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Mazda 3瓊斯杯首戰評分!

Mazda 3瓊斯杯開打,瓊斯杯熱潮跟著中華男籃湧進北縣新莊小巨蛋,超過5000名球迷的熱情吶喊,把小巨蛋妝扮的非常激情,這是國內籃球熱潮遠離台北之後,第一個熱情夜晚。

 

中華男籃在激情之夜,輕描談寫的以9077擊敗日本隊,贏球的、輸球的、教球的、看球的,都有啟示。

 

贏球的中華隊,曾文鼎、吳岱豪組成的「雙塔」,並沒有發揮預期效果,當中華隊的「雙塔」同時在場上時,中華隊的進攻呆滯、球的流動不佳、攻防節奏都顯得很笨重,球員打的不但呆板,原本後場、鋒線上的那股流暢感和速度、巧勁,全然不在。

 

我一直對中華隊的這組「雙塔」沒有信心,除了速度考量之外,也有板凳的需求,以及我們兩名長人在解讀比賽能力和球技、經驗、球路上的搭配問題。防守上,不論是釘人,還是區域,雙塔在場上往往會有顧此失彼的尷尬,刻意要打雙塔、攻內線、打日本劣勢的結果,反而是自縛手腳。 

 

中華隊上半時受制於日本的2-3區域聯防,高低位的策應失調,外線傳導失序,切入突破幾乎是零,高位的牽制也完全失靈,幾乎一路受制挨打。

 

第三節中華隊改以區域聯防回應日本,並且拉下一塔,改變場上的元素,利用速度、聯防、反擊和流暢的外圍傳導,改變了比賽節奏,把比賽拉回到中華隊擅長的規格,掌握贏球信心。

 

輸球的日本,給我們帶來不少警惕。第一、他們是訓練有素,具有韌性的團隊,第二、他們的傳導、節奏、默契與機動力、專注,比中華隊要更細膩一些,第三、日本隊有穩定的外線射手,這是球隊的靈魂核心,岡田、菊地兩名射手,左右開弓,穩定有效,讓人放心,讓這支球隊的潛質和爆發力,不容輕忽。

 

日本只要把四名兩公尺長人拉回國家隊,整支球隊的體質、實力,將會再往上提升一個檔次,那就不是中華隊可以靠速度、天分或高度,輕鬆取勝的對手了。

 

教球的啟示,在於中日兩支團隊的比較,天分、條件上,當然中華優於日本至少一個檔次,但球員的團隊意識與球路、功能性,日本球員的紮實基礎,顯然不在中華之下。

 

看球的啟發,在於日本隊的靈巧與組合,日本雖然輸球,但他們簡潔有力,快速巧妙的傳導和移動、默契,仍是中華隊需要突破的「團隊元素」。

 

 

Published 02-07-2007 10:0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