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小光光與海公公

小光光就是李雲光啦,海公公是鄭光錫,這兩個綽號,都很可愛。兩個都是很嚴謹、保守、認真的教練,一個是偏向學院派的教練,另一個是經驗派大師。

 

你問我誰更好,我無法分辨,但我喜歡小光光的嚴謹、數據和科學化概念,也喜歡海公公的經驗、視野與堅定的執教作風。

 

他們兩人執教最大的共同點是: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板凳策略,並且預設立場都很嚴重(是預設立場,不是偏見,他們沒有偏見),因此不管誰執教,中華隊板凳都是死光光,被派上場替補的,都是迫於形勢,既不是策略與準備,也不是信賴和鼓舞。

 

替補打得好,那是賺到,替補打不好,那是水準不齊,你不必費心調整,也不必善用角色球員的專長,給他們信心,安置他們的位置和心理。如果沒有陳志忠、田壘、曾文鼎待命,等於沒有板凳。

 

這是我無法接受的事理與情理、邏輯。當你已經預先設定了「他們水準不齊、他們不行」時,這場仗,就很難打下去了。你所能靠的,就只是手氣和球運,並且讓球員自行發揮,看他們的臨場狀況,或者是:釘人守不住,就換個區域聯防。

 

中日之戰結束,結果令所有人欣喜,中華隊贏了。歹勢,我也說對了,但下注輸了。至於怎麼贏的,不妨去問問海公公、信安和岱豪,以及日本教練。

 

*日本教練說,「我輕敵了」,老實說,我很驚訝,日本對中華隊,他居然會說自己輕敵,我很難以置信,這不該是發生在日本隊身上的理由。日本教練對我們輕敵,很顯然,他們真的看衰我們,也低估了我們球員的真正功力與能力。

 

*中日之戰前4天,我告訴人在日本的友人,中華隊要贏日本10分,我們的實力、天分與戰力,本來就該如此。他告訴我,日本宰了黎巴嫩哩,而且日本打老韓,還把老韓嚇出一身冷汗。但,我還是堅定的告訴他,中華隊可以也該勝日本,這是我們的實力,日本跟黎、韓打得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中華隊並不怕日本。

 

*防守:嚴格來說,中日之戰,中華隊的防守能力與強度,可以更好,這也是中華隊最需要突破的重點,只有防守強度更好,才能使中華隊更上層樓。

 

*只用六個人贏球,那就是能力與實力的展現,海公公打出出色的一戰,令人佩服。其實,大家也不用刻意來漏我的氣,這不是認知的問題,而是程度問題,當每個人總是以「我認為」、「無厘頭的引申」或「預設立場」、「斷章取義」去解讀我的文字與觀點時,衍生出來的當然是許許多多怪里怪氣的論點和帽子。

 

*即使中日之戰,中華隊輸了,也要看輸的方式與內容,絕不是用勝負來衡量比賽成敗,這是基本素養,也是深度與內涵的真正表現。

 

*小光光去年亞運就帶領中華隊衝進八強,沒有說他戰績好,氣勢如虹,凝聚力佳。海公公帶中華隊進亞籃賽八強,就是戰績好,凝聚力佳。我不知道這個標準、邏輯何在,這對小光光並不公平。

 

亞運與亞籃賽八強,都只是中華隊的基本目標,不足掛齒。不過,海公公現在衝進六強,他是略勝一籌,從數字排名與贏日本來看,海公公確實略勝一籌,但小光光也是只差那麼一點點運氣啦。 

 

*以今年中華隊的成熟度與表現來,志傑的出色表現是明顯加分的,信安更勝田壘,岱豪也更勝前兩年的阿鼎,整體來看,今年中華隊的戰力只有上升,沒有下滑。

 

*走步:嘿嘿,走步是很壞習慣,老實說,志傑、信安、岱豪在國內的走步違例,也沒有亞籃賽這麼嚴重,倒不必去苛責國內裁判不好或什麼的,或者憂心忡忡。那是情境不同、壓力不同、對手不同所致,像他們這種頂尖球員,還是可以調整的。

 

 

Published 04-08-2007 06:0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