚的認識這一些。

 

我可以容許SBL的實力不強,但我不能容忍我們辦不好這個聯賽。而到現在為止,我認為SBL聯賽的舉辦,還是不及格的,從這幾年來,SBL的統計都還不能很好的處理,比HBL都不如,還有什麼好說的?

 

●不限制球員外流,那好球員都出走怎麼辦?我以為,根本不用擔心。因為即便這些明星球員留下來,是多了幾個觀眾?這根本不是問題的根源。沒有這些過去被把屎把尿力捧出來的明星球員,其他還有很多人是可以出頭的,你怎麼知道不會再發現第二個林志傑或第二個李學林?再說了,CBA想從台灣挖過去的球員,還有多少?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多。現在SBL已經是個破罐子,再摔也就是那個樣子,多幾個少幾個球星都於「球市」無差,但聯賽應該有什麼樣子,就該有什麼樣子。好的聯賽是創造球星的搖籃,讓幾個球星來支撐聯賽的就不是什麼好聯賽。

 

●看到陳信安、李學林與曾文鼎紛紛「造反」投向CBA,讓我對裕隆隊很感慨。當年他們那個不是裕隆隊倚以為重的「球隊之寶」?如今為什麼當初的「寶貝」卻紛紛倒戈?你不能全怪球員無情無義、只向錢看,相反的,這不能不說裕隆隊與球員「搏感情」的方式,對球員的態度與管理方式,都是很有問題的。現在舊的一批要離開,新的一批又如何管?考驗著裕隆隊的智慧。你說裕隆隊對球員不好嗎?也不是,但他們對於台灣籃球的環境,尤其是在聯賽部份的參與度,太過保守跟被動了。他們可以展現更大的影響力來讓台灣籃球環境更好,但他們沒有做,或是沒有做到。

 

●台灣球隊面對CBA球隊的挖角,也不要太老實了。到現在為止,只見到我們的球員過去了,卻不見CBA球隊有什麼「反饋」。當然,這往往是政策的因素,不是人家不肯給,而是我們不要。但在此同時,也可以去想想,台灣球員給予CBA球隊的誘因是什麼?

 

我對新一季的CBA,目前沒有任何的想法或是「期望」。唯一會讓我關心的是,SBL今年會有官網嗎?能完成對球員數據的統計嗎?做點實事,別老搞些假的虛的,我想看到的就是進步,其他都是假的。

Published 10-12-2010 12: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