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四強戰展望

過年回台灣,本來是想早點收假回去上班,結果買不到機票(不然就是超貴),居然延到看完HBL準決賽打完。還好是有看,不然真會後悔死了。這大概是從到大陸工作之後,頭一回比較完整的看完一個階段的HBL賽事。之前也是透過網路看,但跟現場去了解,還是有差。很多的感想與看法,也是到現場看完、而且跟教練聊過後體會更多。

 

在準決賽第一天打完的時候,我就曾經寫了一篇看法,我當時預測男子組每個隊都至少會兩敗,結果不但言中,而且更加慘烈,每個隊都吃了三敗或更多,最後有五支球隊四勝三敗,前所未見。每一場比賽都關係重大,每一場比賽也不知道誰輸誰贏。HBL男子組打成這個樣子叫「空前慘烈」,這意味著這七天比賽都不能隨便凸槌。首先中槍的就是三民,賽後小娟說他們這批球員是「惡魔」,嚇死自己,也嚇死別人。準決賽會打這麼亂,三民首先要負責任,頭兩戰先跌了一跤,突然醒了拿下三連勝後,還輸給確定被淘汰的新榮,最後才逆轉打敗能仁登上準決賽第一。原本可能比較清楚的狀況因為三民被爆冷,戰局打成亂集團。我現在都覺得,看他們的球,真的是很折壽的一件事。

 

在準決賽期間,我跟三民的時間最多,對謝玉娟與這個球隊的點點滴滴,我自信比其他三民以外的人們,了解的只多不少。我很肯定,他們會打冠軍賽,而且贏得冠軍的可能性相當高,超過一半。在打能仁之前,謝玉娟教練跟我邊看淡商跟永仁的比賽,邊跟我講:「小朱,如果能過了這一關,我們就是要拿冠軍,不拿對不起上天。」這是一個跟球員歷經無數鬥爭後的肺腑之言,溫柔的眼神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鐵娘子的殺氣」。她的意思是,通過這層考驗,三民就更上一個新的台階,不僅是教練與球員之間的互信,也包括球員自己本身的心理素質有更大的提升。在對能仁那一戰中,我一度認為這比賽快輸了,但是三民的孩子硬是撈了回來,這就是成長。這個球隊就是要找到求勝的鑰匙,找到了,就能勇往直前。

 

我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找到了。他們似乎是看清了坡道之上的藍天,有一朵亮麗的白雲一般,他們就會直視目標,不再迷惘而登坡而上吧(「坂上之雲」之語)。這將是三民家商自五虎時代以來,最好的一次奪冠機會。

 

●三民在四強戰的對手是屏中,在準決賽的第一天,三民就是輸給屏中。這一場,開啟了準決賽的亂鬥序曲,也使屏中的自信爆棚。在之前的預賽與複賽,屏中是沒跟三民打過,但是在此之前不論什麼大小比賽,屏中只要碰到三民就是完蛋。如果其他輸給屏中的球隊要問,為什麼這一隊這麼強?請去找三民算帳,因為是他們給屏中無比的信心。

 

屏中幾乎是「湘北隊」,來來去去就五個可用。誰都知道這就是屏中Style,以前不也是這樣?準決賽七場都撐過來了,何況是四強戰?現在沒把屏中打下去,之後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了。但可以確定的是,屏中除了先發五個外,不會有什麼奇兵。準決賽都沒法用,更不要肖想在四強戰裡能有什麼驚人之舉。

 

相比之下,我還是看好三民。因為對屏中那場球,是我看三民準決賽打這七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場,但他們也沒輸多少。換句話說,如果三民表現正常的話,屏中基本上是很難敵過他們的。而且輸給屏中後,三民這幫球員復仇心理變強很多。現在這預言可能比較不禮貌,我覺得屏中要小心,三民會真的拿他們做為對冠軍戰的示威,弄不好,會變成三民復仇式的屠殺。

 

●能仁是非常了不起的球隊

少掉一個主力後衛劉人豪,確實對能仁的戰力產生了一些影響。但影響有多大?能仁平時的風格也不是只有一個會控球,真要說差很多,倒也不見得,他們還是晉級了四強,而且你看得出他們確實強大。在HBL這四強球隊裡,能仁的訓練素質、紮實度是最好的,是真正做到了全隊一體的地步。一個高中隊能做到這個程度,不得不說,教練非常了不起。

 

能仁的問題在於身高。如果碰上高度沒差很多的球隊,能仁不論碰到誰都能一搏。他們在準決賽輸給松山、南山與三民,基本上前兩者是輸給了很熟悉的對手,看誰比較勇就是;而對三民,則是輸在talent,光以高度沒用,三民是有高度也有成熟度時,能仁就比較難打。能仁所有球員中,我最欣賞李冠毅,現階段的HBL裡,他是最好的球員。陳柏良是未來性比較寬廣,但現階段沒有李冠毅穩定。能仁沒有劉人豪,還會是支四強的球隊;但沒有李冠毅,他們就會變成二流球隊。

 

能仁四強戰要先碰南山,準決賽交手是南山贏了。南山今年很怪,說實在話,看他們打球,有時非常強悍,有時卻又軟趴趴的。南山基本上是個很平衡的球隊,他們也是很有鬥志的隊伍,但如何把他們的鬥志用在場上,化為無堅不摧的實力,就是許時清需要去思考的問題。如果南山打敗能仁晉級冠軍賽,這絕非不可能,但是南山與三民在本季的交戰是一面倒的慘。就他們兩隊過去的歷史來看,三民打北部球隊裡,最有心得的就是打南山,有可能是習慣的打法剋制住了。如果實力對比是南山6、三民4,那麼南山能勝;但如果南山是5.5比三民的4.5,那麼南山就很吃力了;如果是55,那南山輸面較大。這是球隊的心理問題,雖然南山曾經擊敗過三民奪冠,但是當年的實力對比就是64的情況。南山那些招對北部球隊有用,但對南部球隊就沒那麼順手。

 

不過南山現在沒有時間去考慮三民,得先打贏能仁再說。從現在算到四強賽,也就是三週時間,球員要如何突飛猛進,已經不容易了。準決賽裡打這麼慘烈,最大的好處是,各隊不可能在準決賽裡「留一手」,根本就沒有留的餘地。因此男子四強戰,應該還是會很好看。

 

●永仁與淡商,繼續砍

相對於男子組,女子組就砍得比較溫和點。永仁高中是獨強,淡商的身材不輸永仁,但她們的球跟永仁相比,看起來就像整整少練了一兩年。永仁這批球員,不但身材夠,技術、默契都好,如果沒有意外,我認為永仁已經可以說是把冠軍握在手上了。

 

但問題是,萬一不是淡商出線呢?

 

別誤解我的意思:不管誰出線,都不會是永仁的對手。如果是北一女出線跟永仁爭冠,分數只會被拉開而不會縮小。換句話說,淡商跟永仁還是比較有得打的對手,但淡商卻未必能過北一女。從我看HBL以來,北一女打淡商一直都是身材、條件不足,但像一群小蜜蜂遮老虎一樣,搞得淡商這球不是太好打。淡商在複賽時居然還輸給風格與北一女相近的南湖,這就太扯了,所以淡商對北一女,勝面雖大,但一直都不是百分之百的穩贏。

 

至於南湖,打進四強,已經是隊史上不可多得的好戰績了。她們會先盡力一拼永仁,然後力爭第三。永仁這個霸主會坐多久?還真不知道,但她們今年是無敵的。

Published 02-03-2014 07: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32425262728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