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紐西蘭國家隊的水準如何?

由於我曾經在紐西蘭住過一年,對這個國家很有好感。他們的籃球實力,在世界上也算還不錯,大致上在中游水準。之前瓊斯杯也曾經邀請過紐西蘭參加,他們賽前會跳戰舞Haka,相信也會留給球迷一定的印象。那麼這次來的這隊,實力如何?

 

紐西蘭男籃國家隊又名「Tall Blacks」,跟他們出了名的橄欖球國家隊用的「All Blacks」是引申而來。之前最好的國際賽戰績曾在2002年打到世界杯男籃賽第四名。去年的世界杯,紐西蘭小組賽跟美國、希臘、約旦分同組,輸給美國、希臘但擊敗約旦,在後段排名中又輸給墨西哥、擊敗埃及,最後兩勝三敗,排在所有參賽球隊的第22名,還有打奧運落選賽的資格。

 

由於紐西蘭球員大多自小也有接受橄欖球訓練,身體很結實,動作也很兇狠,對抗性很強。雖然這個窗口期來台灣比賽大多是他們本土聯賽(NBL,與澳洲一樣)球員,充其量只是二軍,但實力還是不容小視,在中華隊之上是可以預期的。我曾經在紐西蘭現場看過他們的職籃,非常的local,很像是跟社區球迷打成一片的活動,但最能打得大多在澳洲的NBL。紐西蘭這次召集了14位球員參加這個窗口期的比賽,老的小的都有,但主要是訓練年輕球員比較多,大致如下;

 

Taylor Britt, 6-21996年生Canterbury Rams(NZ NBL)

 

去年世界杯國手,不過沒什麼表現。這次應該是陣中主力控球,很穩的後衛。上季在紐西蘭NBL場均9.54.0助攻。

 

Walter Brown, 6-32003年生,Tasmania JackJumpers(澳洲NBL)

 

去年也是世界杯的國手,但沒有什麼表現。現在才21歲,當作是年輕選手磨練。

 

Tobias Cameron, 6-51999年生,Taranaki Steelformers Airs(NZ NBL)

 

教練的兒子,在NCAA第一級的Abilene Christian大學打先發,去年大四畢業場均9.94.4籃板,只是這學校也不是很強。2017年他也是紐西蘭U19的球員,今年回到澳洲NBL打職籃。

 

Max Darling, 6-52000年生,BNZ Breakers(澳洲NBL) / Canterbury Rams(NZ NBL)

 

這也是個奇人,是個黑人,但不知道從那找來的,原國籍是羅馬尼亞,15年入籍紐西蘭,然後放到克羅埃西亞打球。19年曾代表紐西蘭打世青賽,13.79.3籃板,表現不錯。20年到澳洲NBL打球,但實力和身體都不行,後來召回紐西蘭NBL鍛鍊。上季有12.85.3籃板的表現,算是籃板很好的一名鋒衛球員。

 

Dan Fotu6-81999年生,BNZ Breakers

 

前年才從美國NCAASt. Marys大學(Patty Mills的學弟)畢業的前鋒,上季在NZ NBL的富蘭克林公牛隊有17.86.7籃板的表現。這一季轉到澳洲NBL的破壞者隊。

 

Juluis Halaifonua 7-02006年生,NBA Global Academy

 

是個值得注意的球員,目前僅17歲的黑人,尚未打職業賽,在NBA學院磨練。這次紐西蘭帶上他頗有見見世面的意思。

 

Tyrell Harrison7-01999年生,Brisbane Bullets(澳洲NBL)

 

紐西蘭新生代的中鋒,17年世大運的時候曾經來過台北。今年轉到澳洲NBL去,目前9.66.2籃板1.4阻攻,表現很不錯。

 

Izayah Mauriohooho-Leafa, 6-21996年生,BNZ Breakers

 

去年世界杯國手,在世界杯表現很好,五場球12.83.0籃板3.6助攻2.2抄截,可說是紐西蘭的劉錚。他是吳永盛的校友,沙加緬度州大畢業的球員。世界杯隊埃及一戰還攻下27分,小組賽對約旦也拿了23分,算是目前紐西蘭陣中的主力。

 

Alex McNaught6-12002年生,BNZ Breakers (澳洲NBL)/ Nelson Giants(NZ NBL)

 

紐西蘭新生代控球,去年在尼爾森巨人隊(NBL)表現不錯,9.24.1助攻的表現,防守也很積極。今年移到澳洲NBL去,這是當潛力股在看待了。

 

Jordan Ngatai6-71993年生,Tampereen Pyrinto(芬蘭聯賽)

 

去年世界杯國手,世界杯五場球5.22.0籃板,和張宗憲是校友,BYU-Hawaii的畢業的球員。今年在芬蘭聯賽打得還可以,場均11.43.4籃板,外線相當好,預計是主力。

 

Dion Prewster6-51990年生,目前沒有打職業隊,老將回歸

 

這人上次打紐西蘭國家隊已經是2011年了,球技很不錯,2022年在澳洲NBL發展,但不知為何停賽了一年。今年他又復出了打國家隊,2022年也代表過紐西蘭打世界杯亞洲區資格賽,對菲律賓那兩場分別得了20分和15分。

 

Ethan Rusbatch6-51992年生,Franklin Bulls(NZ NBL)

 

2019年在中國打世界杯的國家隊老將,2022年打世界杯亞洲區資格賽時表現不錯,有12.42.5籃板的水準。

 

Sam Timmins6-111997年生,Sydney Kings (澳洲NBL)

 

上季還在NZ練級,今年轉到澳洲去。籃板很不錯,在紐西蘭時是本土聯盟最好的中鋒之一。

 

Tom Vodanovich6-71994年生,Tasmania JackJumpers (澳洲NBL)

 

這位原本是在菲律賓打球,後來轉到了澳洲NBL的球隊打球,經驗豐富。2022年他打世界杯亞洲區資格賽時417.38.3籃板,算是老油條了。他很有可能是這屆紐西蘭國家隊的得分主力之一。

 

Head Coach – Pero Cameron

 

對國際籃球比較熟的球迷應該對他不陌生。Cameron就是2002年紐西蘭奪得世界杯四強時的最佳五人之一,而且進入了FIBA的籃球名人堂。可說是目前紐西蘭國內籃球界最有聲望跟資歷的人物。

 

這次來台灣的最後12人上場會是那些還說不準,但從這個14人陣容來看,3個去年世界杯的國手;主要都是在紐西蘭、澳洲聯賽的球員為主,整個隊充其量就是紐西蘭的二軍。紐西蘭本土聯賽沒甚麼可打的,好一點的年輕球員會到NBL去打。像BNZ Breakers就是專培養紐西蘭參加澳洲NBL的球隊,還有的會跟其他澳洲NBL球隊簽約。以中華隊現在的情況,籃板被爆是可以預想的,會打成怎樣,我真的不太敢想。

Published 20-02-2024 05: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4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