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這支中華隊…

中華隊在東亞資格賽裡已經完成了三場球,贏日本1分,我有點意外,因為實力上可能日本好一點;贏蒙古那場是打得夠爛的,但說實話人家也沒想像中那麼差;小輸給韓國,我還比較滿意。但不管打好打壞,中華隊已經在改變了,你知道嗎?

 

●在整個中華隊裡,有兩個人是我最擔心的:一是周俊三。三哥的脾氣好是眾所週知的,在對蒙古隊的半場休息時,我沒進去休息室。出來後我問三哥:「你有沒罵人?」三哥笑著說:「我跟他們講道理。不過外教罵人了。」換句話說,還是沒罵。他沒罵,閻哥也沒動怒,換做是別的教練,恐怕就不一樣了。後來比完賽我告訴三哥,有時要適時的動怒,因為之前都沒真的發過脾氣,真的抓起狂來恐怕才會讓球員專心點。他說他會考慮變兇一點,但我看到不緊不慢的樣子,是有些擔心。

 

三哥所謂的「兇」,我舉個例子:對蒙古那場打完,他在休息室特別點名:「你們幾個要去打CBA的,被人搶了22個進攻籃板,你們以後怎麼混?」這就叫「兇」啊?三哥可能是中華隊有史以來,脾氣最好的總教練。

 

●另一個令我擔心的是楊敬敏。從這幾場球下來,楊敬敏的表現可說是「非常離譜」。其實我們的先發球員陳信安、吳岱豪、李學林、毛加恩與楊敬敏,不能說多差,但是阿敏這個點失常得有點誇張,令人不解。阿敏現在可能會去上海隊打球,這樣的狀態會令人很擔心。不過我覺得楊敬敏本身就是個「聯賽型」球員,這種國際賽,對他的發揮本來就不是太有利的,從他過去打國際賽的情況來看也不是那麼理想。只是在這次比賽之後,他是不是有可能會被換掉,還真的很難講。因為他的位置可替代性比較高,張宗憲、林志傑都不比他差。

 

●中華隊有幾個人打得特別好,我想拿出來說一下:簡嘉宏,這次可說是中華隊打得很突出的驚喜。簡熊可以提供中華隊非常欠缺的低位進攻,一手跳勾也頗有威力,也有些腳步,他讓我想起2004年打亞青的時候,他在禁區力抗其他各國長人的英姿。

 

陳信安,算是在中華隊裡重新找到定位,做為球隊隊長跟領袖,他在表現上雖不算特別亮眼,但我希望他還可以更有霸氣一點。目前的信安是身形、狀態都相當好的時候,我希望他可以保持下去。

 

周柏臣,中華隊這次選他果然沒選錯,他提供了中華隊很好的內線防守。他可以是中華隊的Andrei Kirilenko,防守活動範圍大,而且速度快。周柏臣的進攻雖然欠佳,但別被他的身高騙了,雖然僅195cm,但臂展有208cm,太低估他會被重擊。我希望柏臣就是專心在籃板跟防守上,別的他不用多做,專心搞這個就對了。

 

呂政儒,他雖不是首次入選中華隊,但是他有很好的投射能力,在進攻上可以有所貢獻。再加上他的身高194cm,在籃板的保護上也會比較有幫助。

 

蘇翔翊,小四比上次2009年天津亞錦賽時,表現好多了。他的跳投還是不夠穩,但是對抗性跟對節奏的掌握是進步了不少。小四私下有找顏行書一對一的教球,等於是找顏行書當家教一樣,看起來是有效果的。

 

毛加恩,當初會選James讓我有點詫異,但James的運球能力很好,也有一定的外線能力。我覺得帶他沒錯,但需要他更多的進步。

 

●中華隊跟以往另一個明顯改變,是三分球的使用變少了,節奏也變慢了,你經常可以看到中華隊在打半場陣地戰。當然,其中之一的理由是,我們沒有太穩的進攻點,甚至替補球員的火力都會蓋過先發球員是很正常的事。另一方面,我們球員在身體對抗中不佔優勢,一碰到對方逼上來就得再運再找機會,經常被弄到24秒進攻時間邊緣才出手。但相對的,中華隊在打半場陣地戰的能力也變好了些,這都是很好的現象。過去最讓我不爽的就是莫名其妙亂扔三分球的毛病,現在已經改善很多了。

 

●中華隊跟三哥現在要面臨的問題,我想是第一節甚至整個上半場,往往先挖了很大一個坑,然後才慢慢找狀態。對日、蒙、韓的比賽都是如此,好像你不從後面追就很難過似的。球隊進入狀況比較慢,萬一碰到很強的隊,三兩下就拉分拉到你追不上的地步,就容易出現大敗局面。你不能指望,未來的對手,都是像這次的日本、蒙古或韓國那樣,還留有追分餘地給你的機會。另外,我也問過三哥有沒有考慮要換先發陣容,他說他會考慮,反正曾文鼎、田壘、張宗憲與林志傑這四張王牌都還沒歸隊,中華隊有的是空間調整。

 

據我跟黑人聊,七月他準備會安排中華隊到廣東跟浙江打一系列的熱身賽,八月是瓊斯杯。有新的消息,我會再告訴各位。

Published 14-06-2011 06:4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