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48秒的籃球藝術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如果你是教練,當比賽還剩下48秒,你的球隊落後7分,你在防守時會採取什麼策略?

 

答案應該只有一個:犯規,凍結時間,把對手送上罰球,利用犯規、凍結時間和壓迫防守,設法扭轉比賽情勢。

 

東風今晚對台啤的比賽,就面臨這樣的情況,但東風沒有採取犯規、凍結時間戰術,他們防守了將近20秒,在台啤出手不中,又搶下進攻籃板時,才動手犯規,可時已經時不我予。

 

其實這種情況也不是只有發生在今晚的東風隊身上,SBL 各隊都發生過這樣的情況。在比數落後個位數,時間還剩下一分鐘時,何時該採取犯規戰術,何時該放手讓時間流逝,何時還有機會逆轉比賽,國內球隊和教練、球員,在掌握比賽情勢和情況的應變上,確實都有提升的空間。

 

比賽剩下48秒,你的球隊落後7分,做為球員的直覺是:看看教練,用眼神請示教練,是不是該立即犯規,凍結時間。

 

做為教練的直覺是:要不要馬上犯規,犯規了,要如何執行急攻或進攻戰術,如果不進,或者進球,又該如何因應。

 

這不僅僅是總教練的責任,球員的基本意識,更是教練團要具備的常識和應變能力。

 

以前CBA中華職籃時代,各職籃球隊教練、球員,在犯規凍結時間的觀念上,就有重有輕,我相信在NBA與國際籃球薰陶下,這種意識和警覺也是非常基本的觀念。

 

很可惜,我們的球員、教練在這種危機意識和場面控制上,都稍嫌不足,讓比賽的張力與逆轉契機都受到影響。

 

犯規是比賽的一部分,犯規更是一種藝術和戰術運用,犯規更是一種激勵士氣和改變手氣、氣勢的策略。

 

48秒的籃球藝術有很多樣,這一場比賽讓我們看到更多。

 

Published 11-03-2007 09:21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