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現役Top 10 Foundation Player(二)—LeBron James

從球技、年齡、全能性來看,LeBron James都是當今世界上最強的球員。原本做為一個球隊的「基石球員」是再合適不過,但從這幾年的情況來看,LBJ有很大的欠缺之處。對於LBJ的批評,在我過去的文章已經說得很多了。但我還是存有一絲希望,就是他日後會想明白自己的問題在那。簡單的說,從球隊管理者的角度看,LBJ是個極為令人頭痛的人物。

 

為什麼頭痛?

 

1、 他太強,強到少掉他就不是少掉一隻手臂或一條腿那麼簡單。所以球隊的一切舉措,完全必須圍繞他,而且沒有妥協空間。以LBJ的能力,球隊也確實值得這麼做,但也不是有錢就能買到合適的球員來跟他搭配。這變成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不是在他身上,但事實上又不盡然如此,於是理念的衝突就會發生了。

 

2、 LBJ已經拿到過兩次NBA的年度MVP,但是他有讓他的隊友變得更好嗎?這一點,他與其他的Foundation Player相比,就遜色很多。

 

3、 也是最嚴重的一點,LBJ有一批最令管理層頭痛的朋友跟幕僚,他們已經超出控制了。老闆只能慣著、總經理只能安撫,教練只能忍著。從LBJ離開騎士隊的決定,騎士隊完全蒙在鼓裡就知道,騎士隊無法控制LBJ。沒有辦法控制的主力戰將,就不會是穩定的球隊基石,他會受人左右影響。

 

不過,這也不妨礙LBJ在客觀條件上,確實有著基石球員的充份要素,只是沒那麼完美。

 

LBJ是我自開始看籃球以來,所見過最可怕的籃球怪物之一,另外一個是Shaquille O’Neal。而我從未看過有人在他那個身高跟體重,擁有如此的運動能力跟速度,還有對抗性。LBJ的技術在細部上,還有提升的空間,這是他最恐怖的地方。他可以勝任多個位置,而且都可以帶給對手莫大的威脅。至於說他的心態問題,或是打球方式的問題,要改,也只是一念之間的事。可能改很快,但也可能永遠改不了。

 

或許我們確實要問:LBJ的隊友,真的喜歡跟LBJ在一起打球嗎?如果說只是想贏得很輕鬆,也許會喜歡;但是LBJ的球風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很「獨霸」,他的隊友要是不跟他是一路的,就可能被換掉。很簡單的問個問題就好:在關鍵時刻,他願意相信他的隊友嗎?

 

我觀察騎士隊自LBJ加入一直到現在的變化,騎士隊為了維持一定戰力,很少培養出有能力的新秀,而是找些老將來填補戰力。也不能說騎士隊的高層不盡力,但如果跟雷霆隊相比,你會發現騎士隊對於自己培養新人的能力很沒把握。從LBJ加入騎士到去年為止,除了Anderson Vajreao以及廢了一半的Daniel Gibson外,在新人的培養方面可說是均無建樹。你可以說,騎士隊是為了LBJ而建構了一個「以大佐小」的陣容,而且有很多的角色球員,怕是跟LBJ搶鋒頭而引起不悅。之前兩個很不錯的Ricky DavisLarry Hughes,原本都有望成為騎士隊第二把刀的能力,但最後都送走了。也就是說,除了LBJ外,整隊都缺乏了一些talent。當LBJ出狀況時,其他人又如何能跳出來?所有人都配合他的方式打球,對一個領袖球員來說,這不是好事。

 

最大的癥結,還是在於心態。我前面說了,心態不對,他在這個「基石球員」的位置上,就不會是最好的,跟你球技好壞沒有關係。現在他到熱火隊去,熱火隊是以他為「基石」嗎?熱火隊真正的基石是Dwyane WadeLBJ只是超強的插件,這也是為何我當初痛批LBJ「沒出息」的緣故。他有充份的條件成為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但他逃避了一個做為「基石球員」真正需要負責的工作。

 

但無論我再怎麼對他不爽,都不能不承認,LBJ是個絕好的「基石球員」,只要他改掉他這種唯我獨尊的心態。

Published 25-10-2011 02: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