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緯來、東森、東風都要找下家?

今天最震撼的馬路消息,或者應該說是傳聞:富邦考慮要接手緯來籃球隊!

 

是與不是,買與不買,有或沒有,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緯來最近一直在找下家,東森也積極尋找另一個「下家」,都是圈內人知道的事。至於東風,找下家或找冠名贊助,其實都一樣,

 

SBL也不過七支球隊,一年的相關總體營收約一億上下,四年來SBL經營的氛圍和表現、市場反應都不賴。儘管下一季開始有點「令人憂心」,甚至「凶多吉少」,但七隊裡有三支心裡想著「脫手」,這實在不是什麼好消息。

 

富邦與緯來當然有接洽,只是談到什麼程度而已,緯來也早跟台灣大哥大接觸,只是市價、行情沒個準,雙方各說各話,也各有堅持。

 

東森過去一年都在找下家,最近三個月更是積極,這兩支有線電視球隊不約而同的想要脫手,對SBL發展來說,真的是一種莫明的傷害和內傷。

 

62SBL總冠軍賽第6戰那天,我就跟一個朋友提起,兩支有線電視球隊,是最沒有歷史,也最欠缺籃球與經營文化的結構,他們想要積極脫手球隊,當然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結果才十幾天,台哥大傳聞出來了,富邦也在這兩天,成為籃球界的話題焦點。

 

據傳,緯來開給台哥大的盤價是5000萬,讓台哥大猶豫了一下,最後止步。只是這一切訊息,都未經證實,但也沒有人否認。

 

我想這是SBL發展的大隱憂與傷害,也是SBL應該要積極走上職業化,朝精緻、生活運動、專業經營的路上走去,才能避免企業球隊炒短線、不投資、只想現實利益、未能顧全大局的弊病。

 

如果SBL是個職業聯盟,有總體經營與效率投資、服務球迷和廠商的概念,那麼整個聯盟的結構和組織、深度,才會更完整,彼此也有牽制力,共營共生,就算有球隊經營不下去,也可以有因應和整合計畫。

 

目前SBL的結構是半職業,但走的是業餘路線,眼前近億的市場商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服務、投資的概念幾近於零,各球團也多沒有聯盟整體為重的營運概念,能賺就賺,該逃要逃,要搶就先搶的投機心態,普遍欠缺長遠的規畫和熱情。

 

不管這些傳聞是真實的事,還是謠言,對SBL的整體發展和形象,都是負數多於正面,這也是SBL需要儘快成為一個有結構性的聯盟,並且需要有人出來管一管、整頓一下,才能導正整個走向和形象。

 

但如果攤開來看,台啤、裕隆、達欣和富邦,似乎也是不錯的「職業籃球」架構,既然業餘玩起來很隨性,也很隨意,愛玩不玩隨個人,那麼玩個職業一點的籃球賽,對大家是不是更好的創意,值得這些球團企業好好想想。

 

至於球迷呢!除了無力和無奈,我們只能等著看了。

 

 

Published 15-06-2007 01:26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