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Pat Riley的「橡皮筋哲學」

我很喜歡熱火,也一直是Pat Riley的支持者,他一絲不苟的執教、訓練、態度,讓人肅然起敬,我這也是Riley教練生涯成功的經驗與智慧。即便一直到現在,魔術強森、黃蜂教練史考特依然對Riley的執教信念與生涯,諸多讚賞。

看著熱火用「活塞式的防守」,迫使活塞就範,在東區決賽取得3:1領先,不由讓我對Riley的「橡皮筋哲學」,讚嘆不已。

熟悉Riley的人,都知道Riley變了!他不再是湖人、尼克、前熱火時代的那個鐵血Riley,而是一個更能包容 、視野更寬,懂得給球員舒坦與解放、自我調整空間的真情Riley。

從鐵血Riley到真情Riley,熱火後衛Gary Payton的話,最值得我們深思。

Payton說:「Riley變了,他不再是以前那個咄咄逼人,紀律第一,訓練刻苦的Riley,動不動就祭出家法伺候,現在的Riley給球員更多的思考與自主空間,他會提醒你,並且和你溝通,非到必要,他不會再使出以往的鐵血紀律和要求。」

例行賽熱火表現的有一搭沒有一搭,跟季後賽熱火,展現頑強的防守意志和專注態度,是不是有很大的落差。

這就是Riley崇尚「橡皮筋哲學」的一種表現。

儘管熱火的防守表現與球員的態度,在例行賽並沒有達到Riley的水準要求,但Riley還是得過且過,盡力調整 ,這是一種彈性空間與自我壓力的釋放。

以前的Riley,根本不可能接受球員這種打球態度。但Riley改變了。

進入季後賽,Riley對防守、態度、團隊與專注力的要求逐漸細密,而隨著戰事的激烈與分量,球員的專注力和防守也逐漸就位,進入「Riley式防守」的規格與水平,在對付全聯盟最難纏的活塞時,熱火防守態度與表現,正是一種領導統御哲學的完美展現。

或許時代真的變了,Riley改鐵血為真情,讓時勢、巨星、團隊精神,去取代原本嚴苛的訓練、紀律,領導並凝聚一支球隊,他也真的成功的調整自己,並且為熱火注入一種頑強防守與內線為主軸的季後賽信念。

從鬆到緊,從自我到團隊,並且迎合時勢與壓力,創造熱火的團隊合作與凝聚力,Riley的領導統御與調適,應該是一種迫於形勢的成功與經驗。

比起自負過人的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和傲慢自我的Larry Brown,Riley的成功與運氣,謙遜與自我的改變,更顯深度智慧。

Published 30-05-2006 12:15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