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 NBA LIVE 08】艾迪日記(3)

Published 08 十月 07 09:45 上午

6呎9吋身高打得分後衛?這絕非只有在打《勁爆美國職籃08(NBA LIVE 08)》才會出現的夢幻場景,真實NBA比賽中,超音速榜眼新秀Kevin Durant即將扛起這個得分箭頭位置。

Durant打得分後衛也非超音速為了炒作話題,替Durant爭取「年度最佳新秀」造勢,這樣的角色賦予與任務定位是來自超音速教練P.J. Carlesimo的決定,學院派作風的Carlesimo只講究因材施教,不會嘩眾取寵。

Carlesimo是在季前訓練營開訓第二天即認為Durant是NBA得分後衛的料:「就我的看法,得分後衛是Durant目前最適合的位置,我會做這樣的判斷,主要是看重他的優質的投籃能力與球的處理能力,加上他的對抗性仍顯單薄,打得分後衛是他最佳位置。」

Carlesimo還說:「Durant很像Magic Johnson,並非指他可以像Magic可以先發控球,而是指他的全能球風,除了中鋒位置外,其餘4個位置都難不倒他,尤其是得分後衛更游刃有餘。」

Carlesimo的看法很務實,也經過全盤考量,超音速在選秀會挑到Durant後,即進行大破大立重建,先後出清優質射手Ray Allen與Rashard Lewis,為的就是讓Durant挑大樑,Durant才華洋溢,投籃功夫尤其了得,這也是會被拿來和小牛Dirk Nowitzki做比較的主因。

就像Nowitzki並不擅長低位單打一樣,從得分後衛打起會是對Durant最好的開始,這樣的考量主要是防守match問題,Durant面對得分後衛會有較多優勢,例如身高上就佔便宜,面對小前鋒則有對抗性不足的疑慮,所擁有的優勢也相對減少。

不過Durant的發展是不會受限的,進入NBA後將按步就班加強對抗性,當他練就比現在215磅更紮實的身材後,將像在NCAA一樣展現「超級鋒衛搖擺人」丰采,屆時Durant不管是擔綱得分後衛或是小前鋒,都將是對手防守的夢魘,這也是當初球評認為Durant的潛質無窮,甚至可以像「籃球之神」喬丹一樣可以呼風喚雨、主宰戰局。

拿喬丹來和Durant做比較或許太沈重了,不過Durant若想像當今NBA頂尖鋒衛搖擺人如湖人Kobe Bryant、騎士「大帝」LeBron James一樣所向無敵,除了練好身體外,也要持續加強像抗壓性、韌性與霸氣等領袖氣質。

有關心理素質的磨鍊,Durant今年季外從和巫師Gilbert Arenas身上應該學到不少。Durant和Arenas是在一起代言EA SPORTS電玩軟體結緣的,Arenas是《勁爆美國職籃08》封面人物,Durant則是《NCAA March Madness 08》封面人物。

Arenas在替《勁爆美國職籃08》拍攝代言廣告時,也拉著Durant一起入鏡,以「老鳥帶菜鳥」的幽默手法來呈現《勁爆美國職籃08》強調基本功的特色,共拍了4部廣告短片。

短片一是Arenas先向Durant「洗腦」,一邊拍球,一邊重覆Areans所說的話,Arenas主要是灌輸Durant「有球必投」的觀念,誰都不能攔阻他,除了Arenas以外,當Durant聽到「除了Arenas以外」這句話,傻眼地收球問:「你在說什麼?」只見Areans若無其事繼續運球說:「Kevin,不要分心!」

短片二則是Arenas要替Durant取綽號,才能打響自己的名號,像「零號探員」的綽號,這樣才會比較殺,結果Durant說:「Kevin Durant就不錯啊!」Arenas搖頭表示,這名字不夠殺,還替他取「Light House」名字,因為他很準,可以射爆對手(老美習慣用shoot the lights out來形容手感炙手可熱),Durant仍認為「Kevin」就夠了,不過當他外線出手投籃不進時,Arenas又搖頭說:「這種球你一定要進。」

短片三接著是Arenas餵球給Durant灌籃,結果Durant總是失手,Arenas繼續搖頭說:「你這副模樣怎麼能夠上電視的精華剪輯?」Durant頗不以為然說:「外線像我一樣準也可以上鏡頭啊!」然後Durant又繼續練習灌籃,結果仍灌不進,Arenas受不了說:「我還繼續看這樣的歹戲嗎?」

最後是短片四Arenas驗收結果,和Durant一對一對抗,Arenas邊防守Durant,邊說垃圾話:「你有辦法贏我嗎!感受到我的防守熱力了!」然後當Arenas以為將抄球得手,並說:「我逮到你了!」時,Durant一個轉身擺脫Arenas防守,大步長趨直入單手灌籃,Arneas一臉迷惑說:「我沒教你這招啊?」Durant說:「現在我有自創的絕招了!」

Arenas仍要將功勞歸給自己:「都是Hibachi幫你加溫的!」(Hibachi是Arenas另一個綽號,Hibachi是美國日式餐廳的鐵板燒,形容手感熱得像鐵板燒一樣!)然後最後片尾場景是「出師」的Durant和Arenas一起擊掌,準備走出球場,此時Durant心中響起一句話:「我想我現在應該很行了!」

其實這4部短片也反應出Durant的現實狀況,他可以灌籃,不過最犀利且最有信心的招牌絕招還是自己的外線,而且自信地表示自己的急停跳投與後仰跳投和大家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就拭目以待,看Durant如何從得分後衛出道,在NBA闖出自己的名號。

Kevin Durant的電玩製作訪問短片

勁爆美國職籃08 Arenas and Durant系列廣告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