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日本高中籃球Winter Cup觀後感

HBL正在雄中打複賽的時候,正好有朋友告訴我,在日本的J-Sports頻道有日本高中籃球Winter Cup的比賽直播,所以我連著日本、台灣的高中籃球賽事一起在網路上看。過去很多人看過「灌籃高手」漫畫,但很少人看過日本高中生的比賽。我之前也跟HBL明星隊到秋田縣去過,看過並採訪了日本高中籃球,不過那是幾年前的事了。現在日本高中籃壇,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變化真是相當大。容我對比一下,日本高中籃球與HBL,看過之後,我的一些想法。

 

日本高中籃壇在最近幾年,真正進入了戰國時代。最主要的因素是,日本高中原本就容許一個隊可以找兩個交換學生球員,不是中國球員,就是非洲國家如塞內加爾的黑人交換學生,或者是美國球員。雖然一次只能上一個,但是對日本高中籃壇的影響不小。這使得很多傳統強隊,像能代工,幾年前就已經不行了;洛南,以前也是四強常客,今年WC連八強都進不去。老牌的明成還是苦苦支撐,甚至有些原本也靠國際球員打球的如延岡學園,連地區大賽都沒出線。

 

相比之下,HBL在這點上,雖然也會有黑人球員,比如說過去新榮的潘英環、屏中的路易士,但都沒有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日本高中這些黑人球員或中國球員,大多是打內線,不見得很高,但在矮騾子一堆的日本高中裡就顯得很管用。今年打進Winter Cup的學校裡,一共有26個非日本人球員(還不包括在地區大賽陣亡的球隊),其中有8個華人,2個白人,其他都是黑人。

 

Winter Cup或是IH賽,他們都是先要打地區預賽,然後再打到全國大賽,所以在地區預賽的時候,有些比分會很恐怖。像我看到秋田縣的能代工,預賽居有場得了237,這在日本高中籃球是常見的,而且不分男女,下手都挺狠的。這似乎與他們那種全力以赴才是尊重對手」的教育,我覺得大家自己判斷到底自己能不能接受。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日本高中球隊的球衣相當好看。設計簡單大方,看得我都很想買幾套入手。而在場地方面,因為HBL的贊助商緣故,HBL的比賽場內要貼地標,還把泡麵圖片畫在裡頭,然後旁邊的加油標語等等,從轉播上來看,顯得比較亂一點,但可以理解。而日本高中籃球也有贊助者,但比較規矩,場地是乾淨的。我會這樣感覺,並不是否定HBL,而是我希望在觀感上可以做得有秩序一點,也希望贊助商在設計廣告時可以重視場地觀感,這樣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凌亂。

 

就我所知,日本的高中球隊,在訓練的質量上,普遍不及HBL的甲組球隊。別的不談,就拿比較排得上號的名校也許差不太多,但是很多學校若打HBL比賽,估計會被打死。這也難怪,HBL有十支差不多的球隊,日本那麼大,你不可能說五、六十支隊伍都差不多。但不管強隊弱隊,日本高中籃球對於戰術體系以及重訓,並沒有在這個階段就加強。換句話說,台灣的高中球員是要早熟一點。日本球員的基本動作不錯,觀念也有,就是對抗性比較不足。有一點很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高中球隊,得分點比較會集中在幾個球員身上,一場砍個30幾分甚至更高的很常見,但在HBL裡好像這現象就少點。

 

不過我剛剛講的是男子隊。女隊,我們肯定打不贏他們。日本的傳統強隊櫻花學園,其實力非常可怕,到現在我也沒看到誰能挑戰她們的。

 

為什麼會關注這個時候的日本高中籃球?因為,2020年,日本因為取得東京奧運的主辦權,在各項體育的投入會加大力度。在籃球方面,我預期在最近兩、三年就會看到日本在這方面的顯著改變。我們看到日本女籃已經在今年亞錦賽奪冠,男籃也有其實力,只是在亞洲佔不到便宜,如果我們還以為今年馬尼拉亞錦賽的成功,就把日本壓在腳底下,這想法就錯了。

 

像在剛剛看到的Winter Cup,明成高校的一年級197cm新人球員八村壘,他在今年亞洲U16錦標賽就大殺四方,此人是日本與黑人混血,加上這個名字表示他一出生就有日本國籍。八村壘兩次對到我們都帶來重創,分別攻下2613籃板與216籃板;就連對中國隊,他都能拿下258籃板;對韓國更是攻下1925籃板。他的動作很像高中時期的Kevin Durant,面框攻擊很有威嚇力,但球技還很生嫩。像八村壘這類球員,日本光在U16就兩個,以後他們還會走什麼道路以強化男籃實力,很難說,但這是一個跡象。另外,有些兩米以上的球員,已經成了可用之兵,我預期在未來幾年內,日本的本土內線高度將會升高不少。

 

Winter Cup最後是由明成與福岡大濠爭奪,最後明成獲得冠軍;而女子組依然是櫻花學園奪冠,暫時還是無人可以威脅其地位。日本籃球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很值得大家關注。

 

 

Published 30-12-2013 12: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