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該重新思考台灣在亞洲籃球定位的時候

在前一陣子的亞洲杯預選賽中,中華男籃在主場拚盡全力,最後才氣力放盡輸給紐西蘭國家隊20分,然後幾天後卻在菲律賓客場慘敗53分,菲律賓正好double。在我記憶中,沒有輸給菲律賓這麼多分過。剛剛才輸給紐西蘭展現拚勁的那種感動跟希望,一下子隨著這50分以上的大敗,煙消雲散。

 

是時候來面對一點現實:台灣籃球,指的是男女籃成年國家隊,到底在亞洲是什麼樣的水準?明確的瞭解這件事,未來想要更進一步,或者說打掉重練,你也會比較有依據。免得再出什麼突破下限的成績時,你心理上還不至於不能接受。

 

●女籃:令人崩潰的2023

 

先從比較好分析的女籃開始:去年最令我無法接受的一場敗仗,是中華女籃居然輸給菲律賓。前四沒了還算正常,被打到降級,說什麼都覺得太扯了。好些朋友問我這什麼情況,我那裡知道?

 

必須先說,近年來FIBA的「濟弱扶傾」的歸化政策可說是大幅放寬,放寬之後,許多國家歸化球員變得更為容易。只要有錢,有人願意,血緣關係什麼的都無所謂,所以台灣女籃長期停滯不前的情況,突然之間就變得很嚴峻。台灣女籃現在在亞洲到底是什麼水準?撇開紐澳,正常來說,應該是亞洲老四,位列中日韓之後。但這有個前提:北韓要是參加,我們恐怕還得掉一位。現在好了,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本來我們不放在眼裡,但是當人家有了歸化後,情況就不同了。比上不足,比下不穩,其他強隊都沒有我們缺點那麼大,後面的想要找個倒楣鬼咬著打,不逮你逮誰?

 

女籃要搞歸化的話,威力比男籃強多了,而且更容易。也就是說,台灣女籃早就該開始考慮啟動歸化程序,尋找適合的人選,會有機會更上層樓;但同樣的,一些比我們弱的國家找到歸化,也照樣具備擊敗台灣的可能性,這次會輸給菲律賓,正是最好的例子。台灣女籃的弱點太明顯了,出個能拿3515個籃板的中鋒就可以把我們打趴下,亞運會北韓205cm的朴津阿一人就把我們打爆了,你說我們練這麼久,投資也不少,是不是跟傻子一樣?

 

台灣女籃的底子其實還不錯,大概也沒想過有朝一日居然會被降級,但當這天到來時還是令人吃驚,說難聽點。我感覺女籃圈太過沒有危機意識了。每年就這樣打這樣過,國外變成怎樣也迷迷糊糊。我曉得台灣女籃現在的生態稍微有點變化,但是長期以來,台灣女籃球員缺乏勇敢走出去的人。去也是去中國WCBA,我們更需要到日本、美國或是歐洲長長見識的球員。按台灣現在的女籃環境,已經到了頭了,再練也就是那個水準,台灣女籃球員的質其實並不差,只是更需要走出去跟引進來。日本並不比我們高多少,但她們就是可以打出很強勢很有對抗力的籃球,打世界一級強隊都沒再怕的,甚至自己就已經是世界強隊。我們弄個歸化球員頂多只能確保我們不降級,而女籃的問題,還有更多深層的事情必須做。而球員光在台灣打,根本提升不了對抗力。

 

●男籃:飛速下沉,至少還要再亂一陣

 

台灣男籃在FIBA的國際排名已經掉到70名以後,說句不好聽的,是不是有資格打亞洲杯都難說。這是危言聳聽嗎?絕對不是。2013年是台灣籃球的高光時刻,從此之後,聯賽也好,國際賽競爭力也好,就一路滾下坡。講白一點,當那批去打CBA的球員如林志傑、曾文鼎等人紛紛老去、一個個退出國家隊後,雖然還有劉錚、陳盈駿、林庭謙、胡瓏貿等人也在CBA鍛鍊,但是人數遠遠不夠。更嚴重的問題是,原本台灣就不該有那麼多職業隊,然後三個聯盟十多支球隊讓整個聯賽水準嚴重下降。嚴重下降的結果就是,你聯賽正常的表現上,都得靠洋將支撐,本土球員的戰力大降。

 

近兩、三年以來,台灣本土聯盟入選的國手,我指的是沒打過CBA的,在外戰的攻擊力可說是低得可憐。十年以前,SBL聯盟自產的球員尚可分擔相當的進攻重任,現在則弱得像步槍打坦克。進攻上仍要仰賴歸化球員和阿巴西,或者在CBA的球員。這說明什麼?近幾年的大職籃聯盟時代不但沒有增強球員的實力,反而因為球隊增多、強度稀釋,本土球員變得更好混了。說難聽點,有些球隊打出來的那種球賽品質,跟甲組球隊差不多。職業球賽業餘化,只是空有職業之名,而且國家隊陣容連一半能打的都快叫不齊,國際賽場上能不輸嗎?

