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給賈凡的一點建議

上次碰到賈凡已經是在年中的時候,他告訴我,他要準備接台灣大哥大的總教練一職。賈凡年紀比我小點,我們也常聊天,不論是見面時或在網上。從他高中帶南山到現在帶SBL,我所認識的賈凡,是個「不凡」的角色,是一個了不起的教練。

 

接台灣大哥大,很多事其實不用我說,別人也會告訴他。社會球隊,由一個年輕教練來帶,有很多事就不是像帶學校球隊這麼簡單。賈凡有心在教練一職更上層樓,我完全支持。最近他又有驚人之舉:把SBL史上來頭最大的洋將Marcus Fizer開除了,而Fizer只打了一場球。

 

這個動作,不但球迷譁然,媒體也有不同意見。但以我認識的賈凡,這是可以理解的。

 

我無意去說,賈凡這麼做是對還是錯。對錯之間,賈凡自己心裡有數,他做的決定,他也會自己負責。但以一個朋友身份來看,帶SBL這種球隊,不同於帶學校球隊。帶SBL球員,也不等同帶學校球員。

 

SBL現在的教練,已經有很多是帶HBL的教練出身、現在已經幹得不錯的。黃萬隆、許晉哲、賈凡、楊宜峰、羅天金等人,他們從帶學生球隊,到現在帶社會球隊,事實上是差很多的。以前九太曾找謝玉娟出來當教練,她問我合不合適,我說:「妳自己說,妳的個性適合嗎?」當然,她要去挑戰自我,我不但不會阻止,而且還會力挺。但性格不合適,你就是再多人幫,也不見得能幹好這工作。除非,你自我改變性格,改變執教方式,甚至改變一切的自我,要有這種覺悟你才去幹。

 

賈凡亦然。

 

我記得不錯的話,他在帶南山時,也曾經因為某個主力球員犯了隊規,賈凡也無視即將到來的四強決賽而直接開革出隊。這是一種他個人的帶隊理念,有理念不夠,還得要徹底執行,所以他會不顧後果,這是一種可敬的堅持,也是賈凡的性格。如果他沒有這種堅持,他不會帶領南山奪得冠軍,也不會把明道從無到有,短時間內就帶到UBA亞軍。

 

SBL球隊不然。

 

雖說SBL不能算是嚴格意義的職業隊,但事實上跟職業隊也差不多。球員雖然很多都很年輕,甚至是自己教出來的,但也有不是自己教出來的。20幾歲,甚至30幾歲的人都有,還有洋將,帶他們不能像帶學生球員那樣。這一點,我認為是必須理解的。

 

Fizer是什麼毛病?說白了,就是懶。他是不是真傷?是不是詐傷想要更多?這不好說。但他有沒有本事?確實是有。既然有,試著駕馭他,會比直接開除他更好。因為你不可能碰到一群「通通聽你話、且遵守隊規」的球員,他們為「利」打球,不見得是為「榮譽」。要做到軍令如山很容易,但要做到駕馭頑徒,並不簡單。如果堅守軍令如山,那誰超出這條界線就格殺勿論,簡單得很;而要維護軍令又能彈性執法,在我看來,反而是最大的難題。如果按賈凡的帶法,當年的Dennis Rodman,早就在公牛隊被幹掉了,還輪到用他來拿三連霸?所以這次開除Fizer的作法,我是覺得有些操之過急了。

 

賈凡也許考慮的是,台灣大哥大最需要的就是「紀律」,洋將的作風如果不好好處理,就會壞了這種紀律,球隊就很難帶了。他有這樣的想法,我不會說他做得不對,只是大軍才開打沒多久就先斬大將,如果不是惡性重大,很多事其實是可以溝通的。Fizer這種球員,會耍點大牌,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因為有一點毛病就攆走他,我會覺得太快了。世事就是這樣,越是大環境,越是「水至清則無魚」,那有可能你帶的球員都是合你意的?更不可能你帶的球員,你不滿意就可以炒掉他?現在是球隊給你這個權限,萬一球隊沒給你這個權力、或是信任不夠呢?我們可能又要少掉一個好教練了。就好像最近CBA最大事件,遼寧隊的張慶鵬與郭士強的鬧劇一樣。

 

比起我現在比較常看的CBA來,SBL的教練相對來講,執教的空間還比較大,球隊高層也願意付出比較多耐性跟時間,甚至權力。不像CBA教練,麻煩得要命,跟個小媳婦似的,顧得了公婆顧不了兒女,到最後還得八面玲瓏。我們的教練有自己大展鴻圖的空間,但希望賈凡等年輕的教練了解,把一匹不好駕馭的野馬馴服,也是另一種執教學習。

 

當然,你也可以換掉他,但這樣的處理,就未免太過簡單了,這也不是唯一的方式,這是我希望告訴賈凡的。

 

Published 27-12-2011 12: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