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禪師為何在紐約失敗?

「禪師」Phil Jackson結束了在紐約尼克隊三年的主政時期,他的合同還有兩年2400萬,看起來是尼克隊會買斷給他養老了。不是我自誇,三年前他上任時我就預見到這個結果,過去的文章都還找得到。因為從一開始,禪師跟尼克隊對他的任務期待,始終就是有落差,虧得他挺了三年,尼克隊也忍了三年,終於最近出現了最後一根稻草,把尼克隊對他的最後信任給壓垮了。

 

名教練墳場紐約尼克隊

同樣是豪門球隊,湖人拿了這麼多冠軍,尼克隊史上就兩個,197073年,那時我還沒出生。最近一次打進總決賽是1999年,距今也有18年,18年來總共有11季沒進季後賽,這對這支球隊而言簡直無法忍受,尤其是最近四季都沒進。讓我數一下死在尼克隊手上的名教練有那些:

 

Don Nelson1995-96年帶出3425敗後,老闆不知那根筋不對就把他炒了,對,一季不到。

 

Lenny Wilkens2003-04年中途接手,帶尼克隊打出2319敗,進了季後賽,然後2004-05年帶隊打出1722敗時,球隊又把他炒了剛好帶隊82場。

 

Larry Brown2005-06年,這次輪到他了,他更絕,簽了4年的教練超大合同,第一年帶隊帶出2359敗,然後尼克隊忍不住了又把他炒了。Brown也很逗,剩下三年3000萬,尼克隊賣斷合同後還付他2000多萬。

 

請注意,上述三人都以NBA教練進入過籃球名人堂,而且在NBA都拿過1000勝以上的名教練。

 

Brown可能是被尼克隊的老闆,James Dolan的私人顧問Isiah Thomas給幹走的,Thomas雖然之前在步行者隊幹得不算差,但跟這些大咖比簡直是小兒科,帶了兩季,整死了Stephen Marbury,但戰績是56108敗,當然滾蛋。

 

接著是今年的年度最佳教練Mike D’Antoni,他是老好人,一開始前兩季也不順,但有了Amare Stoudemire後他打進了季後賽,然後就是挖出了林書豪,但是他也沒帶完Linsanity」那一季,因為Carmelo Anthony不喜歡他的戰術,於是Mike Woodson上任。一開始Woodson很行,帶出186敗幫助尼克隊在2011-12年賽季打進了季後賽,來年更是打出5428敗,奪回了自1994年以來,頭一回拿到大西洋組第一,並打進季後賽。但不幸的是,2013-14賽季,Woodson打出3745敗,又沒進季後賽,球隊又把他炒了。平心而論,從Jeff Van Gundy離開尼克隊後的歷任教練,Woodson帶得最好,但是,Dolan迷信名牌教練的毛病又來了,所以找來了禪師。

 

●禪師死活不上賊船

 

當尼克隊找到禪師的時候,正好禪師正在被湖人隊清算。禪師想要更大的球隊權力,但當時,Jim Buss並沒有同意。他想找一個球隊施展自己的管理才能,而不想再當教練。湖人隊卻只想讓他當教練,而不願給他人事上的權力。於是,他接受了尼克隊的邀請。其實當時也有其他隊找他,但禪師以前就是尼克隊的球員出身,所以對紐約,他還有一分的嚮往。

 

Dolan卻另有盤算。

 

禪師提出讓他的弟子,Derek Fisher出任總教練。Dolan並不知道Fisher行不行,但是熱火隊有Pat RileyErik Spoelstra的例子在前,他也就信了禪師。結果第一季帶出來,1765敗,Dolan心中不知罵了多少次草泥馬。如果不是看在禪師的面子,早就炒了。要知道前面那些名教練帶隊成績都比Fisher好,他炒那些人時也毫不手軟。打出隊史最爛成績1765敗的Fisher在尼克隊還沒被炒?Dolan知道打狗也要看主人。

 

2015-16賽季,Fisher有明顯的進步,帶隊帶出2331敗時,他自己卻出了一堆私人問題,逼得尼克隊只能就驢下坡,把他也炒了。但Dolan想的是,你禪師該出馬了吧。然而禪師派出助理教練Kurt Rambis代理,919敗。這季當廢了,在去年的時候,Dolan還跟禪師較勁,Dolan的意思再明顯不過:你自己下來帶。即便當年禪師說了多少次,不再帶NBA球隊,但Dolan就是想軟磨硬泡,讓你自己下來帶球隊,這才是當年他請禪師來的目的。但禪師也夠能撐的,不帶就是不帶,去年他還打算讓Rambis接著幹,但Dolan那能同意?最後的折衷方案就是Jeff Hornacek

 

禪師為何不帶隊?說是健康因素。但實際上,我想健康因素只是其中之一,他也不想讓自己的百戰勳名葬送在尼克隊裡。但他還是葬送了,打仗的將軍縱然不是你,將軍是你用的,你以為可以擺脫干係?

