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瓊斯杯看今年亞錦賽

瓊斯杯落幕了,中華隊得第幾,對我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從我六月在南京看他們打東亞資格賽,一直到看他們瓊斯杯裡的表現,給我的感覺是「比想像中要好一點」。雖說對伊朗、韓國那兩場大敗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要知道,瓊斯杯是亞錦賽的熱身,有很多可觀的地方,輸贏,真的不在這裡。

 

●當瓊斯杯在進行的時候,剛好中國也在舉行史坦克維奇杯。其實我覺得,以對「亞錦賽」的熱身來說,瓊斯杯的對手雖然實力沒有史坦克維奇杯高,但對亞錦賽的情蒐會更有幫助。我不覺得台灣球迷需要太在意中華隊瓊斯杯裡的表現,中國男籃隊還在史坦克維奇杯七連敗呢,也是差點被球迷跟媒體罵爆。重點是,幫助我們這些球員找狀態,尤其是不在台灣打球的幾個,現在找回一個陳信安,還有曾文鼎,現在就剩李學林、張宗憲跟林志傑還要多加油。瓊斯杯也不是全無收獲,除了陳信安狀態比東亞資格賽更好、曾文鼎狀況不錯外,簡嘉宏也證明了自己。從我的角度說,我會比較樂見這些結果。

 

●再看看別國:先說日本,日本這支球隊只能說是「偵搜隊」,來當砲灰、但負有重大軍情刺探任務的。但這招管用嗎?很難說。只是日本國家隊已經不是兩年前那支日本隊,士氣跟狀況都不在話下。如果田臥再加入,只會更難對付。約旦比較離奇,老教練Mario Palmer離開後,整體實力照理說會變弱,在瓊斯杯裡他們多少驗證了這個事實,這批老將的打法跟風格都令其他人較為熟悉。不過,中華隊這次雖然打敗約旦,但只能說是運氣好,我們的實力還是不如約旦。

 

●菲律賓這次雖然不錯,可以說他們目前也在我們之上。他們預賽跟中國隊分在同一組,可以預見的是他們會給中國隊帶來相當程度的麻煩。但菲律賓如果打亞錦賽還是這種狀況的話,他們也打不進四強,起伏比較大依然是他們的問題。我覺得菲律賓這次瓊斯杯漏了太多的底給別人,亞錦賽會不會雷大雨小,很值得觀察。

 

●相對來說,韓國跟伊朗就很有研究價值。先說韓國,他們在瓊斯杯跟東亞資格賽裡,最大的不同,是歸化球員的人選。換掉了內線改用外線為主的文泰鐘,再加上河昇鎮與老將金周成,實力上照理說是比東亞資格賽要略強一些。這是一種試驗性質的改變,也考驗著許載。

 

而伊朗方面,他們還缺了兩個主力沒來,就光靠哈達迪把韓國幹翻了。現在姚明一退休,哈達迪當仁不讓的變成亞洲第一中鋒。我看哈達迪在NBA是有進步的,他的傳球跟策應進步很多,這是我感到比較麻煩的一點。伊朗到了亞錦賽的實力,應該還會比現在更強。

 

●三哥帶得如何?我還是很願意給他時間。現在是有一些可以炒的菜,他還在選,也對許多球員的特點摸不清楚。你也許會說,在SBL裡不都很清楚?但到中華隊裡,很多人的角色都會改變,打法也會改變。雖然我非常不認同當初選訓委員選他做中華隊教練的決策,但不代表周俊三沒這個資格,這是兩回事。

 

其實瓊斯杯不是只有我們在看,中國隊的教練鄧華德也透過翻譯,去年開始就跟我要瓊斯杯的錄影帶,結果亞運會奪金,今年也不例外;而沒來的卡達跟黎巴嫩,更視此比賽為情蒐的重點。大家可以不在意冠軍,但不能不在意內容,沒有一個球員希望打出來的球是難看的。而因為姚明一退,整個亞洲情勢就變得非常混亂,情蒐變得非常重要。由於中國隊不會想打一個邀請其他亞洲國家的邀請賽,這時瓊斯杯的地位,就會上升很多。

 

也別再叫瓊斯杯為「自爽杯」,這幾年的對手都還不錯,所以希望繼續維持一定的水準,以及可以找來一些亞洲的假想敵球隊。只有自己過時了跟不上時代的球迷才以為瓊斯杯還在自爽,這種球迷就需要自我進步了。

 


 

Published 15-08-2011 04:0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