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慘敗就是繳學費

在目前整個NBA三十隊中,總教練對於球隊的實力、球員能力掌控得最好、也最能指揮的,據我看有三個球隊:馬刺、雷霆與熱火。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教練對球隊的掌握程度高低,會決定戰術執行的能力。雷霆隊就對火箭隊進行「慘無人道」的震撼教育,要贏還要狠打,季後賽首戰以12091狂屠29分,要打到火箭三年內不敢直視雷霆。這也是林書豪第一次打季後賽,也讓他體認了季後賽的殘酷。

 

原本到第二節4040的局面,結果一陣狂攻硬守,就把比分拉開了,雷霆做到了什麼?

 

●雷霆隊對於林書豪持球與James Harden持球時的防守,做得非常好,甚至連對全隊每個重點球員,都做足了功夫。我印象最深的兩球是上半場後段,林書豪半場後帶球,就被逼到了底線的防守陷阱,然後被夾擊不得已傳球,結果失誤,雷霆隊快攻;再有一次是Harden被夾擊後失誤,下一回合改由林書豪帶過半場,雷霆突施包夾,在林書豪剛過半場的「黑洞」區域(指剛過半場後的兩側)進行夾擊,林書豪只能往前進不能往後傳,然後又被斷球,又被直接得分。一下子火箭隊就整個被打暈了,誰來誰死,雷霆隊信心很足,不論攻防都很順暢。

 

●對Harden的防守,他們不會阻止Harden拿球,而是在他啟動之後,由更為厚重的內線群阻斷他的進攻路線,切掉他的傳球路線,並由高大球員逼他勉強出手。這個效果也不錯。整場下來,林書豪投71僅得4分,Harden196,罰77得到20分。而射手Chandler Parsons也僅投114,全隊可說是命中率非常慘澹,僅有36.3%,如此表現根本不可能贏球。

 

●這一組交戰本來就是火箭隊註定要繳學費。不論他們怎麼守,雷霆都能拿高分,但火箭隊就不一定了,所以出局只是四場或五場的問題而已。換句話說,不管火箭怎麼守,雷霆就是能拿那麼多分,而火箭要拿多少分,就看雷霆隊的心情。賽前雷霆隊休息室戰術板上,雷霆隊總教練Scott Brooks居然寫的是「Enjoy 48 minutes」,不但體現出雷霆隊的自信,也體現了了教練對球隊能力的控制已經到了運用手腳一樣靈活。

 

●我看到微博上有些人對於火箭隊為何不重用Aaron BrooksFrancisco Garcia有些疑問,這兩人是老將,何以不用以提升季後賽經驗值?從球隊長遠角度想,不用是對的。因為他們兩人不是火箭隊的未來,既然都是打不過,有什麼理由不重用林書豪或是Patrick Beverley?他們才是未來三年火箭隊要重用的人。現在火箭隊已經到了逐鹿中原的程度嗎?如果已經到了,再來談誰上場可以贏球的問題。如果用誰都得輸,那當然是用缺經驗、且對球隊長遠有利的球員。

 

從第一役還看,火箭隊上下都被雷霆隊釘慘了,如何痛定思痛,對比賽方針好好重新佈署,多打一場是一場,能拼得有聲有色,那怕是全敗,都沒有關係。今年火箭隊的目標就是打進季後賽,目標既已達成,剩下的就是向冠軍隊級別的雷霆隊好好學學。現在還不是火箭隊逐鹿中原的時候,目標還是提升火箭隊球員的經驗值比較實際,昨日的雷霆,也可以是今日的火箭,他們也是這樣走來的。

 

 

Published 23-04-2013 02:0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