 

壓垮禪師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說,Dolan從當時求賢若渴,滿懷希望的請禪師過來,但現在雙方撕破臉,互信的崩壞,不是一天造成的。有些事情的進程,確實使禪師與Dolan,甚至跟球員本身,發生了巨大的問題所導致。Dolan不滿的火苗,從以下這幾件事,徹底被點燃了:

 

1、    Fisher被禪師推薦,結果打出1765敗的戰績時,我可以想像Dolan的臉有多臭。要知道,尼克隊的資產不是他一個人的錢,背後還有一大堆股東要交代。但禪師要他,稍安勿躁,所以他忍了。

 

2、    Fisher下課、Rambis上臺時,Dolan還是希望禪師自己來帶。但禪師告訴他,等我的弟子不行了再說。所以,他又忍了。

 

3、    去年,Dolan又希望禪師自己接手時,禪師卻希望Rambis繼續帶。Dolan這時不答應了,雙方折衝之後,Hornacek接手。由於禪師在噓聲之下選來了Kristaps Porzingis,沒想到帶來一個大驚喜。然後禪師接著又在夏天弄來了Derrick RoseJoakim NoahCourtney Lee等人,大家對尼克隊是有期待的。Dolan也按下了自己的不滿,就看你這一季如何。

 

4、    隨著球季的進行,球隊戰績不利之勢也越來越明顯,禪師自己不知那根筋不對,居然開始炮轟起自己隊的當家主力Anthony,有些話甚至我覺得已經是極盡諷刺之能事。他的意思不外是:識相的你自己走,要交易什麼的,球隊可以幫你辦,買斷也行。不料,Anthony也是硬骨頭,死活不走,憋著氣死扛。Dolan本就與Anthony關係好,不然怎會為他炒掉D’Antoni?但球隊大政以交給了禪師,他也無可奈何。

 

5、    因為簽了NoahDolan覺得這約簽得腦子有病。現在Noah已經成為一張甩不掉的爛合同。而壓垮禪師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在選秀前居然禪師放言要交易Porzingis,但前提是一起把Noah的爛約交易掉。大概Porzingis現在在紐約的人氣太好,Dolan覺得如果再讓禪師這麼喪心病狂的胡搞,搞不好真的被賣掉了。此時的尼克隊球員,已經完全對黨中央失去信任,禪師要搞掉Anthony、送走Porzingis不無鎮壓反對聲音之意。這種種的事要是再讓禪師主導還得了?禪師就像一個失控的船長(而且他還自己不開船,只在後面出聲音),看著冰山也想撞上去。Dolan終於忍無可忍,Porzingis的問題應該就是使Dolan對禪師失去了最後的信任。

 

我對禪師最不可接受的一件事是,他居然在Hornacek面前,演示他想要球隊打的三角戰術。他總是覺得尼克隊的球員太笨,無法操演出他當年在公牛、在湖人打的三角戰術。如果我是Hornacek,球隊上峰說要當我的面演示他自己的戰術,我會認為是一種不敬和不信任,既然把球隊交給我了,有什麼意見可以私下講,不然就把我炒了,你自己來帶。而現實是,尼克隊的球員都很抵觸三角戰術,就算Hornacek想用,球員不執行,你有什麼辦法?不要懷疑,這就是尼克隊!

 

禪師走了,尼克隊怎麼辦?老實說,我不知道。船都已經開到死地了,還能怎麼辦?我預期是這樣:我估計Hornacek還會留任,但助理教練團會有人異動,至少Rambis是留不住了。但球隊在行政方面要找誰來掛帥?我真沒有底。就Dolan這種耐性,你找Gregg Popovich來也是死。

 

但禪師的災難,他自己確實要負一大部分責任,至少在這三年,Dolan是真的相信他,Fisher帶隊打1765敗都沒被炒掉,叫過去那些被Dolan炒掉的名人堂教練怎麼想?足見這三年Dolan對禪師的信任程度。而最近禪師要交易Porzingis,這就是喪心病狂了,就算Dolan還想相信禪師,其他尼克隊的股東早就受不了了,只好在禪師做出親痛仇快的事前,先把他幹掉。

 

至於禪師未來如何?如果身體不好,體面一點,退出江湖了吧。這一趟幹得還不夠臭嗎?

Published 28-06-2017 05: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