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David Stern要辦世界男籃經典賽?

在三月期間,棒球界有件大事,就是「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打得如火如荼,不但在效益與收入上取得巨大成功,而且不論奧運將來是否再次開放棒球為奧運項目,該經典賽四年舉辦一次、並有大量職業球員參加的特點,已經成為了淩駕奧運的最高水準棒球賽事,也就是相當於棒球界的世足賽一般。與此同時,NBA總裁David Stern也語出驚人,考慮比照辦理,舉行一個「世界男籃經典賽」,這令人不禁令人撓頭,過不久就準備退休的Stern大人,到底在想什麼?

 

棒球與籃球在舉行這種超大國際賽事,在本質上是有不同的。棒球的受眾群比籃球小,職棒最發達的三個國家:美、日、韓,都是自己打自己的,他們對自己本國職棒的重視,超過在國際賽場上的成績。WBC是把他們湊在一起較勁的機會,再加上職棒球員可以參加,在三月這個時間段裡自是再好不過,因為這時間剛好是各國的職棒聯盟春訓、熱身的期間,但也就是二月底三月初這個時間才有機會。WBC目前僅辦到第三屆,因為奧運棒球自2012年開始就取消了,因此形成棒球的第一大賽事。棒球也有世錦賽,但並不重要,反成為年輕球員的練兵場。所以WBC為何會顯得特別突出,原因在此。

 

但是籃球則不然,NBA開放職業球員打奧運、世錦賽都已經20年以上了,奧運四年一次,世錦賽也四年一次,也就是平均每兩年就可以看到許多各國的NBA明星球員在國際舞臺上一較高低,再辦一個「世界男籃經典賽」不是不可以,那性質與奧運男籃、世錦賽又有何不同?又,它的層級跟受重視的程度能超過奧運與世錦賽嗎?如果不能,辦這種比賽只能是畫蛇添足而已。

 

如果Stern要辦「世界男籃經典賽」,也勢必要與奧運、世錦賽錯開比賽時間。也就是說,必須在奇數年舉行,而那個時間裡,有些國家會需要打各洲自己的資格賽,那來的時間去打經典賽?因此從各方面的條件來說,即便辦成,也不太可能糾集到第一流的球星,若不能集天下英才參加,那又有什麼意思?

 

SternNBA國際化的先驅,甚至可以說他之所以能維繫NBA帝國不倒,國際化就是他的王牌。而他更想做的是,要打造一個屬於籃球、像足球那樣的「世界盃」籃球賽事,而國際籃總FIBA又何嘗不希望如此?如果真想做並非做不到,而是需要有個更有誘惑力的提案與構想,超越奧運與世錦賽的魅力。而目前來說,確實是很難。奧運有奧運本身的魅力與歷史意義,而世錦賽下一屆又將擴張到24隊,那麼即便想找那些遺珠之憾恐怕都難。因此「世界男籃經典賽」到目前為止,只能說是Stern個人的想法,而現實操作起來,就必須另外想點輒了。

 

 

Published 11-03-2013 06: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