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岳瀛立的100萬訂金談起…

岳瀛立要轉戰達欣,外傳他轉隊的訂金是100萬!

 

SBL,球員的身價和真實行情,是很難測的,因為只要老闆爽,給你100萬訂金,或者給你300萬契約金什麼的,都可以隨老闆的興緻,還有球星的分量而定,另外還有月薪、紅利、獎金。因此,SBL頂尖的球星,像曾文鼎、田壘、陳信安、陳志忠、楊玉明,年薪近300萬或逾300萬並不誇張。

 

野獸林志傑在台啤,算是拿的比較少的,但大概也有200萬上下,以他的MVP身價與行情、人氣,他的確值得。

 

小岳從上季談判要進緯來,最後留在台銀,今年季末和台銀約滿後,又在達欣、緯來兩隊之間,斟酌轉隊行情和環境,達欣用100萬打動小岳凡心,是可以預期的結果,這可能也是小岳最終決定去達欣,沒去緯來的關鍵之一。

 

其實在SBL,最高月薪訂12萬,實在沒有意義,因為只要球團想要的人,先塞個100萬、300萬訂金留人搶人,絕對是正常的事。以林志傑、曾文鼎、田壘這種等級的一線球星為例,只要他們想轉隊,雙手奉上300萬訂金的球隊大有人在,也因為球員的行情很亂,球星極少,各球團出手的風格與能耐、智慧也有落差,因此形式上的月薪上限,己經失去意義。

 

不過,中華男籃國手級球員,月薪10萬已經是當今SBL 的基本門檻,小岳轉戰達欣,球路、風格打法,都很合適,但並不完美,因為他打的位置和攻防專長,跟李豐永、田壘幾乎相同,達欣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在高位策應,或者低位強攻,還是能在禁區保護籃板和防守的長人,像小岳可以做的,其實李豐永、姚俊傑也都做的不錯。

 

小岳的決定,可以看出當今SBL 自由市場上的幾個趨勢:

 

1、想要留住人才和球星,錢絕對是最重大的要素,沒有錢,就只能靠球團企業的文化與魅力,最後,靠的就是人情和交情。裕隆隊為什麼誘人,因為企業文化和傳統,讓人傾心、信賴,台啤為什麼可以網羅吳岱豪、楊敬敏,因為那是球員對閻家驊的一分人情和感念。

 

2、緯來沒有簽到小岳,東森留不住吳岱豪,這兩支有線電視球隊,沒辦法用「金錢攻勢」積極留人,是最大的問題。如果東森能開給吳岱豪兩年千萬,至少三年千萬的行情,相信沒有球員不會心動、猶豫。

 

3、由於訂金、簽約金、廣告合約代言契約金,種種名目特多,只要球團爽,球星夠分量,要給大筆大筆的錢,並不困難,也可以避開月薪上限的規定,這也是SBL暗潮洶湧,球員價格市場紊亂的根源。

 

這樣的市場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就讓自由市場去進行考驗和淘汰吧。

 

 

Published 12-06-2007 02:01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