 

這種現象,不用我講,有眼睛的球迷都看得到。我雖然不認為職業球隊一定要國家隊的成績負責,但是你的職業隊無法支持國家隊的時候,別人怎麼相信你的職業聯盟能看?

 

眼下台灣職籃這種問題還會延續一段時間,你也不能指望賀丹賀博兄弟能有多 大的程度來打中華隊,還沒等他們來,中華隊都可能被淘汰了,它們可能會在2月、11月這種時間來為中華隊打比賽嗎?不論他們未來發展如何,至少大學畢業前不可能在這種時間來。FIBA現在這種比賽制度,就是考驗每個國家的本土聯賽球員的實力,打CBA的尚且能叫回來,但萬一有傷呢?

 

現在三個聯盟跟籃協總算知道急了,再這樣搞下去,會危及聯賽票房,還開會要組「最強中華隊」,我也不潑冷水,目標就是打贏香港不翻船,至少要拿到亞洲杯的門票,其他的以後再談。但光這樣就行嗎?大家看的都是歸化誰的問題,而光靠歸化能贏嗎?現在可不是2013年,現在的中華隊更不是一支穩定有組織的團隊。

 

●籃協之罪,在於從不做長遠規劃

 

如果放諸鄰近國家的籃協,你可以發現,台灣籃協的領導者,專業度是最低的,低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尤其是理事長和秘書長,這兩個位置照說是需要擘劃台灣籃球未來的藍圖,不要講十年,那怕是未來五年、三年,連蛋也生不出來,每年就想著打瓊斯杯,好像除了這個比賽沒有東西能讓他們興奮。有時很多大陸球迷來跟我抱怨他們的籃協如何如何,我說你們好歹是有心做點事情,只是辦砸了,我們這活像個晉惠帝,阿斗都比他們強,我是毫不指望這兩位的。

 

籃協要做什麼事情?如果手上有管理跟訓練國家隊的權責,那麼不是應該規劃國家隊未來這些年要怎麼走嗎?我絕對相信,我們的球員對於打中華隊是存在一種榮譽感的,但是如果中華隊的組訓跟兒戲一樣,誰願意去打必敗、徒勞的比賽?籃協現在已經喪失對職業聯盟的約束力,管不了未來職籃的發展,他們能管到的只有國際賽而已。有人提出國家隊可以採公司制,一個專責機構來管理。提議很好,但現階段籃協的人有能力嗎?再者,你能把管理和訓練這兩件事從籃協手上剝離,那要籃協做什麼?就只剩一個上班打卡領薪水的空架子?就算有體育署或是立委關切,但也只能在組訓與後勤保障問題多著力,這本來都是籃協應該要做好的,我們缺失的何止是這些?

 

不僅是球員的能力問題,還有教練。我就沒想明白,台灣缺教練嗎?基層可能不缺,但真到成人級別的,搞不好真的缺到冒煙。事實就是從許晉哲之後,中華隊的教練成了很大的難題,你必須專職。不論你是帶職業隊還是大學隊,本土國家隊教練只有微薄的津貼,帶中華隊的動力缺缺,這也就算了,還會影響到自己球隊練球的話就更不樂意了。若是這樣,不如請外教,但外教很難保證不產生水土不服的情況,而且長久下來,本土教練能帶國家隊的居然打著燈籠也難找,這就是惡性循環。

 

●我們該如何看台灣籃球現在在亞洲的位置?

 

如果照現在的情況持續下去,台灣男女籃到底在亞洲是什麼位階?女籃的話,五到八名之間,而且不小心就會降級,那還必須祈禱北韓不參加。不歸化球員,我們就得每次比賽都提心吊膽,這就是現實。台灣女籃在國際上的地位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我們自己太遲鈍,被降級簡直奇恥大辱。

 

男籃,正常在亞洲的排名就是915之間,也就是三流到四流左右。弄得不好,那天輸給關島、蒙古、印度甚至香港,都不是什麼好驚訝的事情。如果我們跟菲律賓的差距已經到50分以上,弄到沒資格去參加亞洲杯的比賽會很奇怪嗎?我可以先打預防針,免得到時候弄得球迷抓狂。

 

我沒有辦法像有些人想得那麼樂觀,或是沉湎於過去中華隊曾經有的成績,時代不同了。台灣男女籃的底子都不能說差,人才除了高個外,其他也不能說沒有。但基層很好,上層亂七八糟毫無規劃,下面的人看著無力,上面的人還在搓湯圓,這就是台灣籃球現在最大的困境:沒有計劃,沒有願景,沒有執行力,走一步算一步,能不被淘汰嗎?

 

要面對現實,台灣籃球現在在國際賽上的位置就是這麼差,知道什麼位置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去改變現狀。從2013年以後,台灣籃球整整睡了十年有餘,我們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該做的事情太多了。我甚至有種想法,不如爛個幾年重頭練起,也比垂死打一針,然後又不死不活的好。但真要這麼做,需要多久?大家能接受嗎?

Published 15-03-2024 10: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4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