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23,台灣職籃由盛而衰?

就我記憶中,台灣籃壇從來沒有過這麼糟糕的一個修賽期。打垮自己的,是接踵而至的負面新聞,從七月一直到現在就沒停過,國際賽打得再差都沒有這麼糟糕。每天早上起來,沒消息就是好消息,簡直沒完沒了。到SBL裕隆隊這個假球事件,你認為是終點嗎?

 

不,後面可能還有。

 

也許你會說,SBL不是職籃,跟職籃有什麼關係?可社會不是這樣認定的。SBL跟裕隆隊又不是台灣籃壇的新生兒,連我不看籃球的父母看到這新聞,都忍不住要問我兩句怎麼回事。這反映了一個現實:台灣職籃的形象,正處於風暴中,而且嚴重下滑。這牽動的已經不僅是SBLPLGT1都會受到波及,這是個連動的效應。很快的,我們就會看到這種效應反應在球場的票房上。

 

台灣職籃的利多因素已經出盡,林書豪再能打,退休也就是這一兩季的事情。到時台灣的職籃賽場上,還有什麼可吸引人之處?靠啦啦隊嗎?SBL有假球,誰敢保證其他兩個聯盟就沒有?球迷失望之餘,其他聯盟真的不會被影響到嗎?

 

回台灣已經快兩年了,我對籃球卻有很強烈的疏離感。除了NBA外,偶爾看看高中和大學的比賽外,兩個聯盟的職業賽我沒到現場看過,籃協主辦的比賽更是被我拒看了。主要是當烏鴉當久了,不想看到的人、不想看到的事情還是眼不見為淨。這兩年我花在圍棋的時間比籃球還多,培養下一個許皓鋐或是黑嘉嘉都不錯。我就想在一旁看看,台灣的職籃想走向何方?

 

結果,眼見的三個聯盟,不約而同的都出大事:PLG執行長下台換人,然後整個聯盟經營方針從公司制改成協會制,這是又走回頭路了;T1想跟PLG合,還沒合成,太陽隊就先被幹掉了;就連插管呼吸一般的SBL都出了假球問題。這可真是有出息,不知道是誰喊出「台灣大職籃時代」,這麼多球隊,這麼多球員,還領不等同身價的高薪資,然後國際賽打那樣,你跟我講這是什麼「大職籃時代」,欣欣向榮嗎?假的,跟泡泡一樣一戳就破。有多少人想趁這幾年撈一票就走?我之前還樂觀的預期,這種榮景還能有個三、五年,現在才第幾年就開始走下坡?

 

我不想唱衰,但有句話非常有道理: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這意思是說,一個國家要衰弱、滅亡的時候,會有反常的事情發生。為何我說是有道理的話?這不是迷信,而是一個國家要走下坡的時候,它的價值觀會發生錯亂,不該有的事情有了,不該出現的人出現了,這放在任何一個社會組織上面依然適用。荒誕的事情一多,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時,人們對荒誕的事也習以為常,你還能指望他還會欣欣向榮?

 

同樣的,一個社會組織,不論是公司,還是一個球隊,一個職業聯盟,當他們要吹響熄燈號的時候,也不會沒有徵兆。真正偶然、突發的事件使他們結束的事情是比較少的,絕大部分都會有一個能看得見的過程。如果沒有過程就毀滅,就表示底子根本不夠,連燃燒都只是一瞬間。

 

以今年台灣職籃所發生的這些事來看,我敢說,就是個徵兆。如果不能體察這些徵兆所帶來的意義跟警訊,又不能有效的解決,它還會一個接一個的爆出來。我不關心你洋將用幾節幾人次,這都是好解決的技術問題,我只關心未來這五年十年,這個職籃聯盟打算怎麼走下去。

 

但我還能看到這未來五年十年嗎?善自珍重吧!

Published 20-11-2023 11:4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3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