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湖人版的「朱門恩怨」

 

在媒體滔天的造勢下,湖人隊新任總教練好像非Phil Jackson莫屬了,但我依前一篇文章的分析認為Mike D’Antoni出線的可能性最大,結果不出我所料。現下我再仔細的說明,為什麼會是D’Antoni

 

湖人隊的動作也算是夠快,幾天之內就敲定了新教練的人選,也許是因為可供選擇的人真的不多。他們真正接觸過的,其實一共就三人:Phil JacksonMike DunleavyMike D’Antoni。那麼,為何最後不是呼聲最高的Jackson,也不是跟湖人談了一個半小時的Dunleavy,而是D’Antoni呢?我之前的那篇文章是已經說過我選擇D’Antoni的理由了,我的考慮是從湖人隊這種家族式的管理結構來思考的。

 

那麼選擇D’Antoni的好處跟考慮點是什麼?

 

其一,省錢:

D’AntoniJackson至少省一半。據聞D’Antoni的年薪是前三年1200萬美金,也就是400萬美金,那Jackson呢?開價1000萬到1500萬之間,兩人差了三倍。這還是其次,湖人隊已經支付給Mike Brown1100因提前解約的款項,還有助理教練團的,裡頭還有兩個NBA等級的助理教練。Jackson一上任,以他的作風必是整個教練團全換,那中間還要付多少錢?說白了吧,光是更換教練團,加上Brown至少要花2000萬美金以上。湖人需要這麼做嗎?D’Antoni來,不但可以隻身上任,整個教練團大部也可留任,還有比他更經濟的人選嗎?不過,省錢只是理由之一,不是最重要的理由。更何況,Jackson來了之後,也不見得能拿冠軍。

 

其二,Phil Jackson來了之後,對Jim Buss有威脅:

我不知道史上還有沒有比他更大牌的教練,即便他有這份能耐,對一個家族企業來說,這個姐姐的男朋友,比什麼都可怕。從老Jerry Buss要求炒掉Mike Brown開始,老Buss可能並未要求找Jackson,但是媒體卻造勢成這樣,球迷在主場高喊We want Phil這已經嚴重的威脅到Jim對球隊、甚至對整個家族企業的管理權力。對湖人而言,這才是最可怕的事,明擺著就是功高震主。而不論中外,我們都看過很多這樣的歷史跟例子。平心一想,Jim可能讓他再到湖人隊拿冠軍,最後得到湖人隊的權力嗎?Jackson有沒有這種心思,我想不見得有,他已經67歲了,但Jim有提防的心思,這是一種可以理解的帝王心術。反觀D’Antoni根本不會威脅到管理層,他就是一個老好人,只管球場上的事。這對小老闆來說,這才是安全的人選,即便他不見得是最好。

 

我在前一篇文章說過,如果湖人可選Jackson,彼也有意願,但最後沒選他,那麼就表示湖人球團高層有姐弟鬥爭的問題。眾所周知的,Jackson就是Jim的姐姐Jeanie Buss的男朋友。未來兩人是否會結婚?還未可知。而Jackson一來就要帶一堆他自己的人馬,就算Jackson本身無搶班奪權之心,做為球隊家族事業的接班人,怎會不留點心?別以為這種鬥爭只有中國人會有,美國家族企業裡,這種事比比皆是。

 

其三,對球員來說,D’Antoni是一個比較容易理解跟熟悉的教練:

最熟悉他的是Steve Nash,這自不待言;Kobe對他認識得更久,只是只有在美國國家隊被他執教。而最有發言權的莫過於Kobe,他說除了Jackson外,他希望是D’Antoni來接手,這已經擺明Kobe的意願了。Kobe並非湖人炒掉Mike Brown的理由,但卻是D’Antoni上位的關鍵因素之一。所以雖說也有希望像Mike DunleavyJerry Sloan等老教練接任的聲音,但在我心裡,他們根本不可能接手,在這個時候誰弄一個兵將不相習的總教練上去,誰就是笨蛋。

 

其四,Phil Jackson開的條件可能真的有點離譜:

像什麼客場選擇性的去一去,帶全所有他的教練團人馬,甚至傳聞有要求湖人隊股份、球隊管理權等等若真提出這些,除教練團外,這些在我看來,都是有點過份的要求。但這就是他的風格,能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就拉倒。而湖人隊這次不等Jackson的考慮就立馬簽了D’Antoni,就是等於是回敬了Jackson一個耳光。他提的這些條件,反倒促使了湖人隊快速下決定,免到到時候不選他都不行。

 

從這以上幾點來看,這就是我當初分析D’Antoni會接任湖人新教練的思路。可能在別的球隊,Mike Brown根本就罪不致下臺,但因為是湖人,他該死;可能在別的球隊,都會選擇Jackson來接手,但因為是湖人,所以他不能來。球隊的管理階層,他們有很多思考方式必須從球隊的整體運營、企業的經營來考慮,肯定會有很多地方與球迷的願望相抵觸。所以研究湖人,是很有趣的事。

 

 

Published 12-11-2012 07: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