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五小福」!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中華男籃韓籍總教練鄭光錫這些天出現在台北,他開始工作,看SBL比賽,觀察球員和教練生態,挑選他心目中最理想的球員,組成最理想的中華隊。


我想鄭光錫會選出他「最好的中華隊」,而不是選出最好的球員。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談論中華隊的話題主軸。

 

我要組的中華隊是最理想的球隊,它未必是由國內最頂尖的12 名球員組成,而是各司其職,各有其謀,有長人、有防守、有功能性,還有最重要的籃球智商與正確的打球態度。

 

鄭光錫的喜好與戰術思維,我相信沒有人說的準,他自己可能都說不出什麼精神與主軸。今天我要談的中華隊主角是,今年我都不會挑選進入12人正選名單的「五小福」。

 

他們是蘇翊傑、鄭人維、簡嘉宏,以及林宜輝、吳建龍。

 

蘇翊傑、簡嘉宏兩人的表現,其實已經很接近中華隊需要的水平與天分,但我還不會選這兩人的主要原因是:還有更合適、更棒的人選,而且這兩人都太嫩,籃球智商、經驗也都非常不足,我並不想帶他們去國際賽當砲灰,並且深刻體認到,「原來,籃球是這樣打的

 

蘇翊傑並不需要急於這一屆中華隊,因為未來中華隊會有他的位置,他只需要在節奏掌控、傳球上更精準,而且外線練的更穩定一些,這就夠了。至於防守,是態度和經驗的累積,他仍需要用心,以趕在一、兩年提升到中華隊主控需要的水平。

 

簡嘉宏的問題,一在高度,二是經驗太嫩。簡嘉宏有力量、有膽識、有手感,但他欠缺一門犀利的武器:中距離跳投,未來他更重要的任務與工作是:籃板球。

 

簡嘉宏可以靠力量和寬度,彌補高度的不足,他的中距離跳投,應該是他最穩定進攻方式,他必須負責控制籃板球和禁區防守,這是簡嘉宏最需要突破與建立的意識。

 

一旦蘇翊傑解決外線,簡嘉宏能防守,並且控制籃板球,他們兩人將會很快成為中華隊的主力班底。但,那不是今年。

 

五小福中,吳建龍、林宜輝、鄭人維,位置與功能性都很尷尬,因為林宜輝、鄭人維既不是射手,更不是得分型球員,防守也平平,這兩個年輕的作用與功能性都不強,欠缺特色,讓他們在中華隊選拔中,很難受到青睞。

 

吳建龍的另一個問題是身高不足,他有不錯腳步和靈敏的頭腦,但受限於身高和爆發力、體能,吳建龍如果不能克服身高、籃板、防守的劣勢,他很難成為中華隊的培訓目標。

 

「防守與功能性」,是五小福未來最需要克服與解決的問題,不論打國際賽或國內賽,都是要能防守,不但要守的住,而且要會投籃,能處理球,有穩定的投籃技巧與手感,才能掙得球隊的地位和教練的重視。

 

在鄭光踢開始看SBL,挑選中華隊球員之前,五小福如何展現他們的優勢和特長,甚至趕在七月底前,真正表現出自己的球路特色與專長,將會影響到他們入選的機會。

 

展現專長與防守能力,遠比他們的天分、身材要重要許多,這應該是鄭光錫在選才時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Published 06-04-2007 08:4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